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济南市市中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情况

济南市市中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情况

2021年,在山东省市民政部门的业务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市中区于2021年4月完成了全区1个区级社工总站和17个街道(镇)社工站的全覆盖。市中区社工站配备专业社工56名,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人员占比62%,社会工作及相关专业人员占比36%,社工持证率达21%,35岁及以下社工占比率80%。

市中区社工站建设运营工作开展以来,市中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立即响应。联合4部门率先制定了《市中区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实施方案》(市中民发〔2021〕12 号)。到2021年底,在区民政局指导下市中区社工总站开展了社工培训7场,培训人次达450人,包括街道办事处社会事务科负责人、全区民政社工、社会组织代表、志愿服务团队代表,培训领域包含了政策解读培训、工作能力培训、专业技能培训、党史教育、资格考试培训等多个方面。与山东大学、济南大学、山东女子学院长期合作,邀请了各高校社会工作相关专业的教授讲师15人,通过“政社校结合”模式,邀请院校教授定期为社工展开专业培训,提升社工专业素养,注重培养社工专业能力。制定了“五个一”工作法,每周一次工作调度,每月一次案例分析与专家督导,每两个月一次主题活动,每季度一次学习观摩会,每半年一次全方位培训,定期为市中区的社会工作者赋能成长。

为有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全心全意服务困难群众,切实履行工作职能。根据社工站工作需求,结合民政服务6大领域,撰写各具特色得到民政、街道、机构认可的项目任务书。提供社会救助、养老服务、城乡社区治理、社会事务、儿童福利、队伍建设等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并且开展了包括服务对象、志愿工作、人才储备、社会需求等多个调研活动。经过精细化调查摸底,将所有服务对象和社工人才纳入台账管理,为社工站运行提供了真实有效的数据,同时,为破解基层民政服务力量薄弱难题,引导志愿服务队伍在本辖区广泛开展服务、参与社区治理;针对辖区困难群体组织志愿服务队伍,开展“微心愿”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对社区困难家庭入户、敬老院走访等等方式为困难群体开展帮扶。将社会工作力量、志愿服务力量与民政服务相结合。

各街道社工站每月通过入户摸排了解困难群众不同的心理诉求,通过多方联动,帮助困难群众处理协调当下的急事难事,为群众办实事。截至2021年底,开展入户走访1000余户、服务困难群众40000余人、开展个案76场次、各类服务活动600余场,参与人次14000余人。通过整合服务资源,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社会工作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渗透到社会治理的细枝末节,不断提高社会治理效能与服务群众水平。积极引导慈善力量参与社会工作,引入慈善资金参与社工站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加速推动慈善事业、社会工作和志愿服务的融合发展。(济南市市中区社工服务总站)

济南社会工作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322/40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