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让抗疫更有力度,让治理更有温度——三谈“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让抗疫更有力度,让治理更有温度——三谈“五社联动聚合力、社工服务暖基层”

“五社联动”模式源于2020年湖北化解“疫后综合征”的成功实践。两年多来,在持续开展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五社联动”经过不断打磨,优势不断彰显,为刚性的防控工作增添了柔性的人文关怀,增强了社区治理韧性,筑起了一道道温暖而坚实的基层抗疫防线。

“五社联动”夯实基层治理能力,有利于在突发事件应急响应中集结更多资源、快速形成战斗力。筑牢基层防线,联防联控是根本。疫情防控期间,社区联防联控、群防群控机制不断健全,社区“两委”以最快的速度联动社会组织、社工、志愿者投入战斗,开展信息登记、核酸检测、人员摸排、环境消杀、卡口管控、流调,做好小区封闭管理期间的物资供应保障和情绪疏导、矛盾排查化解等工作。实践证明,已经建立乡镇(街道)社工站的地方,能够更好地发挥社工专业优势,广泛汇聚社区社会组织,集结更多社会慈善资源,招募、组织、管理社区志愿者,支援社区疫情防控。社工还建立邻里互助会或互助小组,就近为居民排忧解难。“五社联动”机制既能在社区的日常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更能在突发疫情状况下进行快速应急响应,更好保障居民健康安全。

“五社联动”守护民生底线,提升基本社会服务,有利于保障困难群体基本生活。疫情防控期间,特殊困难群体和因疫情封闭或管控社区居民的生活服务最让人挂心。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及时走访排查他们的困难、需求,链接社会慈善资源、对接惠民政策、输送精准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为隔离在家的居民送去粮油等生活物资,保障基本生活无忧;为困境儿童筹集电脑、安装网络,保障线上学习不耽误;为孤寡老人、残疾人、因家人被隔离收治而无人照料的老年人和未成年人等特殊人群链接社区社会组织,开展生活照护服务等关爱帮扶;为精神障碍患者联系医疗救援,稳定病情……“五社联动”分工细密、合力协同、有效精准,提升了社区层面的基本社会服务水平,不让一名特殊困难群众因疫“掉队”。

“五社联动”发挥专业服务和资源整合优势,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 有利于守住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疫情防控期间,部分群众产生心理应激危机,尤其是感染者、疫后康复患者及其家属,封控隔离的社区居民,一线医护人员等,他们更容易面临焦虑、恐慌、抑郁等负面情绪侵扰。针对此类情况,社工发挥专业优势,整合专业志愿者和专业社会组织等资源,开展心理疏导、情绪支持、危机干预等服务。疫情防控推动各行各业线上服务大发展,社工服务中的心理热线、微信群等更成为独特、温馨的心灵慰藉场域。“你们是黑夜里的一束光。”武汉一位曾接受社会工作服务的新冠肺炎患者说,是社工的心理疏导和陪伴支持,帮她走出了痛失亲人的绝望。“社工+”的专业服务缓解了患者心理压力,缓和了医患关系,增强了居民战疫信心,疏导了社会矛盾,守护了疫情防控的“心理防线”。

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无数社区工作者、社工、社区志愿者再次义无反顾奔赴抗疫一线。“五社”一心、抗疫必胜,经历疫情防控的摔打锤炼,“五社联动”机制必定能够不断健全完善、激发更多基层活力,为基层社会治理增添更多温度和韧度。

(来源:中国社会报2022年3月22日)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2/0322/4093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