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五社联动——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五社联动——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发挥专业优势 引领五社联动

——致全国社会工作者的倡议书

全国社会工作同仁:

三月春来,万物复苏,第十六个“国际社工日”如约而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的重视支持下,经过广大同仁多年来持之以恒的共同努力,社会工作已成为新时代参与社会建设的重要专业力量,在参与社区治理、疫情防控、协助应对突发事件和自然灾害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受到党和政府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认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发展社会工作,支持社会组织、人道救助、志愿服务、公益慈善等健康发展”。为深入落实《政府工作报告》要求,更好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广泛链接社会资源,积极推进“五社联动”服务基层,不断提升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我们向全国社会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坚守使命,服务大局。广大社工同仁要立足新时代,完整准确全面地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自觉的坚守专业使命,融入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大局,做好党和政府开展群众工作的有力助手,以专业服务把党和政府的福利政策、惠民举措传递到人民群众中,共同建设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社会环境,进一步彰显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二、扎根社区,服务基层。广大社工同仁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深入百姓的工作特点,扎根社区,专业引领,促进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和社区公益慈善资源在社区层面的“联动”,充分调动各方优势,提升基层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共建美好和睦社区。要积极发挥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中的专业作用,为乡村振兴提供资源链接、专业培训、结对帮扶、陪伴支持等服务,支持乡镇社工站建设,为美丽乡村增色赋能。

三、不忘初心,服务群众。广大社工同仁要坚守“扶危济困”的行业初心,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为服务对象提供面对面、点对点、心贴心的专业服务;要积极总结实践经验,进行理论创新,为社会工作更好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保障妇女儿童权益、兜底民生保障、促进家庭教育提供更加专业有效的思路;要加强行业自律,倡导专业、积极、向上的社会工作行业理念,持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

各位同仁,春风已起,青山可望。“十四五”规划宏图已绘,新时代征程号角正响。让我们紧密团结起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满怀信心、踔厉奋发,为中国社会工作事业的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和智慧,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

2022年3月17日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2/0317/4090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