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五社联动”聚合力 “穿针引线”共助长

“五社联动”聚合力 “穿针引线”共助长

“十四五”时期,我国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中央把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人口老龄化是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长期以来,我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社会发展全过程。社会环境更加适老宜居,全面推进老年友好型社区建设,老年人社会参与程度不断提高。

服务老年群体是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5+助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经过社区居委会、社会组织的“牵线搭桥”,社工站与绿地幸福家护理院互相参观交流、整合资源,充分发挥“五社联动”作用,以“五社联动”共促助老新征程。

一、多方交流促融合

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绿地幸福家护理院各自来到对方办公场地,参观双方活动场所,交流日常活动开展情况、工作职责和需求,虽然社会工作与养老服务有共通的地方,但在具体的工作开展方面还有一些壁垒,在沟通中增进了解,寻找融合之处。此外,社工站在开展“一米阳光”行动时,发现一些老人是掉落在养老、医疗政策“缝隙”中的人,因此,社工还积极向护理院社工了解长护险、社会化养老等政策知识。

二、多方资源互通促合作

随着交流的深入,社工站与护理院发现双方在需求和资源上,有许多互通之处。依托志愿积分管理系统,社工站有类型丰富、队伍庞大的志愿者队伍,如槐花香艺术团、“爱之剪”公益理发项目、“全科家医”医疗卫生服务队等,这些热心公益的社区社会组织可以成为服务护理院老人的坚实力量之一。依托护理院的社会背景,通过引荐和合作,社工站还可以链接到本街道以外的志愿“能人”,成为志愿者提质增能、帮扶困境群体的重要资源之一。此外,社工站还与绿地幸福家护理院的副总经理、齐鲁和谐使者张建军先生深度交流,张先生十分期盼与社工站开展养老助老、心理健康服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

经过本次参观和交流,社工站开阔了视野,和社区居委会、护理院、社会组织增进了解,实现了有效资源互通与互补。通过这次深度交流,社工站对“五社联动”有了更为深入的思考:社工站作为基层综合服务平台,正在努力让“五社联动”真正贯穿于工作开展全过程。“五社联动”不仅是一种工作机制,更是一种工作思维,在这种思维的指导下,它让其中的每一个参与主体充分激发自身潜能、发挥各自力量,让激活社区社会发展的每一个因素“抱团”成为“共同体”,实现双赢共赢,让我们的服务对象真正进入入社区、融入社会,实现“助人自助”的社会工作价值追求。

作者:济南市槐荫区中大槐树街道社工站 范维燕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2/0309/408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