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河南征集2022年度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优秀服务案例

河南征集2022年度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优秀服务案例

河南省民政厅

关于征集2022年度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

优秀服务案例的公告

为进一步总结提炼社会工作服务经验与模式,增强社会工作者实务和研究能力,宣传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项目,省民政厅决定征集河南省社工站(含“五社联动”)项目优秀服务案例,现将有关事项公告如下:

一、征集内容

主要征集2021年以来全省社工站(含“五社联动”)项目社会工作者为服务对象提供直接服务的案例。征集案例主要包括三类:

(一)在社会救助、未成年人保护、城乡社区治理、乡村振兴、文明实践等领域,驻站社会工作者运用社会工作理论、方法开展服务,积累形成的典型服务案例;

(二)社会工作者在养老服务领域开展的典型服务案例,包括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和机构养老等领域;

(三)“五社联动”项目。社会工作者通过链接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以社区为平台,培育社区社会组织,广泛发动志愿者,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

二、征集原则

征集活动强调“社工站”(含“五社联动”)模式实践与机制探索,从实务技巧、服务成效、示范推广等方面进行筛选。

(一)真实性。源于实际专业社会工作,具有真实的服务机构、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过程和服务效果,不得杜撰、移植、抄袭。

(二)专业性。具备社会工作专业要素,体现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与技巧,在实现服务对象自助、创新社会治理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三)示范性。代表当地“社工站”(含“五社联动”项目)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较高水平,具有示范引领作用。

(四)创新性。申报案例应具有创新性,服务内容、服务方法、服务理念、服务模式与既往同类服务相比较,具有创新性。

(五)可读性。案例描述清晰、逻辑合理,内容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具有较大的阅读价值。

三、征集要求

所有参选案例应符合下列要求,不合要求的将不予评选。曾获得省以上优秀社会工作服务案例的,不得再次申报。

(一)案例构成。案例由背景介绍、分析预估、服务计划、服务计划实施过程(正文中应重点描述服务如何开展,详细的工作记录、对话等文本可作为附件)、总结评估、专业反思六个部分构成。

(二)材料要求

1.案例正文以3000-5000字左右为宜,要求逻辑清晰、结构完整、文字简洁、分析到位。

2.案例服务图片3-5张,并附简要说明(个案案例可不提供),鼓励拍摄微视频,同步展示服务案例;

3.涉及社会工作服务主体和客体的术语统一使用“社会工作者”和“服务对象”的表述,不使用“社工”“工作者”“工作员”“辅导员”“案主”“工作对象”“当事人”等等表述。

4.对于一些敏感问题,如服务对象姓名、住址、单位等涉及隐私的内容应注意保密并作技术性处理。

5.案例作者一般不超过2人;依托民政事业单位设立的社工站可以申报。

四、征集流程

(一)申报。请申报单位和个人按要求填写《2022年度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优秀服务案例申报表》(附件),连同服务案例文稿于2022年3月10日前邮寄至河南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电子版发至cishanshegongchu@126.com。

(二)评审。省民政厅将组织专家,对申报案例进行评审,确定“全省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优秀服务案例”名单。

(三)公示。省民政厅将通过门户网站对拟定为社工站项目优秀案例的名单进行公示,对公示名单有异议的单位或个人,应在名单公布之日起5日内采用书面形式提出。对经审核确有问题的案例,撤销其项目优秀案例名单并予以公告。

(四)推广。入选案例将在2022年度社会工作宣传周进行展示推广。同时甄选具有典型推广或创新示范价值的案例集结成册,在全省范围内进行推介。

联系人:吴艳君      电话:65909931

邮寄地址:郑州市郑东新区祥盛街18号河南省民政厅

2022年度河南省社会工作服务站项目优秀服务案例申报表.wps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309/4083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