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禁毒 碰到这样的服务对象,禁毒社工该怎么办?

碰到这样的服务对象,禁毒社工该怎么办?

01

如何为患病的服务对象开展服务? 

社工:面对患病的服务对象,从人性关怀的角度看,社工可以如何提供帮助?

督导:基本的生存条件是最基本服务保障,也是对服务对象做好禁毒管控的基本前提。实践中,建议社工对患病的服务对象从以下几方面进行介入:

一是提升对疾病的认知及治疗适应能力。协助服务对象加强对疾病的了解及适应,鼓励其积极配合治疗。社工需要了解服务对象的患病情况及是否有通过毒品缓解的可能性、是否有复吸风险等。

二是进行心理情绪支援。部分服务对象可能会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理,因此会产生严重的复吸可能性,甚至产生危害公共安全的违法犯罪行为。社工需要关注服务对象的心理情绪问题,做好聆听者,协助其获得良好的倾诉和宣泄机会。

三是开展家庭支持。社工可以尝试与服务对象家属联动,一方面给家属以情绪支持,做好他们的情绪疏导,协助他们提升对患病服务对象的照顾技巧;另一方面,可以通过多种努力获得家属的认可和接纳,建立良好的服务关系,引导家属共同监管服务对象,协同维持服务对象的良好操守。

四是加强日常疾病照顾。涉毒服务对象常见的疾病主要包括心脏病、高血压、脉管炎等,还包括艾滋病、肺结核、丙肝、梅毒等传染性疾病。社工一方面需要关注自身防护,另一方面需要协助服务对象清晰了解自身疾病情况,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治疗以及做好传染性疾病的日常管理。对于需要日常复诊的服务对象,社工须关注其是否能够自行就医,行动不便的情况下是否有家属能够协助其完成疾病管理。针对困难服务对象,社工应协助其链接医疗资源、医疗救助等,从基础需求入手开展介入工作。

02

服务对象不愿开口怎么办?

社工:服务对象在面谈中态度消极,不愿开口,社工该怎么办?

督导:不愿开口的主要原因在于信任感不足。为了打破“零互动”的僵局,社工在服务过程中需要注意以下几个关键点:

首先,在关系建立初期,社工需要做好职责介绍。要让服务对象充分了解社工的工作内容,并给予服务对象更多的关怀和耐心,慢慢改变服务对象对社工的刻板印象。

其次,服务过程切忌急于求成。社工需要秉承社会工作专业伦理,在遵守相关法律前提下,对服务对象的隐私做好保护,适当给予鼓励及情绪支持,做好聆听者,让服务对象放松对社工的警惕。对于不愿开口的服务对象应该拉长“战线”,用坚持慢慢打开他们封闭的内心。

再次,要先从最基本的需求入手。服务对象由于社会支持网络断裂严重,生活基本需求得不到满足,从而容易走上更偏的路。很多社工会有这样的疑问,“我已经问了很多次有什么可以帮忙的,但是服务对象就是不愿意开口,或者说没有需求,这是为什么?”社工需要明白,服务对象在未知社工能否真正帮到他们的时候,拒绝说出需求是正常的。事实上,社工作为专业工作人员,评估服务对象的需求并不仅限于“他自己说”(表达性需求),而是应通过了解他们的基本情况作出进一步分析。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认为,从层次结构的底部向上,需求分别为:生理(食物和衣服),安全(工作保障),社交需要(友谊),尊重和自我实现。服务中,社工要先从最基本的层次入手,协助服务对象摆脱困境,如协助申请低保、临时救助,帮助解决就业问题等。

03

服务对象就业意愿不强,如何应对?

社工:服务对象总是以工资少、身体差不能长时间工作等理由拒绝就业。面对这种情况,社工该如何促成其就业?

督导:首先是意愿挖掘。社工需要了解服务对象就业意愿的强烈程度,可以尝试让他们填写一些简单的表格,如以数字1至10来表达就业意愿。如果服务对象有一定的经济生活保障,又经常以各种借口拒绝就业的话,很大可能是因为他们没有准备好就业,或者只是希望找些事情打发时间,并不需要真正意义上的就业。对于这样的服务对象,社工可以先引导其参与社区活动或者联系社工站链接适合其参与的活动或工作坊等,帮助其融入社区,增强社区归属感,之后再逐步提升就业意愿。

其次是能力分析。社工可以协助服务对象从工作经验、学历、技能、性格等方面入手,清晰自己目前的能力、心理和精神状态是否适合就业。

再次是做足准备。社工可以协助服务对象分析自身工作意向是否切合实际,破除眼高手低,找准需要提升的地方,这样才能更好适应就业环境,获得就业的机会。

若服务对象存在自身健康状况不适宜从事某类工作问题时,社工可以结合以下几个方面进行分析,协助服务对象获得生活保障。一是经济情况分析。了解服务对象是否符合申请最低生活保障条件、日常收支情况如何、是否能够满足基本生活需要、是否有医疗需求和支出以及每月医疗费用占比等。对于就业困难的服务对象,社工可以从政策方面入手,先协助其改善基本的生存条件。二是支持网络情况分析。社工要分析服务对象的社会支持网络如何,是否有家属的支持,并结合他们的生态系统进行分析,从正式支持、非正式支持入手,进行资源盘点。三是链接兼职为主的就业资源,例如手工类计件岗位等。

(案例提供:广东省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海珠区禁毒社工服务项目;督导:广州市心明爱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项目督导陈姻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jiedu/2022/0217/4071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