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高级社工师谢迎迎:践行新使命,扬帆新征程

高级社工师谢迎迎:践行新使命,扬帆新征程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民小康。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心理健康问题,明确提出加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心理健康已逐渐成为新时代人民的普遍诉求。

自2012年初涉精神健康医务社工路,回首十年峥嵘岁月,在长期地实践服务中,我切实感受到了人们对于心理健康需求地日益增长,亦深刻体会到了国家对于心理健康问题地高度重视。能有幸成为高级社工师中的一员,倍感荣幸,也激励我在新的征途上践行新的使命,并督促自身不断思考:基于高级社会工作的视角,在精神健康领域,我们如何提供更为专业的服务?以下几方面的思考与诸位同仁共勉。

创新实践

做专业的引领者

微信图片_20220215100242

自2012年上海市通过《关于推进医务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试行)》后,全市已有一百多家医院近三百名医务社工,活跃在综合性及专科性医院,探索、实践并创新医务社工服务。大家“十年磨一剑”的拼搏与积累为我提供了宝贵的实践财富,高级职称的评定更是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在新征程中,从个人角度,则更需“撸起袖子加油干”,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要达到“高级”的标准,今后更需深研以下几方面:

· 微观层面,在角色定位上更为精准、服务提供上更为系统、医务实践上更为精专;

· 中观层面,聚焦于为精神疾病患者群体提供服务外,应着眼于普通大众的心理健康需求,不断创新服务内涵,提供有效的心理健康科普和专业的社工服务;

· 宏观层面,以更专业的服务力争在医疗系统和社会领域更够获得更多认同,同时在制度设计和机制体制建设上能够为精神障碍群体发声。

注重研究

做实务的推广者

社会工作是一门以实践为本的学科,社工在医疗领域更是起到了桥梁作用,发挥着链接医院与社区、医护与患者的作用,但在深耕实践领域的同时,作为高级社工师,更需立足高远,尝试实践知识的理论转化,努力成为医学人文关怀的传播者。具体而言,一方面可以将日常项目和课题申报相结合,提炼实践成果;另一方面尝试参与到更多精神医学、医务社工等的学术研讨之中,促进思考凝练;同时,在实践的基础上,我们更应发挥社工的专业性,开动脑力、思考总结、凝练升华,撰写专业的学术论文与著作,在更高的层面、更广的平台推广社会工作专业知识和服务。

深化融合

做跨领域的合作者

作为一名高级社工,如何更好地提升专业认同性、扩大领域影响力,这是应该深思的问题。从个人角度而言,我觉得“融合”可成为一个关键词。首先,医务社工的角色融合应更好的融入医疗卫生领域,一是与医生、护士及其他医务人员更好地开展合作,从不同面向为患者及家属提供服务,做到“和而不同、术有专攻”;二是跨出精神专科领域,在更广阔的的平台,积极参与到医务社工协会、学会的活动之中,与其他综合性和专科性医院社工同仁交流取经,汲取他人之长。另一方面,跨出医疗卫生领域,更好的融合到上海市社会工作者的大家庭,参与到老年、儿童、青少年等其他领域之中,发挥精神康复医务社工优势,为构建儿童友好社区、老年友善社会等贡献专业力量。

习总书记在2022年新年贺词中提到“唯有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方能不负历史、不负时代、不负人民”,作为一名专业社工,不管致力于哪个领域、服务于哪类群体,而我们则都需围绕着国家十四五规划中所提出的要求,积极参与到社会治理之中,为人民的安居乐业、社会的安定有序贡献力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相信在党和国家的坚定领导下、在上海市民政系统和卫生系统的共同关心下,医务社会工作者必能发挥更为充分的作用,为人民城市的建设、为健康中国的推进做出贡献。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20215100313

谢迎迎

社会学博士国家高级社工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2012年就职于上海市虹口区精神卫生中心,医院社会工作学科带头人,研究方向为精神健康社会工作。任上海市医学会医务社会工作学专科分会委员、中国残疾人康复协会社会康复专委会委员。荣获2019年度“百名社工人物”、区卫健系统突出贡献嘉奖、区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荣誉称号,其团队积极打造的“‘同心圆俱乐部’人文服务”获上海市卫生健康系统第三批“创新医疗服务品牌”和“健康上海优秀服务案例”。近年来参与市级重点学科建设2项,主持或参与区级医学重点科研课题8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和科普文章10余篇,主编专著1部(待出版),参编论著3部,多次荣获国家级和上海市级专业学术会议优秀论文奖。入选虹口区公共卫生优秀青年人才培养(2014-2016年)计划,2016年至香港中文大学担任访问学者,具有较强的公共卫生服务实践能力。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2/0215/407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