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百家争鸣 赵蓬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人民群众福祉水平提高

赵蓬奇: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人民群众福祉水平提高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并向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发出奋战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号召。在新的赶考之路上,我们社会工作行业要为促进国家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积极贡献自己的专业力量。学深悟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要在瞄准目标、克服短板、提升质量上下功夫,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事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一是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推进社会工作本土化发展。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坚持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基础上,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首创“两个结合”,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境界,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社会工作是一个“舶来品”,在我国实现本土化目标还任重道远。作为处在新时代背景下的社会工作,要把国外先进的社会工作理念和方法同中国的基本国情,同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探索党建引领下的中国特色社会工作本土化规律,使社会工作更赋予新时代内涵,更契合社会需要,更符合百姓需求,从而实现社会工作理论的超越。

二是深入研究第三次分配理论,积极探索如何更好促进共同富裕事业。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第三次分配主要是由慈善公益事业来完成,以弥补前两次分配中的不足。作为慈善公益事业中专业服务力量的社会工作,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责任,也存在着大有可为的空间。社会工作要充分运用专业优势,落实第三次分配中的专业服务元素,整合相关服务资源,满足受助群众的“身心社灵” 需求,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推动社会工作相关法规、政策的进一步完善,加快在第三次分配过程中社会工作有关立法,引导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提升社会工作的服务能力和覆盖范围,在续深入开展老年、儿童、家庭、社区等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领域服务的同时,进一步推讲社会工作在乡村振兴、心理服务、应急援助、学校教育、家庭教育、司法矫正、医患和谐等领域的发展,让人民群众享有更加幸福安康的生活。社会工作者必须把握好当前的发展机遇,不断开拓创新,适应第三次分配的需要,从而实现社会工作实践的超越。

三是积极应对社会对社会工作的认知不足问题,提升社会工作影响力。目前,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职业和专业的认识和接受程度还不高,社会工作者、社区工作者、志愿者还经常被人们混为一谈。我们要积极讲好社会工作的“中国故事”,营造全社会认识社会工作、支持社会工作、参与社会工作的良好氛围。加强对社会工作的宣传,思想上要更重视、政策上要更完善、行动上要更务实、形式上要更多样,积极取得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的支持:同时也使社会工作者的获得感、满足感得到提升,使其更加满腔热情地投入到社会工作事业发展中去,从而实现全社会对社会工作认知的超越。

四是进一步加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大批理论和实践贯通融合的一线社工人才。目前,在从业的社会工作者队伍中,还有相当一部分人未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社会工作专业化水平还有待提高。要持续帮助非社会工作持证专业社会工作者解决好专业化问题,处理好专业社会工作人才和实际从事社会工作的人才这两支队伍的关系,相互促进,共同推动社会工作的发展。持续实施在职社会工作者知识更新工程,使广大社会工作者切实掌握社会工作的新理论、新经验、新思想、新方法。从顶层设计上制定好发展和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的相关政策,建立健全社会工作者职称职级评定制度和薪酬制度,从而实现社会工作人才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的超越,从根本上促进人民群众福祉水平的提高。

本文为中社基金会理事长赵蓬奇在《中国社会工作》杂志发表的署名文章《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 促进人民群众福祉水平提高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many/2022/0211/4068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