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上海:全市社工人才已达10万 “十四五”将建千家社工站

上海:全市社工人才已达10万 “十四五”将建千家社工站

上海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高起点筑牢基础高标准再开新局

近日,上海市民政局召开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推进会,深入贯彻民政部街镇社工站建设工作要求,总结2021年全市社工站推进情况,对下一步街镇社工站建设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强调、再推进。局长蒋蕊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李雅平部署本市社工站建设工作。

蒋蕊充分肯定了上海在推动社会工作发展和街镇社工站建设方面的探索实践。全市社会工作人才已达10万人,其中持有社会工作职业资格证书人员为3.5万人,社会工作实务领域已有近30个,社会工作在疫情防控、困境儿童保护、脱贫攻坚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专业作用。

蒋蕊指出在新发展阶段街镇社工站建设大有空间、大有可为。要将街镇社工站建设作为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和社会工作事业发展的重要载体和抓手,提速增效加以推进;要提振信心、凝练总结、创新突破,把在实践中已经形成的好的模式通过资源整合、系统集成,打造出新的运作机制。

要上下协同进一步加大街镇社工站建设力度。市民政局要为街镇社工站发展争取资金、搭建平台,推动各领域社工交流借鉴;各业务条线落到基层的服务项目要实现与社工站的嵌入和融合,通过街镇社工站枢纽,运用专业社会工作方法,提升社区公共服务能力和公共治理水平。各区民政局要将街镇社工站建设纳入“十四五”重点工作,提升社会工作理念和意识,推动社会工作理念和机制与各项民政业务的融合。各街镇要结合实际,创新工作机制和方法,立足自身资源禀赋,推动社工站在基层发挥实效,让工作能够真正的接地气,落实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的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上面去。

2021年,市民政局深入研究,探索符合本市实际的社工站建设思路,出台《关于推进上海市街镇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的通知》,坚持因地制宜、分类设置、资源共享、注重功效的原则,创新性地提出在街镇层面推动“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社会工作专项服务站”两类社工站建设。目前,已标识综合社工站127家,禁毒专项社工站191家,未成年人保护专项社工站49家。

今年本市将聚焦重点,凸显功能,着力推进社会工作综合服务站和社会工作专项服务站等两类社工站建设,发挥社工站对本辖区专业社会工作服务开展的助推功能、基层社会工作人才的培养功能和社会资源的整合功能等三大功能,打造具有上海特色、发挥实效的社工站;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注重功效发挥、注重加强保障,确保社工站建设有序推进。年底前,本市将实现各街镇综合社工站全覆盖,专项社工站能建尽建的发展目标,“十四五”期间全市将建成千家社工站。

大宁路街道办事处、市委政法委禁毒指导处分别介绍了综合社工站和禁毒专项社工站建设经验。市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市民政局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民政局分管局长和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各区相关委办局负责同志、各街镇相关负责同志分别在现场或通过视频系统参加了会议。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127/4062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