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珠海“阳光志愿服务队”帮扶重点青少年

珠海“阳光志愿服务队”帮扶重点青少年

几天前的一个早上,曾荣获第五届“珠海市杰出青年”称号的企业家陈汉雄冒雨来到珠海市第二看守所,迎接一位即将刑满释放的失足青少年张平(化名)。

今年19岁的张平从小在珠海市社会福利中心长大,因盗窃罪被判入狱后,他一直在担心自己以后的出路,“不知道自己出去能干什么,能不能找到工作。”

在张平刑满释放之前,陈汉雄以“阳光使者”的身份走进看守所,与他结成了帮扶对子。在了解张平的担忧后,陈汉雄承诺帮他找一个合适的工作岗位,先解决他出狱后的就业和生活问题。此后,陈汉雄又多次探视张平,还给他送来御寒的冬衣。

走出看守所大门,见到如约前来的陈汉雄,张平悬着的一颗心终于放下了,他对陈汉雄说,自己一定能走上正轨,开启全新的生活。

由于文化水平低,工作技能不足,加上或多或少的歧视,有犯罪前科的失足青少年回归社会面临较大困难,如果得不到及时的引导和帮扶,这些重点青少年很容易走上回头路。

为破解这一难题,2013年珠海市启动了“阳光行动——青少年健康成长守护工程”,并组建了一支“阳光志愿服务队”,面向社会招募“阳光导师”和“阳光使者”,以整合更多的社会资源参与重点青少年群体的引导、帮扶、教育、矫治工作。

团珠海市委书记王小彬介绍说,“阳光导师”的主要任务是对重点青少年服务管理和预防犯罪工作进行规划和指导,面向重点青少年群体进行集中辅导,目前已举办“学会站起来”、“解读青春密码”等多场专题讲座。“阳光使者”与重点青少年结成一对一的帮扶关系,在思想教育、技能培养、就业创业、就学帮困等方面给予长期支持。

“阳光行动”启动后,首先得到了珠海市杰出青年联谊会的积极响应,陈汉雄和29名“杰出青年”穿上红马甲成为首批“阳光使者”。在他们的带领下,珠海市已有200多名党员干部、政法干警、专业社工、青年团干及社会热心人士报名应征“阳光导师”和“阳光使者”,随着“阳光志愿服务队”规模的迅速壮大,结对帮扶的范围也从看守所向戒毒所、福利中心、学校、社区扩展,帮扶对象向五类重点青少年全面铺开。

此外,珠海“阳光志愿服务队”还与看守所、学校、社区以及“亲青家园”“青少年综合服务中心”等单位和社会组织合作建立了12处“阳光之家”,作为联系、服务重点青少年的阵地,面向重点青少年开展心理辅导、助学帮困、就业指导、创业扶持等多项服务。

在“阳光使者”结对帮扶的30名重点青少年中,部分青少年已成功回归社会。因盗窃入狱的王文(化名)走出看守所后,在“阳光使者”的帮助下顺利找到了一份厨师的工作,还参加了珠海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成了一名优秀的志愿者。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14/0109/40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