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江苏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江苏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新闻发布会举行

1月5日,江苏省民政厅等6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解读《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省民政厅副厅长周恒新出席并作新闻发布,省司法厅副厅长刘保民、省卫生健康委副主任邱泽森、共青团江苏省委副书记周亮、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二级巡视员李志宇、省人民检察院第八检察部副主任毛建忠出席并回答记者提问。发布会由省民政厅二级巡视员赵晓东主持。

周恒新介绍,“十三五”期间,我省社会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加快推进,社会工作在密切党群联系、扶贫济困、基层治理、疫情防控等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人民群众对社会工作的满意度、获得感明显提升,各行各业对社会工作更加重视。截至2021年底,全省取得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达7.93万人,位居全国前列;拥有全国社会工作领军人才6人、江苏省社会工作领军人才75人;建成部、省级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训基地25个,22所在苏部、省属高校开设社会工作专业。加快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实现全省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是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追求的迫切需要。为此,省民政厅等18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加快推进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省民政厅、省人才办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十四五”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发展规划》(以下分别简称《意见》和《规划》),进一步强化社会工作顶层设计,推动社会工作更好服务于国家中心大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中的获得感幸福感。

周恒新介绍,《意见》坚持整合创新、紧扣时代需求、系统谋篇布局,遵循“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专业化方向”“坚持统筹推进”“坚持服务基层”四大基本原则,提出“到‘十四五’末,建成一支数量足、结构优、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显著提升,基本形成服务网络完备、政府购买服务机制健全、‘社会工作+慈善+志愿服务’共融互通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社会工作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服务‘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中的专业作用发挥更加充分”的发展目标。《意见》包括“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加大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保障力度”四个部分,明确了发挥社会工作联系、服务群众的特点及专业优势,推动社会工作服务于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保障改善民生、社会治理、乡村振兴,丰富群众服务供给,提升民生服务专业化水平。在“健全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部分,提出建立基层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完善政府购买服务长效机制、推动“社工+慈善+志愿服务”融合发展3大任务。在“提升社会工作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部分,提出了提升社会工作教育水平、着力发掘培育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建立健全分层分类职级体系、加大重点领域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力度、大力培育民办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等5大推进措施。

周恒新介绍,《规划》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兼顾战略性与操作性,立足省情,科学设置指标任务,提出5项量化指标。围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重点,《规划》设置了健全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保障机制三大任务,针对当前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发展存在的短板,提出了“社会工作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社会工作督导培养计划”“乡村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计划”“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点建设计划”“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分领域开发计划”“社会工作服务项目示范提升计划”“社会工作实训基地、培训基地示范计划”“省内社会工作‘牵手行动’”等8个专项计划。

在回答记者“目前我省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现状和下一步工作打算”的提问时,周恒新表示,建设乡镇(街道)社工站,支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积极发挥社会工作贴近群众的优势特点,推动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下沉基层,有利于向人民群众传递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传送党和政府温暖;有利于丰富为民服务内涵,推动基层民生服务从“兜得住”向“兜得好”转变,从单纯的物质救助向包括精神、心理、文化、社会等全方位服务转变;有利于提升服务质量和专业化水平,助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去年以来,江苏各地不断完善组织领导机制,织密织牢政策保障体系,加强社工站建设与管理,截至2021年底,全省已建成社工站1267个,实现了全覆盖。

下一步,我省社工站建设将围绕加强党的领导、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助力乡村振兴等目标,在促进规范发展、深化服务内涵等方面下功夫。一是提升建设质量。加强社工站党建工作,完善配套性政策,细化评价指标体系,推动社工站规范化、标准化运行。二是丰富建设内涵。引导供需精准对接,科学编制服务需求清单,着力打造一批专业服务品牌。三是做好人才支持。着力强化基层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素质,扩大人才总量,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提供人才保障。四是完善工作机制。建立激励机制、督查机制,加强对社工站运行情况的督查、评估、激励,确保社工站有效发挥作用。

发布会上,省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还就社会工作参与社区矫正、医务社工、青少年事务社工、未成年人司法社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培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相关高校专家、社会工作领军人才代表、社工机构负责人代表在会后接受了记者采访。

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日报、省广电总台等20多家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2/0110/405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