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小组工作介入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的必要性

小组工作介入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的必要性

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仍然是农村老年人的迫切问题。小组工作介入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优势,能够更好的为农村老年人群体解决新媒体适应性问题。

一、农村老年人存在的新媒体适应性问题

本文中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是指,美里湖街道农村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在适应新媒体时代中遇到的问题和困境。农村老年人在社区中更容易接触到的是具有上网功能的手机,笔者通过开展农村老年人手机学习小组,总结出有关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1.“不会用”问题

笔者接触的农村老年人多为独居老人或者老年夫妇,要么与子女居住地距离较远,交通不便导致陪伴缺乏,老人也不想麻烦工作繁忙的子女;要么在家照看接送孩子,身边大多数都为同龄人,想要接触新鲜事物时,缺乏可以对其提供帮助的人。手机放在身上,就知道打打电话、接接电话,其他功能根本不知道怎么去用。

2.“不敢用”问题

笔者在开展手机学习小组中发现,老人在学习手机时,不敢大胆的去自己点击手机屏幕。例如说,社工在指导老年人手机学习时,每弹出一个窗口,老人就要去问社工,生怕因为自己点错导致手机出现问题。

同时,农村老年人缺乏区分辨别网络信息真实性的能力。网络上虚假信息的推送,让缺乏操作能力和鉴别能力的老年人不敢去点击各种推送消息,以免造成信息泄露和财产问题。

3.“不理解”问题

笔者在与老人交谈中发现,他们对“时代语言”不能够去理解。比如说,社工引导老人点开微信中“我”的功能,老人根本就不能理解,他们以为的“我”

就是指自身。

4.“不控制”问题

现代的手机多为全面屏手机,需要用手去点击各个功能,手机接触屏幕的时间长短决定手机功能的使用。但是许多老人由于力度把握不准,导致的手不受控制,有的“使大劲”去点,有的不敢去点,力度把握不好,也就影响了功能的正确使用;再就是老年人记忆力衰退问题。可能上一秒刚告诉老人点击右上角的“+”,下一秒就会问刚刚应该点哪里。

二、小组工作介入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的必要性

社会工作的小组工作方法介入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从新视角出发及时满足农村老年人群体的需求,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指导下,提高老年人的自我认知,克服心理障碍,形成良好的帮扶环境,让老年人积极适应信息时代发展。社工在小组工作方法的专业指导下,谨遵小组工作价值观中“自助互助”和“人具有改变的潜能”的这两个基本概念,解决共性问题。

小组工作介入农村老年人新媒体适应性问题,为解决问题提供了更好的视角和思路,从多方面对老年人进行能力提升。小组工作认为小组组员具有同质性,是积极的平等关系,社工在整个过程中营造自由宽松的交流氛围,鼓励小组成员互相沟通,促进小组成员互相帮助。因此,小组工作的介入方式让有共性问题的服务对象之间相互交流,形成同辈互助,有利于提升老年人的沟通能力,积极表达心声,打破孤独壁垒,更好的克服心理障碍,使问题更好的得到解决。  

作者:济南山泉社会工作服务社 朱亚青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1230/4045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