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项目行动 社区照顾模式的乡村社会工作介入 ——弱势群体社会支持网络的发展计划项目为例

社区照顾模式的乡村社会工作介入 ——弱势群体社会支持网络的发展计划项目为例

一、项目背景:

在对P镇村居委关于“社区问题”的访谈中,最高被提及的是留守老人问题,第二是困难家庭问题,第三是留守儿童问题,第四是经济发展问题,第五是弱势群体。在购买方访谈中,购买方希望社工站能结合政府的重点工作开展相关服务,主要以派潭社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残疾人为服务对象进行兜底服务,扎扎实实根据服务对象的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而在过往四年的社区服务中,由于弱势群体服务人群基数大,资源不足,介入范围有限,亦未能得到有效的解决。因此,P镇弱势群体的支持性工作,仍是当前最主要的最迫切的社区问题。具体需求如下:

需求一:社区资源少,弱势群体有帮扶支持的需求。

在调研中困境长者34.5%独居在破旧的瓦房,57%的困境长者都是自己照顾自己,生活照料得不到周全照顾,有增强生活照顾的需求;困境家庭经济压力大,有困境帮扶的需求;困境儿童比一般儿童在学习上更容易遇到困难,困境儿童对教育资源的需求也比较明显。

需求二:社区支持网络单一,弱势群体有支持网络发展的需求。

在调研中困境长者社会支持网络打分19分以下的困境长者占有83%,主要以家庭支持为主,但青年儿女大多外出就业定居,困境长者家庭支持不足,有增强社会网络的需求;困境家庭在家庭支持关系中有64%的受访者与亲人一同居住,家庭关系一般。88%的受访者朋辈支持较少,没有太多社会参与,有社会支持网络发的需求。留守儿童2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没有好朋友,甚至表示小朋友会嫌弃自己,几乎没有朋辈交往,有较强烈自卑感,有朋辈支持网络搭建及发展的需求。

二、理论指导:

社区照顾就是社会工作者动员社区资源、运用非正式支持网络、联合正规服务所提供的支持服务与设施,让有需要照顾的人士在家里或社区中得到照顾,在其熟悉的环境中向其提供照顾和帮助的福利服务模式。社区照顾可以看做是一个社会服务网络,非正式网络与各种正式的社会服务机构相配合构成了这个网络。本文以“乡村弱势群体网络支持网络发展计划”项目为例探讨以“社区照顾”理论指导下的社会工作介入模式。

三、项目目标:

总目标:促进社区参与,激发及强化邻里互助行为,促进多元主体参与及社会资源融入,强化弱势群体社会支持,营造友爱社会氛围,建立一个有关怀性的社区。

分目标

目标一:促进社区参与,提升社区互助意识,整合社会资源,形成弱势群体爱心仓;

目标二:培育2支村居守望互助队,建立弱势群体恒常帮扶机制;

四、项目计划

计划一:“点亮微光”弱势群体支持计划

“益起来”计划:前期通过社区宣传行动方式,倡导邻里守望、互助关怀理念,促进社区村居民关注身边的弱势群体,提升社区村居民互助意识,激发村居民互助行为并挖掘发展成本土志愿者。

“汇聚爱”计划2:通过探访、电访等形式收集弱势群体需求,形成需求库,通过慈善募捐活动、义卖活动,挖掘及链接社会资源,形成资源库,为弱势群体的需求与资源提供精准对接。

计划二:“点亮灯塔”弱势群体网络发展计划

“爱相助”计划:通过村居民会议,志愿者队伍培育,挖掘社区热心村民成为本土志愿者,逐步培育成恒常志愿守望互助服务队,充分发挥本土社区资源优势;

“守相望”计划:通过定期府部门、社会组织、志愿者队伍沟通,建立良好的社区议事帮扶机制,促进弱势群体恒常帮扶的稳定发展。

五、项目执行情况

项目执行前期:针对社区进行了调研活动和社区走访,结合调研数据及社区走访,资料整理,文献分析,根据弱势群体的需求,制定了项目两个服务目标。同时亦根据探访的重点服务对象建立需求库,完成147位弱势群体需求建立。

服务执行中期:利用系列的社区宣传活动,一方面促使村民了解社区自助互助,另一方面并从村民处收集到有关项目的建议,挖掘热心村居名成为志愿者,建立守望相助互助队,通过居民会议,介绍社区互助的理念,收集村民对于互助形式的建议,建立良好的互助网络机制。

服务执行后期:积极调动社区内外资源,部门积极通过链接当地香江集团志愿者资源(包括人力资源,物资资源防疫物资),广州汇通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3000个口罩资源,在防疫期间对弱势群体进行关爱服务,促进了社区资源的发挥与利用。针对社区弱势群体由于疫情期间无法正常外出理发,部门积极通过链接增城菲菲教育机构社区外的资源,开展了两次公益服务活动,促进社会资源与弱势群体需求的对接。另外也通过闲置物资的捐赠,建立有爱心仓资源库。

六、项目执行情况

成效一:调动了公益资源的参与,弱势群体社会支持得到加强;

项目注重社区资源与外部资源的发挥及利用,在本年度中重点项目成功链接了香江集团捐赠的防疫物资、菲菲美发机构提供的义剪资源,广州汇通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口罩提供的3000个一次性口罩,以及通过闲置物资捐赠活动设立的“爱心仓”物资,促进了社区资源的丰富,有效的为社区弱势群体的需求与社会资源进行有效对接,促进了的多元化的社区参与,增强了弱势群体的社会支持。

资源的链接得到了弱势群体的认可与支持,在“守望相助,静待花开”爱心募捐活动中链接的广州汇通达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口罩提供的3000个一次性口罩,为P镇60名在读困境儿童提供了回校读书的有力屏障,在当时口罩紧缺及物价昂贵的情况下,有力的解决的这部分困境家庭的经济压力。

成效二:乡村本土志愿者队伍逐步建立,增强了乡村弱势群体帮扶的人力资本。

通过本土志愿者的培育与发展,从社区为本的理念出发,增强弱势群体的非正式支持。目前通过村居民会议、与村委联系沟通,已经成功在旧高埔村及邓路吓村发展了两支本土志愿者队伍,星悦互助队——高埔村分队,星悦互助队——邓路吓村分队,主要服务于本村的弱势群体。

两支队伍目前人数共有29人。通过志愿者管理培训,团建建设培训,志愿者的服务意识与服务技能得到了提升。通过社团服务活动,在服务中鼓励志愿者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多的进行恒常问候探访,目前志愿者已与18位孤寡、残障长者成功配对。

成效三:推动了社区的公益参与,初步建立弱势群体的多元联系机制;

本年度社工通过探访、电访,与基础部门联动及时了解弱势群体需求及寻找资源,另外,每月定期的政府部门沟通,与村居委进行联系,了解弱势群体的需求情况,反馈日常的服务情况,亦与本土志愿者服务队建立了双向的联系机制,初步在本村居达成了社工-村居委-志愿者服务队-弱势群体的多向联系机制。

同时,社工亦积极的与其他社会组织沟通,建立合作关系,目前已与居家养老综合服务中心,精神康复中心,康园工疗站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促进了弱势群体支持服务的立体化、沟通机制的恒常化。

成效四:加强了乡村友爱社区的宣传,提升了社区居民的互助意识;

项目通过开展了“邻里家园”乡村友爱社区建设宣传活动,“最美邻里”征集的社区活动第一期,第二期,促进了社区居民的参与度,提升了社区村居民互助意识,并通过此激励形式更好的巩固了弱势群体的邻里支持。

在“邻里家园”乡村友爱社区建设宣传活动共招募到9名热心村居民志愿者,在本年度的志愿者招募中共招募到31名志愿者参与到项目弱势群体的帮扶工作中,很好的激发了热心村居民的帮扶行为。

七、项目反思

1.资源链接和整合的力度不足,通过寻找和运用多方资源,一方面调动社区可利用资源,共同为弱势群体贡献力量,另一方面链接外部可利用资源,在弱势群体的帮扶、关怀方面提供协助支持。

2.村居民的的参与需进一步加强。项目实施过程中,虽然部分村民积极参与其中,但仍有部分村居民处于观望的状态。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加强项目实施效果的展示,从村居民自身的需求和关注点切入,引导更多村民参与和共同解决社区问题。

3.“社区照顾”模式下的社区发展中注重社区网络关系的建立与发展,社工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发挥调动和联结的作用,强化社区的非正式支持网络,并积极促进外部资源的进入,才能更好的助益社区弱势群体的自我帮助。

作者:广州怀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刘盛爱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action/2021/1223/4040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