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志愿魅力:关心人、关怀人、关爱人——参观广东省佛山市“菠萝家”有感

志愿魅力:关心人、关怀人、关爱人——参观广东省佛山市“菠萝家”有感

“菠萝救援队”和“菠萝义工”成立于2012年,从最初做敬老、助学等服务到如今参与洪灾救援,短短几年时间,王治勇先生在佛山市组建了一支拥有2700余名志愿者和多名专职队员组成的专业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了“菠萝勇气”应急救援志愿服务项目。他们的项目被认为是“应急最活”“坚持最久”“服务最多”“帮助最大”的救援服务,社会各界对他们服务和精神的赞誉数不胜数,但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这个队伍对于人的重视,他们将在关心人、关怀人、关爱人融入志愿服务的方方面面,将志愿服务的魅力发挥的淋漓尽致。

1、 关爱:让志愿团队成员暖心

在参加佛山的志愿服务学习时,有幸跟随老师去参观菠萝救援队的基地,短短的两小时的旅程让我认识了“菠萝家”,感受到了这个团队对成员无微不至的关爱与温暖。沾了老师的光,我蹭了一顿菠萝队员的日常午餐。圆桌上摆满了雪菜肉末、萝卜肉丝、蛋花鲜汤等家常小菜,量大味足、咸香可口,其中还有队员们自制的腌菜、辣酱,很是下饭。榕树下,大家一起端着碗,聊着天,吃得温馨又满足。王先生和我们一一介绍着队员,称呼“这是我们湖南的老乡,这是我们贵州的老乡”,无论队员来自哪里,一声亲切的“老乡”拉近了大家的距离,被介绍的队员都“绽放”出淳朴害羞的笑容。饭后,王先生带着我们参观了“菠萝家”,非常自豪地向我们介绍着救援设备和基地的大型救援设施。外出服务的时候,菠萝队的救援车不仅能够装卸各种设备,还是队员们的床铺和厨房;在“菠萝家”休息的时候,荣誉室和队伍发展历程室可以提供队友们回顾队伍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回味团队和自己所得到的荣誉。为了让队员在服务时没有后顾之忧,团队会将荣誉牌匾和感谢信亲自送到队员家人手中,希望他们得到家人的认可和支持。另外,为了让回到家乡的队员们能够继续发挥自己的能力为救灾救援做贡献,菠萝队计划在各地慢慢建立起菠萝队的分队,让队员们在家乡继续发光发热。王先生表示,在菠萝队十周年的聚会上,要将离开的队员也请回来,感谢他们以往的贡献,同时也邀请他们对队伍的发展献计献策,帮助队伍更好地成长。王先生与队员们一起将菠萝队打造成了“菠萝家”,大到救援战车上的双架床、装备齐全的救援设施,小到荣誉室里的小徽章、饭桌上的腌咸菜,无一不透露着团队对成员们的关爱。

2、 关怀:让服务对象安心

菠萝队秉持着“救心救援”的理念,采用动静结合的方式,在没有灾情的时候一边训练一边关注各地的天气与环境情况,“追着台风走”“跟着洪水去”,能够及时发现险情,并作出应对。同时,菠萝志愿队在灾害中除了参与应急救援,还提供去污排水、灾后重建等后续服务,从救灾救难、防疫抗疫到助力复工、复产、复学,菠萝志愿者为服务对象提供了全方位的服务,体贴和恰到好处的关怀让受灾受难的群众感到舒心和安心。而没有参与救灾时,菠萝队也积极根据群众的需求开发不同的服务项目。如针对溺水死亡事件频发的的情况,菠萝队研发了防溺水体验式服务项目,希望参与者可以通过体验式活动提高警惕,进而减少溺水的情况。又如在高明,菠萝队带领志愿者将公益服务融入基层治理,发挥志愿者贴近群众的优势,开展家庭调解以及敬老服务。而对于爱心企业,菠萝队也会提供“安全管家”的服务,定期为企业提供全面的安全排查服务,减少安全隐患。从参与救灾、灾后重建到融入日常生活的志愿服务,菠萝志愿者根据不同服务对象的不同需求,提供了深入贴心、持续暖心、不断创新的服务,体现了他们对服务对象无微不至的关怀。

3、 关心:让公益伙伴温馨

菠萝队不仅仅重视团队成员、服务对象,对公益伙伴也非常关心。灾害发生后,有许多救援队从全国各地赶去支持,但由于灾情严重、信息不流通,很多救援队伍缺乏后勤支持,导致救援工作和队员的生活都遇到困难,而装备齐全、经验丰富的菠萝队将这些救援队伍也当做自己的服务对象,为他们提供临时水电、移动餐车、休息床铺,这些及时的关心和周到的支持让参与救援的公益伙伴在艰难的救灾工作中感到了温馨。同时,队伍秉持着“助人育人”的理念,开展了“育人计划”,希望通过对不同公益伙伴的资金、技术支持,培养志愿力量的人才、培育优秀的志愿队伍。王先生计划邀请全国各地的救援队伍来参观菠萝的基地、互相交流学习,吸引不同的救援队伍与各地的菠萝分队一起组建救援联盟。老师表示将各地救援队伍集合起来可以打造资源共享、互相支持的“菠萝圈”,以朋友圈的形式减少“拉帮结派”的痞气,增加互帮互助的热忱,真正做到协助政府参与社会治理、为民服务。王先生非常赞成,希望自己能够和“菠萝圈”一起“救心救援”“助人育人”,为社会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4、 让“关心、关怀、关爱”融入志愿生活

《觉醒年代》演绎了这样一个场景,毛泽东同志向正在工作的役工表示“开办夜校是尊重工人们受教育的权利,对自己、对家人、对社会都有好处”。“尊重工人们受教育的权利”正是志愿服务的精髓所在,是对群众权利的重视,体现了志愿服务对人的关怀。志愿者们对他人的关心、关怀、关爱体现在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参观“菠萝家”时,佛山市的志愿者杨秋慧热心地开车载我前往目的地,开车门时可以看到有很多玩具堆在一起,她赶忙收拾好,整理了一个安全舒适的环境给我。在车上,她与我探讨了佛山市志愿服务的发展困难、应对方式,表达了很多独特的见解。这辆车上的旅程让我发现杨秋慧女士在家是关爱孩子的母亲,在社会上是勤恳的劳动者、是乐于奉献的志愿者,她将对人的关怀和关心融入到了自己生活的方方面面。在出差的最后一天,老师的陶瓷药壶被工作人员不小心摔坏了,他知道后笑着说:“坏了好,坏了代表病快好了,不用吃药了”,逗笑了原本非常愧疚的工作人员。这些生活中的小事情与志愿服务一起,折射出了千千万万志愿者关心人、关怀人、关爱人的精神。正如“菠萝”对团队成员、对服务对象、对公益伙伴的付出,不同的志愿者们以不同的身份、不同的经历,共同地用自己的方式践行着志愿服务对人的关心、关怀、关爱,向社会展现着志愿服务的魅力。

作者:张苏娜(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主管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1220/4038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