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安徽首个小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地庐阳

安徽首个小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地庐阳

近日,合肥市庐阳区在海棠街道完成全区社会工作服务站(以下简称社工站)启动和授牌仪式。安徽省民政厅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张振粤,合肥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处长许珊珊,庐阳区副区长人选、党组成员方志山等领导出席活动,共同见证庐阳区社工站卡通形象“庐小社”首次亮相。

据悉,庐阳区在海棠街道都市清华小区依托小区居民活动中心挂牌成立了小区社会工作服务站,标志着安徽省首个小区社会工作服务站落地开展服务。在社工服务站内,社工通过完善“居民需求”、“辖区资源”和“组织服务”三项清单,有针对性的开展文化娱乐、协商议事、能力提升、资源对接等服务活动。同时,在服务中注重挖掘党员和居民骨干,培养其成为社区社会组织负责人,实现居民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工作。

截至目前,合肥市庐阳区共有9.27万人需要民政兜底服务,其中60岁以上老年人8.93多人,城乡低保、特困供养、困境儿童等民政服务对象近3400人,民政服务对象总量大,分布广、困难多,社工站的建立有利于整合辖区服务资源,充分发挥好社工的专业价值,通过运用专业的社会工作方法开展服务,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近年来,庐阳区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区关于人才发展工作精神,积极推动和支持辖区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和社工机构发展,通过辖区创新园和社区治理学院孵化培育社工机构和专业社工人才。目前,庐阳区共有21家社工机构,367持证社工人才,在辖区开展基层治理服务。庐阳区社工站依托现有社会组织资源,将辖区社工按照工作职责分工不同,统一纳入社工站管理,街道社会事务办(社区建设部)主任(部长)担任站长,统筹管理社工服务,在辖区内分别提供社会救助、儿童福利、养老服务、社区治理等民政领域服务工作。社工站将依托社工专业服务打破居民与社区联动壁垒,提升居民的幸福感与安全感。

未来,庐阳区社工站建设将继续从以下四个方面发力:一是明确社工站站点定位。把社工站作为基层社会治理和民政兜底服务的平台,要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性,不断提升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二是规范站点建设,创新体系机制。充分利用好《庐阳区社工站建设指导手册》和《楼栋治理手册》对社工站社工的指导作用,完善社工服务评价体系,规范工作流程。三是理顺多元关系,做好便民、惠民服务。推动社工站积极协调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多方关系,着重挖掘和培养社区居民骨干、社区社会组织,大力开展党建引领下基层治理服务项目,为居民群众提供专业、优质、高效的服务。四是凝练庐阳区社工站品牌。做好社工站基础服务的同时,推广“庐小社”IP形象,让社工形象深入居民内心,并及时总结社工站建设方法和运营经验,宣传优秀社工案例和优秀志愿服务项目,为站点建设和项目实施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和舆论氛围。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1220/403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