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社联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中社联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持守行业初心,践行行业使命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

暨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陈存根当选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

12月18日,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次会员代表大会暨30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民政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王爱文,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会长宫蒲光,原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副书记、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民政部原副部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名誉会长徐瑞新,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司长贾晓九、副司长孟志强等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各级社会工作行业组织、服务机构,相关社会团体、基金会、高校、企事业单位会员代表及个人会员代表300余人在线上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219082002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选举表决办法》《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章程(修订稿)》《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和《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财务报告》。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领导班子以及监事会监事。陈存根当选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理事会会长,康鹏当选为副会长兼秘书长,戴爱姣、王谦、乔恒、周冰、李羚、马凤芝、晏翠耀、王济武、尹建宏、程延、章定长、方小东当选为副会长。

微信图片_20211219082056

王爱文代表民政部党组指导大会并发表讲话,他对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30年的工作以及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并就中社联未来发展提出四点期望:一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发挥行业枢纽作用,教育引导行业会员自觉服从党的领导,推动把社会工作人才队伍打造成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密切党联系群众的可信可靠力量;二要主动担当时代责任,引领社工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服务特殊困难群众、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中践行专业精神、提升工作本领、实现个人价值、彰显职业作用;三要有效服务行业发展,广泛链接政府、市场和社会资源,积极为社会工作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资源环境;四要持续加强内部治理,进一步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分支机构和下属单位管理,增强核心竞争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他表示,希望中社联在新一届理事会和领导班子的带领下,持守行业初心,践行行业使命,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微信图片_20211219082125

宫蒲光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大会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五届理事会工作报告》。他指出,过去六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按照民政部党组的要求,充分发挥“服务政府、服务行业、服务会员”的职能和“加强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反映行业诉求、维护行业权益、促进行业发展”的作用,在引领行业发展、增强行业自律、加强行业服务、促进行业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宫蒲光代表第五届理事会向民政部多年的关心指导和全国社工行业同仁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向联合会各部门负责同志和各位同事表示衷心感谢。他强调,联合会的每一步发展进步都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关怀,离不开民政部的正确领导,都凝聚着崔乃夫、阎明复、徐瑞新等历任老领导、老同事的关心支持和心血汗水。他相信,在民政部党组的坚强领导和新一届领导班子带领下,联合会一定能够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凝心聚力、继往开来,加强行业引领,深化理论研究,拓展实务领域,完善服务体系,推动标准建设,强化专业培训,促进国际交流,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推动社工理论中国化、社工实务本土化、社工队伍职业化、社工服务专业化、行业建设标准化、行业影响国际化,实现中国特色社会工作又好又快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11219082256

陈存根代表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第六届领导班子讲话。他强调,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作为社会工作行业全国性枢纽组织,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恪守公益理念,组织社工引领,动员社会参与,提高治理效能,创造和谐繁荣。联合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在民政部的坚强领导下,充分发挥联合会党委的全面领导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社会工作者,致力于推动社工理论中国化,紧密结合我国国情、社会实际,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工作理论;推动社工实务本土化,紧密结合各地实际,创造性地让社工理论、社工人才走进社会、基层、百姓,在社会工作实践中发挥作用;推动社工队伍职业化,壮大人才队伍,争取财政支持,开发社工岗位,建设稳定的职业工作队伍;推动社会工作专业化,强化社会工作的技术性,加强理论技术培训,健全认证评价体系,提升社会工作质量和水平;推动社工服务标准化,形成科学、完整、系统的规范和标准,做到服务可量化、可操作、可评估;推动社工发展法治化,助力社会工作立法,健全完善行业规章制度,加强行业自律管理,使社会工作参与社会治理成为制度性安排,让社会工作者进得来、长得大、出得去,不断增强归属感、自豪感、荣誉感。要切实做好行业宣传,营造人人需要社工、人人尊崇社工、人人争做社工的浓厚社会氛围,加强国际合作,讲好中国故事,为国际社会工作提供中国经验、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作用,推动社会工作队伍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力量。会上还宣布了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特邀咨询专家名单,陈存根会长、康鹏副会长兼秘书长为到会专家颁发了聘书。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1/1219/4037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