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点 如何用焦点解决技巧疏导社工焦虑情绪

如何用焦点解决技巧疏导社工焦虑情绪

一、问题提出:

临近评估,项目主管小A感觉非常焦虑,希望督导能够帮忙疏导。

二、理论分析:

焦点解决认为,问题背后是目标。当我们关注目标的达成,以及达成目标我们已经拥有的能力、资源和经验的时候,内心就会更有力量。 项目主管小A就是过于关注眼前的困难,导致情绪上陷于焦虑状态,一时不知道该如何入手改善现状。而焦点解决取向的督导相信社工是解决其问题的专家,督导可以通过提问帮助小A认识到她自身拥有的能力、资源、已经做过的有效努力。焦点解决取向的督导包括三个阶段,七种问句和一个模型。

(一)焦点解决取向督导的三个阶段

1、建构解决对话

倾听社工关于问题的描述,具体的背景是什么,针对提出问题,社工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社工为此做过什么样的努力,及时肯定社工所作的有效的努力,对于无效的努力探讨其他可能性。运用奇迹问句提问“如果问题得到解决会是什么情况?”,运用量尺问句了解现状分数和期待分数,探讨以往的经验中或者资源中有哪些是有助于达成期待目标的?建构可实现的小目标以及支持实现目标的资源和行动计划。

2、休息阶段

在第一阶段进行之后,短暂的休息十分钟,稍后进行反馈。督导在这段时间对整个督导过程进行回顾和整理,使反馈更加聚焦和有方向性。

3、正向反馈阶段

焦点解决督导的反馈阶段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赞美和肯定,对于社会工作者的有效努力、能力、资源进行肯定,使社会工作更有效能感和对目标实现的信心。二是总结督导过程内容,关于督导过程中讨论的议题有哪些资源、能力可以帮助社工达成想要的目标,计划是什么。三是布置家庭作业,在下次督导前需要完成的内容,以巩固督导的效果,实现社会工作者期望的目标。

(二)焦点解决取向督导的七种问句

焦点解决取向的督导有七种问句:量尺问句、应对问句、结果问句、关系问句、例外问句、奇迹问句、赞美。这七种问句的合理运用可以帮助督导与社工在督导中抽丝剥茧,了解社工所看重的内容是什么,希望达成的目标是什么,建构达成目标可行的途径。

(三)焦点解决取向督导的四象限模型

焦点解决取向的督导对话过程可以用四象限模型进行辅助整理,帮助督导和被督导者理清思路,聚焦想要的未来和达成目标的可行途径。

三、督导过程

为了更好呈现各种问句和四象限模型的用法,督导过程将用对话的形式记录和分析。

D:小A你想和我聊些什么呢?

A:最近有点焦虑

D:具体谈谈,什么情况啊?

A:不是要评估了嘛,指标还没完成,文书也没完成,感觉整个人都是焦虑状态。(第三象限)

D:嗯,指标和文书没有完成意味着什么呢?(关系问句)

A:意味着评估时候任务没完成,评估成绩不好,可能影响到明年项目的续签,同工们工作也会受到影响啊。(第四象限)

D:你担心的这些让我感到你对项目和同工都有着强烈的责任感。(赞美)

A有点腼腆的笑了笑

D:现在让我们想一想,假如所有事情都完成了,达到了你想要的效果,那会是怎样的呢?(奇迹问句)

A:嗯,项目顺利通过评估,心情放松、愉悦(第一象限)

D:嗯,好的,项目顺利通过评估,你心情放松、愉悦。那么现在我们来打个分,假如一切顺利实现是10分,而完全没有实现是1分,现在的情况处于几分?(量尺问句)

A:4分吧?

D:嗯,是什么让你打到4分而不是更低或者更高呢?(应对问句)

A:我已经给大家做好了分工,每个人负责一部分文书,还有一个小组正在开展,剩下最后一节,今天下午可以开完。(第二象限)

D:嗯,听起来一切都在计划中了,你对团队成员完成自己的分工有信心吗?

A:有啊

D:嗯,很好,现在的情况是关于末期评估的任务已经有了明确分工,你也相信大家都可以完成自己的任务,最后一个小组指标今天下午也会完成,你对事情安排得很有条理。(简单总结第二象限内容,赞美)

A:嗯,是啊(脸上表情有些放松)

D:好的,现在假如情况好一些,你觉得做些什么可以使分数提高一点点,例如提高个一分两分?(应对问句)

A:今天的小组完成后把文书完成,会感觉好一点点。(第二象限)

D:嗯,完成小组开展和文书会让你放松一些,大概能达到几分呢?(量尺问句)

A:6分吧。

D:好的,还有哪些事情的完成是可以帮助你实现状态更好的吗?(应对问句)

A:实务资料能够都写完的话,评估资料会完成一大部分(第二象限)

D:好的,现在面临的具体任务是什么?

A:还有两个个案,已经做过了,文书还没完成

D:嗯,完成一个个案的文书大概需要多久呢?

A:一天左右吧?

D:嗯,大概两三天可以完成这项工作,加上当下的小组工作,大概不到一周的时间可以完成对吗?

A:是的,这样一说感觉时间和任务清晰了很多

D:嗯,有没有发现,你已经做了很多,把这些任务都列入计划了?(赞美)

A:嗯,但是之前感觉脑子可乱,不知道从什么抓起。

D:你之所以焦虑是因为对团队的责任感,在这样焦虑的情况下,你已经在把事情安排得很有条理了。(赞美)

A:嗯,算是吧

D:嗯,我们一起梳理一下刚才谈的内容,列出一个详细的工作计划吧?

A:好的。

……

四、总结反思

(一)当下的焦虑、未来的担忧皆源于责任心

在SFBT框架之下,可以清晰地看到,本案例中项目主管小A当下的焦虑情绪和对未来的担忧,都是来自于对团队和项目成员的责任心。督导看到了小A焦虑背后的责任心,让她感受到被理解,同时也让督导认识到什么对于小A是重要的即本次督导的努力方向在哪里。

(二)聚焦想要的未来让社工更有能量与方向

本案例中,督导运用了四象限模型和七大问句和小A探讨了她想要达到的目标,已经做过的努力、拥有的资源,共同建构达到目标的途径。这一过程,她感受到想要的目标更加清晰,达成目标的计划也更加具体与可行。因此在督导过程中,聚焦社工想要的未来比分析问题更能让社工有能量感、方向感。

(三)第二象限是督导工作的终点

督导过程一般是从第三象限“令人烦恼的过去”或者第四象限“惶惶不安的未来”开始,奇迹问句可以帮助我们聚焦到“想要的未来”,量尺问句可以让被督导者认清自己目前的状态,应对问句和关系问句可以帮忙整理已有的资源、努力、成功的经验以及未来还可以采用的办法等内容,将目光聚焦于可以实现的目标和行动,建构目标的达成之道。

(投稿单位:郑州市中原区商都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view/2021/1214/403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