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工成为民政履行“三基”职责得力助手

社工成为民政履行“三基”职责得力助手

近年来,福建省石狮市加大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力度,通过设立镇(街)社会工作站,建立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社会力量参与的服务提供机制,精准打造了一批特殊群体社会工作服务项目,充分发挥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在创新社会治理、完善社会救助、优化基本社会服务供给等方面的积极作用,民政履行“三基”职责有了得力助手。

协助化解矛盾纠纷

“十分感谢你们帮忙解决赔偿纠纷。”近日,石狮市祥渔村渔工高某拉着社工小洪的手不停地道谢。受雇于当地一家渔船的高某,在生产作业时不慎被绳子绞到左手,船东为高某治疗后,双方就赔偿事宜产生纠纷。之后,高某求助于祥渔村“微协商”工作室,并顺利获得了伤残赔偿金、误工费、护理费等赔偿。

“微协商”工作室是祥渔村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畅通群众诉求渠道、提高基层社会治理和农村服务精细化水平的一个探索。“微协商”机制成立以来,祥渔村本着有事多协商、遇事多协商、做事多协商的原则,让各项事务民议、民决、民办,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的利益诉求。“现在村里的群众都会主动过来反映问题。”社工小洪说:“我们会协同村委会工作人员和‘微协商’志愿服务队调查掌握实情,并通过开门协商、上报社情民意等方式助推问题解决。”

贴心服务困难群体

“您好,这是我市社会救助政策的宣传手册,您可以了解一下,如有任何问题或需要都可以联系我。”这是永宁镇社工站驻站社工小邱进村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传的一幕。

今年以来,石狮市发挥各镇(街)社工站优势,扩大困难群体排查监测范围,重点对易返贫对象、2020年以来个人自付医疗费用超过2万元以上对象等8类特殊困难群体进行梳理排查,并建立低收入对象数据库,确保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截至目前,全市已排查3431人,纳入低保9人、特困供养1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6人;实施临时救助94户次,发放临时救助金90.7万元。

在对困难群体进行排查过程中,各驻站社工还积极开展社会救助政策宣讲进村(居)活动,多形式宣传社会救助、儿童福利等政策,让更多群众知晓并享受到政策。

精准帮扶困境儿童

为进一步深化困境儿童关爱帮扶行动,石狮市9个镇(街)社工站采取社工“一对一”帮扶的方式,对全市68名事实无人抚养等困境儿童进行结对帮扶。

各驻站社工深入困境儿童家中,详细了解其家庭状况、成长环境及社会支持系统等各方面情况,建立困境儿童信息档案,为后续的心理指导、精准帮扶和活动开展等提供依据。根据走访调研情况,各社工站积极组织开展“微心愿”个案关注、小组活动、社区活动等,解决困境儿童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同时,注重链接政府及社会资源,不断优化困境儿童成长环境。

补齐居家养老短板

作为石狮市老年人口较多的乡镇,今年,宝盖镇社工站组织社工对辖区20个村(居)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进行了实地走访调研,并从场地设置、卫生整洁、服务内容、队伍管理、服务制度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形成评估报告,为进一步提升居家养老服务质量提供依据。

“老年人的需求各不相同,有的希望有人可以陪着聊聊天,有的需要有人定期上门理发,还有老人需要免费的法律援助等等,各村老人的需求有共性,也有差异性。”社工小陈说,接下来,社工站还会根据老人的不同需求链接相应的资源,丰富为老服务供给,不断增强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1214/4034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