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督导 新任社工督导如何走好督导之路

新任社工督导如何走好督导之路

笔者是一名新上任的深圳市初级督导,自2021年8月以来开展督导工作有四个多月,目前负责四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社工督导工作。从一名党群服务中心主管到督导角色的转变,开启了笔者社工生涯的新大门,经历了督导工作从最初的迷茫到逐步顺畅,回顾这四个多月的督导经历,整理了其中一些经验和反思,期望给新任督导们提供一些交流和思考。

一、调整心态,迎接机遇和挑战

相信很多督导和笔者一样,尽管经过了重重选拔,晋升为督导,但是对于自己能否做好督导工作及如何做仍然没有足够的信心。诚然,新任督导要适应角色的转换,从一名前线工作者到肩负传道授业解惑功能的督导者,要用自己的所学和经验带领同工成长和引领行业的发展,肩上的担子更重了,同时还要面对陌生的环境,甚至可能是未经涉猎的领域,不免会对自身的能力产生怀疑。这样的担忧可能不只出现在新上任期,而且会伴随很长的一段督导之旅。新任督导首先心态上要做好调整,不盲目自信也不妄自菲薄,此时需要做的是花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督导知识,了解督导团队的情况,梳理工作思路,脚踏实地地开启督导工作。

二、建立关系,夯实督导工作基础

在具体督导工作中,督导直接面对的是督导团队的成员,尤以团队主管为主,督导工作如同个案实务一般,前期的关系建立成功与否决定着督导工作能否有效的开展。笔者在上任之初,由机构负责人带领,与督导团队进行了一次正式的会面,使团队成员明了机构对于督导工作的安排,笔者认为这对督导关系的建立起到了关键的作用。而后,笔者向督导团队介绍了自己的履历,真诚的表达陪伴团队共进步的决心,并一一与团队主管及成员认识,在此过程中初步了解被督导者的过往经历与服务经验,了解督导期望,初步建立关系。此外,督导作为服务派出机构与用人单位的沟通桥梁,有责任向用人单位沟通汇报工作及听取用人单位对于派驻社工及其服务的意见建议,用人单位的评价与态度对社工的工作积极性及团队的稳定性实则有着重要的影响,需要与用人单位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保持良性沟通。

三、了解需求,精准制定督导计划

督导需要了解所督导团队的特点与需求,才能“对症下药”。由于各地与各机构督导所督导的社工人数及服务岗位不尽相同,了解督导团队的需求所需的时间也各不相同。就笔者而言,了解四个团队的主管及成员共20人的需求花了3个月的时间,了解的部分包括团队的经验与能力、氛围与凝聚力、服务情况、工作风格与配合方式、主管及各个成员的优势与不足等,从而发现督导团队的特点及需求。当然,能够精准的了解团队需求也是以良好的关系建立为基础的,否则一些团队成员未必会向督导袒露自己的真实需求。在了解了督导团队的需求后,就需要结合行业及机构赋予的督导职能,制定团队督导计划,并且针对社工个人协助其制定个人成长计划。督导计划的内容应包含督导团队的基本情况、特点及需求、督导工作目标、具体内容、进度安排、监测及评估等,个人成长计划应包含个人优势、成长需求、成长目标、实施方法与计划、监测及评估等。

四、督导支持,助力社工专业成长

督导被赋予行政、教育与支持三大功能,实际督导工作中,教育性督导往往占比最大。督导运用自身所学,通过定期和持续的监督、指导,传授专业服务的知识和技术,增进新进工作人员的专业技巧,进而促进他们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对于所督导团队来说,社工们最需要的也是提升专业知识技能,因此督导通过文书批阅、团体督导、个别督导、现场督导、知识技能培训等方式,协助团队成员获得专业上的成长。同时,在面对团队成员因工作产生的情绪问题时,督导则要发挥支持的功能,运用同理心帮助社工疏导情绪,重拾工作的信心与动力。定期的团队建设开展也可以有效的缓解团队的无力感和倦怠感,提升团队的士气,为专业服务的开展提供保障。不同形式的督导有相应的工作技巧,但同样需要的是督导与被督导者一定要建立契合,并注重启发被督导者的思考,发掘被督导者的潜能,善于从服务经验中发掘正向成长的力量。

五、行政督导,打造高效社工团队

近年来,关于督导工作与管理工作应不应该结合及如何结合的话题成为督导们讨论的热点。据笔者了解,很多督导想专注陪伴社工成长,但往往都承担着机构管理者的角色。实际上,督导的发展最初即是由行政性督导开始,现今督导三大功能中的行政功能也决定了督导工作与管理工作往往很难割离开来。服务岗位的人员遴选、工作任务安排与重点工作布置、工作完成情况与质量检视、工作成效评估等,都适宜由了解该服务岗位的督导来进行。因此,新任督导需要在清楚行业及机构对督导职能规范的基础上,学习将督导工作与管理工作巧妙的融合,既能够促进督导团队的专业成长,又能够帮助团队提升工作效率,既能保持督导者的亲近友善,又有管理者的权威,同时也要做好督导团队与机构的调和,共同推动机构的发展。

六、持续学习,促进督导个人成长

督导工作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在陪伴同工成长的同时,督导会有很多关于服务、关于督导工作的反思,也会有新的疑惑,这些对督导来说也是一种成长。督导需要思维开阔、眼光长远,也要不断的累积自身的知识储备,才能提升督导技能,促进督导效果,从而带动服务质量的提升与同工的成长。其一,督导应有自己的成长目标,朝着期望的方向努力,如选择自己感兴趣或擅长的领域进行钻研,在督导工作中持续不断的学习,以提升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其二,督导应有清晰的自我认知,有反思总结能力,并在工作中取长补短,如通过专项培训提升知识技能,通过行业交流学习提升思维格局,通过服务研发提升服务创新能力,通过研究总结提升服务研究能力等;其三,督导要关注时事,关心行业发展动态,时刻走在行业的前沿,保持思想的先进,具备提供信息的能力,能够及时有效的解答被督导者的疑问并与年轻的社工们走在一起。

以上就是笔者关于督导工作的一些浅薄思考,不足之处欢迎指正。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用心对待督导工作中的人和事,抱着一份对督导团队、机构和行业负责的态度,以促进社工成长并确保服务质量为目的,脚踏实地、加强学习、充满希望,相信督导们定能走好督导之路,笔者也一直在路上。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upervision/2021/1210/4031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