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理论前沿业内交流 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发挥社会工作人才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下大气力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市民政局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与履行基本民生保障、基层社会治理、基本社会服务等职责相结合,推动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发展,发挥在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中的重要作用。

应对社会治理结构变化,培育社会服务人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关键在体制创新,核心是人,只有人与人和谐相处,社会才会安定有序。党中央作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创新社会治理的新思想新理念,体现的是系统治理、依法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施策。我国社会治理内涵发生变化,社会服务的重要性日渐显现,社会对于公共服务性人才,特别是具有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工作者的需求逐步增多。从国外和国内社会工作人才的发展来看,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社会工作者队伍建设不仅有着专业化、职业化的优势,而且其从业人员基本上都有社会工作执业证照,这些专业组织成员把社会工作作为一生的职业追求。反观我国从事社会工作的社会工作者的综合素养和职业化水平还存在一些差距,缺乏专业性知识和工作创新能力,在社会公共服务方面,大多数只能够提供一些简单的家政和日常生活照料等服务,远远无法满足社会多样化的需求。这就需要我们大力培育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分担政府对社会服务工作的压力,实现社会治理多元,达到政府、社会、公众各担其责、良性互联。

丰富社会服务人才多样化,夯实社会服务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用人主体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增强服务意识和保障能力。随着社会发展,人们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得到充分体现,人们的利益关系更加密切,生活方式更加丰富,带来的社会问题也呈现多样化。从社会实践来看,社会工作涉及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养老服务、儿童关爱保护等多个领域,直接面对的是社区、家庭和人民群众,高效服务于社会各群体,保障社会服务的质量,把国家的社会福利政策具体化,反映政府与社会对受益者的关爱,对预防和解决社会问题以及突发性事件方面有着重要作用。要做好社会工作,发展社会工作,就必须让专业社会工作者走进社会服务领域,在事业单位、社区、民办社会服务机构等设置专门岗位,招贤纳士,为社会工作者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吸收更多专业人才。鼓励社会工作从事人员参加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不断提升社会工作者的理论水平和实务能力,营造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良好环境。

构建社会服务人才平台,发挥专业服务效能。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为各类人才搭建干事创业平台,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的通知》,要求通过建立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探索解决基层民政服务能力不足的可行路径。我市应遵循专业化、高质量的乡镇(街道)社会工作站发展方向,立足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落实惠民便民利民政策,围绕为民服务和社会工作服务,研究确定社会工作站服务对象,打造一批群众认可、特色鲜明、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突出社会工作特色专长,避免单纯承担事务性工作,引导驻站社会工作者进村入户、主动巡访,协助乡镇(街道)对困难群众和特殊群体开展社会服务。运用社会工作专业理念、方法和技巧,科学评估服务对象需求,制定专业服务计划,因人施策、统筹提供灵活多样化综合性服务,不断提升社会工作服务水平。同时合理确定社会工作者薪酬福利待遇,建立有利于社会工作者长期扎根基层、服务一线的激励和保障机制。

(作者信息:大连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汤易)

文章来源:http://theory.swchina.org/exchange/2021/1209/4030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