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首届广东工会社工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首届广东工会社工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

中工网讯 据广东省总工会微信公众号消息,11月30日,以“赋能发展·专业同行”为主题的首届广东工会社工发展主题交流活动在广州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2021年广东省工会社会工作优秀案例汇编,为获奖案例颁发证书,并通过直播、主题演讲、案例分享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展示广东工会社会工作服务成果。

微信截图_20211201093939

近年来,为促进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队伍的专业化、职业化转型发展,广东省总工会进行了积极的努力及探索,如推动参加国家社会工作者职业资格考证、职业能力结构与职业培训体系研究、职业培训大纲编撰、工会社会工作实务训练等。2019年以来,广东省总工会、省民政厅、省人社厅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落实工会系统改革创新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工会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面向广大职工提供权益维护、争议调处、困难帮扶、就业援助、教育引导、人文关怀等方面社会服务,更好地满足职工专业化、多样化、个性化的社会服务需求,为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此外,省总工会出台专门政策文件,加大经费投入,做到全省各镇街工会全部配齐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尤其在部署支持全省乡镇(街道)工会聘请社工,建立稳定的工资补贴保障机制,在工会社会工作制度建设、工会社工考证、优秀案例评选推广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目前,全省工会已经涌现出一批业务能力好、服务意识强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截至今年10月底,广东省共有社会化工会工作者3400余人,持有社会工作专业证书的600多人,持证率达17.8%。这支队伍运用专业理念和方法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在工会基层组织建设、劳资纠纷化解、维护职工权益、服务职工群众等方面发挥出不可或缺的作用。

下一步,广东工会将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提供更多职业发展空间;进一步匹配专业力量,加强和专业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的密切合作,不断为工会社工人才赋能,提高服务职工群众的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整合工会和社工领域的优势资源,进一步总结基层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探索实践广东工会社会工作发展模式。(南方工报记者 王艳 通讯员 杨婷 摄影 林景余)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1201/4024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