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督导 陕西省举办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面对面团体督导

陕西省举办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面对面团体督导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民政厅关于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部署,根据我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人才培养计划项目的要求,陕西省社会工作协会于2021年11月24日至26日开展了“第二阶段面对面团体督导”。参加此次面对面团体督导的不仅有陕西省首批社工督导学员,还有各个领域的理论督导和实务督导老师。

第一天是老人儿童、社区、机构组织三大领域分别根据近期督导推进情况开展团体督导。首先是由各学员汇报近期实践状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各督导老师进行记录汇总,提出学员在角色定位、缺乏督导对象、督导主题偏离、不会督导、学员忙、学员互动存在问题等几个方面,并给予分析和回应。尤其是儿童老人领域在回应学员的需求和问题之后,还进行了现场的“个别督导示范”环节,让学员通过情景模拟,更加了解、清楚在督导过程中的角色定位和问话技巧;其次是督导老师协助学员总结、汇总上午讨论的主题及内容,将结果以大白纸的形式呈现,所有学员和督导老师汇聚一堂,进行分享。 

微信图片_20211130094256

最后协会项目组对各领域分享的结果进行了提炼和总结,进一步明确了团体督导的优缺点,详细介绍了团督中的PBL模式,指出建立督导联盟关系、明确的督导角色定位、清晰的团督框架、善用工具及可视化的督导成效等团督秘诀,从专业技术能力、责任意识、规划能力、整合资源、预估风险、心理素质、善于反思等方面对学员提出了要求,同时从角色、方向、能力、态度等维度进行了全面总结。

接下来项目组对第二天的行程进行了安排,将学员分成了五个小组,每个小组由一位老师负责带领,集中到机构进行实地参观学习。

第二天上午各学员按照约定的小组分别前往西安市联众力社会工作发展中心、西安市阳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陕西为民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陕西孝慈社会工作发展中心、雁塔区大雁塔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五个社工组织/机构进行参观学习,主要是以座谈的形式,围绕机构开展社会工作督导的做法、经验、模式以及存在的问题等几个方面进行互动交流。 

下午各小组将参访的收获和思考从做法、经验/亮点、问题、反思等方面分别进行了分享和讨论。如有的机构运用生命教育的手法嵌入项目督导,将内外督导相结合,对员工、利益相关方、实习社工等根据督导设置和督导对象的需求开展督导工作;有的机构聘请专业督导老师以团督的形式对项目思路和员工心理建设方面进行督导;有的机构引进第三方机构作为专业陪伴督导,同时借助行政力量推进督导岗位的设立。目前大家面临的主要是未形成系统的督导制度和体系,未设立专人督导岗位,督导与负责人的角色冲突,外聘督导的稳定性等问题。大家在分享的同时也进行了反思和对未来督导的期待,有伙伴提出“本次参访是一趟看见之旅、疗愈之旅、开拓之旅、融合之旅和共享之旅”。

微信图片_20211130094315

面对面团体督导的最后一个环节就是共植成果树,大家将这两天的收获、感想、思考、期待等以关键字的形式呈现在卡片纸上,“助力”、“陪伴”、“同行”、“成效”、“技巧”、“角色”、“接纳”、“共创”、“反思”.......

接下来陕西省首批社会工作专业督导培养项目还将按照计划继续推进团体督导、个体督导等专业陪伴,通过“师徒帮带”形式强化70名学员的社会工作专业督导理论和实务能力,促进我省“本土化”社会工作督导体系的构建,形成一支理论与实务兼备的社工督导队伍。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upervision/2021/1130/4024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