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联合会动态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

微信图片_20211129095809

11月24日下午,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召开“共促乡村振兴”主题座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换届负责人陈存根,民政部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司一级巡视员李波、社会工作处处长王铮键,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副司长刘胜安、社会动员处一级主任科员安珣出席此次座谈会。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戴爱娇,南京工程学院社会治理研究所研究员、南京红叶社会工作服务社理事长张伟,上海凯奇集团执行总裁唐世宪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211129095805

陈存根首先介绍了我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史沿革和发展成果。他指出,社会工作者是为民服务的专业队伍,是社会建设的服务主体,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力量。近年来我国社会工作发展取得了诸多重要成就。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提出要大力发展社会工作,充分发挥社会工作的专业优势,并将社会工作与社会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明确提出要畅通和规范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中也提出要完善现代社会工作制度。《乡村振兴促进法》的出台,把培育农村社会工作人才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并要求各级政府搭建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的召开,再次对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进行顶层设计提出了更高要求,我国社会工作整体呈现全面提速、多点开花、量质齐升的良好态势。

针对目前乡村振兴中农村基层存在的主要痛点、难点问题,陈存根指出应当充分发挥社会工作者独特的专业人才优势,通过“助人自助”,既系统解决“三农”中的问题,又发掘、培养、提升农民自身的致富发展能力,“授鱼授渔”相结合,实现农业全面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所以,社会工作要全面参与乡村振兴,通过进行资源链接、技术推广、人才培养、产业发展、文化建设、社区治理、绿色生活引领等多种方式推进“五个振兴”,从而助力促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目标。

李波重点介绍了民政部关于社会工作参与乡村振兴的主要着力点:一是引导社会工作力量参与促进易地扶贫搬迁群众的社会融入;二是大力推动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增强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能力;三是引导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到乡村开展服务,实施“三区计划”、“牵手计划”等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为了进一步促进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参与乡村振兴战略,民政部也和国家乡村振兴局围绕社工人才培养、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社区开展社会工作服务以及支持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合作。

微信图片_20211129095801

李波强调,社工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促进农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等众多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社工在今后工作中一定要突出自身的专业性、重要性以及独特性,进一步发挥专业作用参与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211129095758

刘胜安介绍了目前乡村振兴的整体情况与国家乡村振兴局社会帮扶司主要工作。他表示,今年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开局之年,在新发展阶段,乡村振兴局将继续深化东西部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以及动员其它社会力量开展帮扶,发挥指挥棒的作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他希望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能够团结引领广大民营企业、社会组织踊跃参与乡村振兴伟大实践,倾斜支持160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着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上发挥重要作用。

下一步,国家乡村振兴局、民政部将联合牵头动员引导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振兴,通过“抓两头,带中间”做好示范引领和重点帮扶,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培育发展社工组织,激发社工机构活力,稳妥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建立自治、德治、法治相结合的中国特色乡村治理模式。

王铮键、安珣就相关工作做了重要补充和具体说明。参会人员围绕主题做了经验交流。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trends/2021/1129/4023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