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人本主义理论下尿毒症患者的小组工作实践研究——以新都区中医院肾病科实务为例

人本主义理论下尿毒症患者的小组工作实践研究——以新都区中医院肾病科实务为例

一、研究背景

2014年9月10日,成都市新都区中医医院举行医务社会工作启动仪式,标志着四川首家县级医院正式启动由区红十字会支持的医务社会工作项目。医务社工在服务过程中,运用社会工作专业方法和技巧,在医院内开展病房探访、心理抚慰、资源链接、经济帮扶、危机处理、志愿服务培育等服务,基于服务场域的特殊性及服务对象的流动性,服务方法多以个案服务为主。2018年初,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社工入驻肾病科,在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发现尿毒症患者需定期、长期到医院透析,且长期处于压力之下,家庭及社会地位降低,有效支持少,有提供社工服务的可行性及必要性。因此社工以人本主义理论为指导,运用小组工作方法介入,通过营造真诚、温暖、尊重的小组氛围,在小组中民主参与、自由表达,增加情感及心理支持,探索医务小组工作在介入慢性病方面的有效路径与不足之处,提高社会工作专业服务水平。

二、文献综述

(一)人本主义与社会工作研究

在理论层面,人本主义对于社会工作而言既是基本又是边缘的。说其基本,是因为很多人习以为常的将其视为社会工作者的基本态度。说其边缘,是它不被视为一种视角,因为他更多的被视为一种指导实践的一般哲学立场,而非一种界定具体实践取向的方式。人本主义与社会工作在尊重人的价值和尊严、强调个人潜能的发挥、强调每个人的多样性与差异性方面有着密切的联系。

在本土化进程中,无论是社会工作专业课程的设置还是社会工作实务方面,我们大多是沿袭西方的理论价值体系和经验,人本主义所提倡的人文关怀,尊重人的价值观念及人本取向的社会工作理念,更是近几年才成为国人谈及的话题。理论的转化和吸收需要不断的实践及内化。

(二)社会工作介入尿毒症患者的服务研究

社会工作在尿毒症患者介入服务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医务社会工作领域,以实务类研究为主,分案例研究和服务研究。如,丁婷运用整合社会工作服务从微观和中观层面促进个人内在秩序的重建和积极营造有益于解决个人问题的环境,从宏观层面向社会倡导加强对这类群体的关爱,向国家建议加强这类群体的救助政策,使他们真正能够病有所医;曹徐鸣以尿毒症患者再就业为研究内容,从尿毒症患者基本现状、再就业意愿及需求等因素入手,选择深圳市L区内的尿毒症失业患者这一群体为研究对象,通过实地调查和访谈对其再就业进行研究。这些是通过对整体服务的研究发现问题,提出策略。

在案例研究方面,研究者通过对案例的深入了解和介入,进行实践探索。如,张梦迪以深圳市Y医院的血液透析科尿毒症患者为研究对象,以社会支持理论作为理论指导,采用个案工作的方法进行问题及对策研究;贾锦博运用小组工作方法探讨能够对小组工作介入特殊群体的治疗、社会工作的发展,相关制度的完善提供实践思路和案例参考;肖华以X区中医院尿毒症患者互助小组为例,运用生态系统理论,从微观、中观、宏观三个层面进行问题分析和需求评估,并制定、实施相应的介入计划协助患者解决问题;张娇以深圳市R医院尿毒症患者为例,从医务社会工作实践出发,初步探讨了尿毒症患者对于疾病的适应现状,并以个案工作为主要介入手法进行实践探索。

(三)研究现状总结

笔者在整理人本主义介入尿毒症患者社会工作服务的资料过程中发现,目前学术界对社会工作介入尿毒症患服务的研究不多,多以个案和小组工作方法介入,理论运用也各有差异,人本主义理论运用较少。关于人本主义的研究更多聚焦在其与社会工作的契合和可融度方面,在实践案例中的应用较少。因此本文以尿毒症患者支持小组为例,探究人文主义在社会工作小组工作方法中的深入应用,探析尿毒症患者专业社工服务的实践路径,期以提高社会工作服务水平,更好地促进尿毒症患者身心健康。

三、概念界定

(一)人本主义理论

人本主义取向的社会工作源于人本主义哲学,它相信人的理性,相信具有理性的人可以自主地选择行动。对社会工作专业产生最直接影响的人本主义学者是卡尔.罗杰斯。临床社会工作者吸收罗杰斯的观点,提出了社会工作专业治疗中的几个基本原则,即:诚实和真诚;温暖、尊重和接纳;同理(或同感)。后来,罗杰斯的观点被应用于社区工作、组织和政治发展,提出社会工作专业应该促使人们掌握我们都拥有的“个人权利”以实现其目标。

(二)医务社工

医务社工是医务社会工作者的简称,他们在医院和医疗卫生机构中为患者提供心理关怀、社会服务的专业社会工作者。与医师和护士不同,他们为患者提供的是"非医学诊断和非临床治疗",这是浙江大学医学院郭永松教授对医务社工的定义。在实务工作中,医务社工作为医生和护士的伙伴和协作者,通过专业行动提升意愿的温度,营造人文关怀,让病人在医院接受治疗时能够感受温暖、减少压力。

(三)尿毒症患者

慢性肾衰竭,又称尿毒症,是指各种肾脏病导致肾脏功能渐进性不可逆性减退,直至功能丧失所出现的一系列症状和代谢紊乱所组成的临床综合征,简称慢性肾衰。慢性肾衰的终末期即为人们常说的尿毒症。尿毒症不是一个独立的疾病,而是各种晚期的肾脏病共有的临床综合征,是慢性肾功能衰竭进入终末阶段时出现的一系列临床表现所组成的综合征。病情发展到一定阶段,需要进行透析治疗,以协助病人排出因肾脏不运转而在体内滞留的毒素,透析治疗是一个长期而又枯燥的过程,而患者因疾病的原因工作和生活都会受到影响,导致社会和家庭地位降低,病人往往需要坚强的意志和信心才能支撑下去。

(四)小组工作

小组工作是社会小组工作的简称,是一种以两个或以上的个人组成的小组为工作对象的社会工作方法它主要由社会工作者通过有目的的小组活动和组员间的互动,帮助小组成员共同参与集体活动,从中获得小组经验,处理个人、人与人之间、人与环境之间的问题,行为改变,恢复与发展社会功能,开发个人潜能,从而获得个人成长。本文中的尿毒症患者小组属于支持性小组,通过组员间的尊重、包容、民主参与,彼此获得心理和情感支持,携手搭建小组民主互助体系。

四、研究思路及方法

本文的研究思路以小组工作的程序为主线,首先通过医生和护士了解尿毒症患者的现状及潜在服务对象,其次通过与服务对象会谈了解他们的需求和困境,并对小组开展的必要性及可行性进行论证,然后根据所收集的资料和整理的信息设计服务方案,按照方案开展小组,最后对小组活动进行总结评估,反思小组工作介入尿毒症患者的经验。

本文中小组组员均来自新都区中医医院肾病科,由医生或护士转介、社工病房探访招募而组成,共有10名尿毒症患者自愿加入本研究小组。笔者通过文献研究法查阅人本主义理论、医务社工小组、尿毒症患者的相关研究,了解现阶段研究成果,同时收集开展小组工作时的方案、简报、总结、评估表等为文章提供真实的数据资料;通过参与式观察、访谈、小组工作法等了解患者在参与小组时的表现、感受、收获、改变等;最后通过对所收集和记录资料整理分析,最终形成案例报告。                           

五、小组工作介入尿毒症患者

(一)服务需求

医务社工通过前期招募,访谈,深入了解了10名组员的基本情况及需求,归纳总结为以下几点:

1、释放及疏导情绪,尿毒症患者的透析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定期的治疗及心理压力会造成服务对象的抑郁、易怒、暴躁、沮丧等不良情绪,而缺乏释放和疏导的渠道导致他们会沉浸在不良情绪中,进而影响其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

2、缓解心理压力,尿毒症患者往往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压力,这些压力一方面来自于自己的身体健康困扰,一方面来自病后家庭角色和定位的改变,还有些来自于社会的标签化和污名化。

3、增加情感支持,尿毒症患者除了情绪和心理方面的需求,还有情感支持的需求,而现实生活中,家人的倦怠已经无法满足其情感支持的需求,他们希望得到更多的支持、包容和鼓励,以能够有力量去应对一些难题,更希望有一个平等、民主的互助团体,让他们有归属感。

(二)介入计划

根据尿毒症患者的需求分析,在人本主义理论支持下,医务社工设计了为期六节的“相行相伴,一起抗战”肾友支持小组计划,内容如下: 

节数

本节目标

内容

 

所需物资

 

小组阶段

第一节

1、建立小组,工作人员与小组成员相互认识,告知成员小组内容

2、营造活跃、轻松的团体氛围

3、建立小组契约,评选小组组长,初步建立小组成员之间的凝聚力和归属感

4、初步设立小组目标

主持人做自我介绍,介绍此次小组活动内容,目的,目标。开展小游戏让小组成员彼此熟悉。制定小组契约,选出小组长。社工带领大家进行宣誓。结伴游园就餐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横幅、互动环节奖品3份、小组组标、便利贴、记号笔、水彩笔、大白纸等

小组

 

初期

第二节

1、让组员知道本节小组的内容

2、热身游戏让大家迅速的融入小组氛围

3、分享患病经历,让小组成员相互支持与鼓励

4、肯定自我,引导组员积极正面乐观的看待问题

通过互动加深组员之间的认识,亲密组员关系。相互分享患病经历,让组员之间相互了解支持与鼓励,形成小组动力。社工利用优势视角帮助小组成员分析现状,引导小组成员积极正面的面对问题。

横幅、互动奖品5份

中期

第三节

1、社工带领大家绘出自己的生态系统图并作出分析

2、利用优势视角增加小组成员面对生活抵抗病痛的信心

社工告知组员本节活动任务,邀请组员依次进行分享参与的感受和意见。

横幅等

第四节

1、让组员明确本节内容及目的

2、寻找生命中的关键词,探寻生命的意义

3、分享和总结

主持人做自我介绍,介绍此次小组活动内容,目的,目标。开展小游戏让小组成员彼此熟悉。以生命中的关键词探寻生命的意义。结伴游园就餐并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

横幅、互动环节奖品3份、小组组标、便利贴、等

后期

第五节

3、让组员知道本节小组的内容

2、介绍优势视角理论,并布置小组作业

3、引导小组成员说出同伴的优点,从而发掘自身优势

4、分享和总结

通过互动加深组员之间的认识,亲密组员关系。相互分享患病经历,让组员之间相互了解支持与鼓励,形成小组动力。利用优势视角帮助小组成员发掘自身优点,引导小组成员积极正面的面对问题。

横幅等

第六节

1、让组员明确本节内容及目的

2、让组员意识到小组团队的力量

3、处理离别情绪

社工告知组员本节活动任务,邀请组员依次进行分享参与的感受和意见。让组员意识到小组是最棒的团队,以后遇到困难时,可以有更多的支持资源。处理离别情绪。

横幅等

末期

六、人本主义理论在小组工作介入过程中的运用

人本主义是一个广泛的哲学范畴,它可以包括承认人的价值和尊严,把人看作万物的尺度,或以人性、人的有限性和人的利益为主题的任何哲学。人本主义在小组工作中得到了深入的应用。格拉斯曼和凯茨以人本主义思想为基础说明小组过程是一个小组成员之间的民主过程。下面笔者是从原则应用和内容应用来分别阐述。

(一)原则应用

1、诚实和真诚原则。罗杰斯认为建立良好的“心理气氛”是至关重要的。在开展工作时,社工要表达真诚和诚实,让组员感受到社工是一个真实的人,表里如一,是真心真意想帮助他们的,组员才会对社工产生信赖感。

2、温暖、尊重和接纳原则。罗杰斯认为,人的先天潜能的发展需要良好的安全的心理气氛,这中间心理气氛需要社工对案主各个方面都无条件地接受,不断的给他们以温暖,让他们感受接纳和被尊重。无论是在前期招募还是后期小组开展时,社工都应该坚守这项原则,相信案主是有潜能、有价值的人。

3、同理或同感原则。社工要从组员的角度看看待和理解生活,才能够更好地理解组员的感受和他们的一些行为表现,更深入地了解其需求,也才能够设身处地的为组员提供针对性的服务。同频共振是组员之间、组员和社工之间建立关系的重要基础,社工要放下个人价值观,同理小组组员,才能保证服务有效顺利开展。

(二)内容应用

人本主义作为本研究的理论支撑,贯穿了整个服务过程和小组的各个阶段。

1、小组筹备期,工作准备阶段

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强调每一个人都要受到尊重,每一个小组成员都要协同社会工作者一起对其他成员表现出关注。社工在组员招募、方案策划、资料收集的工作中尊重每一位潜在服务对象,对他们无条件接纳,表达积极的关注,尊重他们的想法和选择,同理他们的处境和困扰,与之建立专业关系。在招募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境或是服务对象有其他需求无法满足,社工便协助转介或链接资源,解决其困境,让他们感受到一股与众不同的暖流,给医院的医疗氛围增添人文色彩。最终在服务对象自愿自决的原则下,招募到10名肾友加入小组。

2、小组初期,开始阶段

人本主义认为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在小组工作实践中强调每一个成员都要得到关注,小组成员的归属权利要得到尊重,小组要能够包容每个人的个性。小组开展第一节,由于组员间刚认识,不熟悉,因此会在小组中出现个别成员沉默或被忽略的情况,如小组中S内向腼腆,从不主动发言;H因血压问题不能参与其中的游览环节;J在小组开始时显得很拘谨。社工首先对不发言的组员S和拘谨的组员J给予机会并邀请其他组员一同给予鼓励,让她感受到小组的温暖,其次对无法参与游览环节的H赋予看守物品的任务,建立与其他组员的连接。让组员感受到这是一个包容温暖的团体。

3、小组中期,转折阶段

人本主义在小组中的应用还表现为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在小组过程中强化每一个人对他人的责任感。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强调小组是全体成员的小组,每一个人都有参与决定小组事务的权利。在小组开展第二节、第三节,主要内容是组员分享自己的患病经历及自己拥有的资源,社工角色逐渐由引导者向协助者转变,更多地引导组员间的分享与支持,注重团体动力的激发。组员S从第二节开展慢慢愿意主动发言,并得到了其他组员的肯定和赞扬;组员Y用自己亲身经历鼓励大家乐观积极面对疾病;组员J主动分享自己与过世妻子的生活,释放心情;组员H给大家分享了作为失独家庭尿毒症患者享受到的国家政策。组员开始主动积极地参与、分享,对小组产生信任何归属,勇于表达自己的观点,承担起对小组的责任。社工在小组中鼓励大家多表达,多参与,让组员知晓每位组员都有参与决定小组事务的权利。

4、小组后期,成熟阶段

人本主义赞成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小组重要创造鼓励表达的气氛,让每一个成员能够充分表达自己的情感和意见。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小组第四节、第五节,主要内容是寻找自己人生的关键词,发现其他组员的闪光点,小组已经进入成熟期,组员互相认识并熟悉,组内权利结构渐渐清晰,组员Z被推选为小组长。两节小组氛围都十分活跃,组员能够积极主动参与小组的各个环节,且组员之间能够很好的交流,部分组员主动承担起小组场地布置、物资运送等工作,小组长发挥组内统筹协调功能,个别组员如组员J仍较被动,但也得到大家的理解和包容,尊重组员间的差异。

(五)小组末期,结束阶段

人文主义观点认为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在小组中组员有质疑和挑战专业社工的权利。在本小组中,最后一节结束时,组员表示通过此次小组,他们会自发组织活动。社工并不认为这是质疑和挑战,反而是一种进步,组员在整个参与过程中建立了对小组的归属感,能够在小组中实现自己的目标,缓解压力、得到认同和支持,小组工作的目标就是为了形成一个民主互助体系,在小组工作中创造条件帮助小组成员充分表达自己的目标,并努力实现自己的目标。组员的自发的意愿和自组织的行动恰恰印证了这一点。

七、总结与反思

经过本次应用探索,摸索了人本主义在医务社工小组工作中应用,小组的成效充分证明了该理论能够很好得指导实践,为使人本主义理论视角下尿毒症患者的小组工作更加有效地实施,笔者有以下几点总结与反思:

(一)人本主义在医务社工领域大有可为

医务社工以医院为阵地开展各类服务,医院给人的印象充斥着痛苦与疾病。人本主义承认人的价值和尊严,把人看作万物的尺度,或以人性、人的有限性和人的利益为主题,人本主义理论视角下的医务社工以病人为中心,关注人的感受、价值,能弥补传统医务服务的不足之处,提高医院的人文关怀,优化就医环境,促进患者的身心健康。

(二)人本主义能有效在小组工作方法中应用

人本主义理论的社会工作实务价值观在于尊重人的价值和能力; 在社会生活中,人们彼此负有责任;个人具有归属与被包容的权利;人们具有参与和被聆听的权利;人们具有自由表达的权利;群体成员之间是有差别的,每个人的差别都要得到尊重;人们具有质疑和挑战专业人员的权利。这与小组工作的帮助小组成员形成互助体系;了解小组成员;增强个别成员能力;协助成员梳理小组经验等特征有异曲同工之处。人本主义作为理论支撑,小组工作作为实践方法,二者配合可将服务效能发挥至最优。

(三)人本主义在应用中应注意的要点

虽然人本主义理论视角下的小组工作在尿毒症患者的心理减压、情感支持、团体归属方面发挥了有效作用,但在有几点应值得注意。首先,尊重是要有原则的尊重,如果有组员破坏小组规则,藐视小组纪律,社工则应根据契约予以约束,而非无条件尊重;其次,注重人本主义的本土化应用,作为与西方国情不同的中国,应该因地制宜的使用该理论,不能盲目照搬,特别是要结合我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及新时代背景应用;最后,多理论冲突的处理,在本小组中除了人本主义的支撑,在部分分节小组里用到了优势视角及生态系统理论,应处理好理论间的冲突,分清每个理论的具体作用,以更好地指导实践。

作者:成都市新都区金东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文凤姣、刘艳春、黄林娟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1/1126/4022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