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精诚服务为人民 十载风华献边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成全国援建典范

精诚服务为人民 十载风华献边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成全国援建典范

微信截图_20211124093559

小母羊生计发展项目,新老农户进行“礼品羊”传递。

微信截图_20211124093613

妇女骨干传帮带,传授电脑缝纫机操作方法。

助农增收,特色服务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深喀社工站又来给我们村送‘驴宝贝’了!”11月16日下午,喀什市伯什克然木乡18村村委会大院内人头攒动,两辆卡车载着数十头助农增收的良种疆岳驴缓缓驶入大院。这是由深圳援疆前方指挥部指导,深喀社工站发起的社会力量助力乡村振兴“驴宝贝”维吾尔族妇女生计发展示范项目,当天活动共发放价值近20万元的14头母驴、4头种公驴和1头种公羊,惠及当地10户受助农户。

“我正愁孩子下学期的学费,现在看到手中这两头驴,我觉得希望又回来了,感谢深圳援疆对我的关心!”牵着刚领取到的母驴,农户姑丽米热·克力木激动地告诉记者。“驴宝贝”项目以“发展养殖+乡村旅游+农产品销售”的模式为嵌入点,为当地农村妇女提供驴、牛等良种牲畜,并提供新型农机设备,提高养殖效率,发展牲畜产崽制奶、农家乐等产业,助妇女养殖增收,带动乡村振兴。

喀什市荒地乡1村的阿卜杜西力木一提起深喀社工就竖起大拇指,他说是深喀社工让他找回了生的希望。5年前,阿卜杜西力木为了给患有眼疾的儿子做手术,倾尽家财一蹶不振,在深喀社工的帮助下,加入了“小母羊”项目,发展养殖生产。经过几年的发展,最终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幸福生活一天比一天好。像阿卜杜西力木这样的家庭,受到深喀社工帮助的还有很多。

记者了解到,十年援疆工作中,深喀社工站的援疆社工与本土民族社工密切合作,以当地居民的需求为本,开展了众多特色服务,打造了“小母羊”、“驴宝贝”、“小花帽”等一系列品牌服务项目,助力精准扶贫,协助少数民族妇女与贫困农户创业增收;关注儿童、老年人、企业员工等群体需求,促进民生幸福;搭建友谊桥梁,开展文化交流活动,真切地回应了当地民众的实际需求,有效地促进了民族团结与交流相融。

其中,深圳社会工作援疆通过整合资源,累计投入1000多万,实施了“小母羊”项目和“驴宝贝”项目,帮扶1718户家庭发展养殖生产,两年内每户增收1万元以上。项目让更多的农户受益,也促进受助者早日变为助人者,让村集体互帮互助的氛围活起来,实现了“1+1大于2”的成效。2020年9月,“驴宝贝”以“创新扶贫、精准施策”的特色,获得了中国公益慈善大赛金奖。

服务触角延伸,多元优质民生服务项目增福祉

“深喀社工帮我重拾信心,获得家人、亲戚朋友的支持和鼓励,得到企业的肯定,我的生活有了更多的选择和更高的质量。我很自豪能成为一名产业工人,独立自强。”今年23岁的麦热哈巴·塔依尔是一个温柔的女孩子,2018年4月她成为深圳产业园新疆磁创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产业工人。然而刚刚走出舒适区的她却患上社交恐惧症,变得敏感和自卑。产业园社工注意到了内向的麦热哈巴,私下里找她谈心,一起分析帮助她鼓励她敞开心扉挑战自己。麦热哈巴慢慢变得自信、美丽而大方。经过不懈的努力,2019年11月,麦热哈巴被提升为企业的生产主管。

喀什深圳产业园是深圳市对口援建喀什的重点项目之一,为了帮助企业稳工和园区招工,2017年深喀社工站与喀什深圳产业园建立合作关系,持续开展企业社工服务项目,促进就业稳工,助力脱贫攻坚。项目以提升职工生产效率,加快职工适应园区生活为主要服务目标,通过组织职工下乡巡演改善就业观念,同时通过举办大型的日和年庆活动,增加员工互动,提升职工的归属感。

深圳社会工作援疆还持续关注塔县当地民生需求,开发更多民生所需的服务,一如既往地用心为居民开展服务,让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服务走进全县的千家万户,让深喀社工服务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

塔县位于高原地带,洪灾、交通事故、高原走失、雪灾等灾害较为常见,关于护边员的灾害应对能力培训和自我保护、救援技能培训非常重要。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实施了塔县减防灾队伍建设项目,链接专业资源,针对500多名高原护边员开展应急救援能力提升培训,同时帮助塔县建立科学标准以及避难场所,并为该县护边员整合了价值100多万的爱心物资,包括军大衣、救援包、制氧机、对讲机等多种护边救援物资,不断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保护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母亲去世,我情绪很低落,不愿意说话。是社工在我最难过的时候陪伴我,与我一起渡过难关,把我慢慢变成了这个护边员团体中的小组长和开心果。”今年42岁的代吾拉·库尔班是达布达尔乡护边员,每天在边境执勤点开展巡逻工作,守护祖国的边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持续开展塔县减防灾队伍建设项目后,社工为护边员提供心理支持、情绪减压、生命健康安全知识学习,开展丰富的业余活动,减轻护边员的心理压力,提升护边员户外生存能力和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筑牢防灾减灾救灾的人民防线,持续提升塔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统计,十年来,深圳社会工作援疆通过资源整合,心理疏导,物资救助,能力拓展,教育引导,技能培训等多种方式针对1000名老人、100名孕妇、2000名高原妇女、6000名留守儿童等多个特殊群体提供帮扶,促进喀什的民生改善。同时,也将深圳社会工作援疆服务深入基层社区,探索民族地区的社区治理新模式,在社区治理主体拓展,居民能力建设,社区服务提供,疫情防控等多个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

以传帮带,助力喀什本土社工专业化发展

1989年出生的苏永千,2015年初踏上了前往新疆喀什的飞机,成为了一名援疆社工,这一呆就是6年光阴。这6年来,他参加过筹建高原社工站,参与塔县“511”地震救灾,送上小毛驴帮助农村妇女摘掉穷帽子,链接资源救助困难家庭的先心病患儿等等,他像阳光一样温暖着边疆少数民族困难群众。正是在他这样坚持奉献的深圳社工带动下,喀什和塔县当地的义工人才也迅速成长了起来。

据悉,深圳社会工作援疆以深喀社工站为基层抓手,以培养本土少数民族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孵化喀什本土社工机构和开发实施品牌项目为载体,助力喀什社会工作全面本土化成长。十年来,深圳先后委派23家深圳社工机构的30名社工前往深喀社工站开展驻点援派社工服务;组织30余批深圳资深督导培养本土社会工作实务、督导和管理人才;积极搭建平台,引进专业师资力量,安排30余批次讲师为喀什社工开展培训165次。通过“引进来”和“走出去”的方式,以“传帮带”形式,助力当地培养了180名本土社工人才,构建起了以本土社工人才为主、援疆社工为辅的人才架构。

吐尔洪·吾斯曼就是深喀社工站重点培养的本土社工之一。从新疆大学毕业后,他回到家乡加入深喀社工站,一干就是好几年。“工作期间,我深深体会到了‘扶贫先扶人’的重要性和深刻含义。”他说,扶贫不等于给钱,还要在精神上给予支持,在细节上给予指导和帮助。

十年时间,春风化雨,深圳开创先河,率先开展社会工作援疆,从2011年起,累计引入资金5231万元,并整合社会爱心资源,拓展了深喀青少年“手拉手”深圳夏令营、农村社区发展(小母羊)、流浪儿童救助等29个民生服务项目,共培育8家本土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累计服务70万多人次,在提升民生福祉、促进民族团结、助力当地脱贫攻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深喀社工站也由此成为南疆社工服务机构的领头羊,首批全国社工服务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1124/4020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