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广东“双百工程”社工团队服务实践:传播“三同理念” 践行“四大任务”

广东“双百工程”社工团队服务实践:传播“三同理念” 践行“四大任务”

传播“三同理念”,践行“四大任务”,打通“最后一米”

——白沙街“双百工程”社工团队开展服务实践和体会感悟

“每日充实的工作让我们感觉时间的飞快!”转眼间,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双百工程”社工团队自10月初入职起在街道办的带领安排下,开展提供相关专业工作服务已一个多月。在此期间,让我们学习获益甚丰,感想体会深刻。现将相关服务实践情况和相关所思所感等作如下分享:

一、建立良好政社合作关系:

“要做好双百民生兜底服务,首先就要了解熟悉辖区环境,并与社区书记、民政专干和服务对象建立友好合作共赢关系。”为此,白沙街“双百工程”社工团队按照街道办的统一工作部署要求,分组上门入户探访服务对象,与其作面对面的沟通交流,初步了解本人、家属及家庭服务需求情况和存在困难问题,从中与他们建立合作互信关系,并考虑分析如何在后续的工作开展和服务提供中更好更快从整体上全面了解所负责地域的综合概况,包括辖区资源分布情况。在机构同工带领下,社工团队分别走访了邻近多个社区,与社区书记主任添加微信相互认识,表达工作诉求,建立合作关系,并跟民政专干沟通,让其配合提供像低保低收入特困、残疾人、高龄长者和单亲困难妇女儿童等属于政府兜底或重点关注服务对象的花名册和联系方式,对重点对象开展上门探访,记录情况和建立档案。除了跟社区建立合作关系外,团队同工还根据社区地图和积极在网上搜查与社区简介资料,以便能更全面深入了解各社区范围的企事业单位和各类服务资源。

图片11

图片12

二、相关工作服务开展情况:

按照社工督导所布置的任务安排和各自对负责工作的整体

规划,团队同工每天会根据花名册中人员信息,提前与服务对象电话预约,开展上门入户探访和提供社工服务。据统计,目前已上门和建档近60户,直间接服务受惠200多人次。期间,团队还积极参与了长塘社区举办重阳主题节庆活动,并与乐怡社工和热心企业党支部一起上门到高龄独居长者家中开展“红色送暖  温情关爱”主题慰问活动,为他们送上米、牛奶和慰问金。此外,还陪伴脑瘫青少年和家属外出在长堤河边沿岸和东湖公园外出漫步散心,让服务对象从中感受冬日暖阳、观赏美好景色和给予其情感支持和心理疏导,服务对象对此满意度高,点赞好评。另团队还参与并协助由蓬江区妇联主办的“守护心灵 护苗成长”家庭教育大讲堂及“用心理营养 养育好孩子”主题心理讲座。

图片13

图片14

三、团队整体合作意识培育:

因团队成员为同期入职且年龄相约,为便于后续工作开展,大家组建了小组和微信交流群,团队气氛融洽和谐整体工作步调一致,日常中对具体分工和明细安排会采取集体商议模式,注重集思广益和相互沟通,通过各自分享交流自身想法和经验做法,来各展所长互补不足,以达到团队整体力量和特长的最大发挥。

四、团队成长以及工作反思:

通过一个多月的业务学习培训,工作实践开展和专业服务

提供后,让团队同工也在理论学习和工作实践过程中加深强化了对“双百工程”项目及其“三同”价值理念、“四大任务”社工要求和“十要十不要”守则规范等内容的整体认知和深刻了解。在后续工作服务提供过程中,团队将会更注重同工彼此间的相互分享交流,耐心聆听服务对象诉求倾诉,认真学习专业督导培训内容及定期登录“双百”学苑进行线上学习,并注重跟街道办和社区党群综合服务中心等政府机构部门的情况汇报及资源链接方和沟通对接,在往后实践中积极转变方式方法,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对工作细节作更深入反思总结,做到因地制宜因人而异,为对象群体提供专业社工服务,争取以满足他们的个性化需求。

图片15

图片16

五、接下来工作计划和目标:

一方面,团队同工将按照街道办、社区和督导等制定的各项

工作安排和具体指标要求,坚持以专业为原则,以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中心,积极开展上门探访、了解情况、档案建立、服务提供、活动开展和资源链接等相关工作服务。另一方面,将根据自己对“双百工程”的整体认知理解和项目规划安排,通过眼观耳听口问脑想等工作方式,为重点对象制定符合他们需求的具体计划和做好服务跟进,以达到脚踏实地做好服务,稳步推进开展工作的目的。另后续不断加强业务学习和实践操作,来提高工作专业技能水平和从中累积更多实务经验。并对所发现的问题不足等进行优化完善,以便更好打通民政兜底惠民服务“最后一米”。

作者:邓丁铭

工作单位: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白沙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1/1123/4019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