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折翼候鸟,浴火重生——白血病患儿个案案例

折翼候鸟,浴火重生——白血病患儿个案案例

案例背景

服务对象,小琪(化名),男,12岁,湖南人,2020年8月确诊急性髓系白血病。因为当时诊断结果不太好,医生建议小棋吃中药,从8月到12月期间进行中药治疗。2020年12月,母亲从病友中了解到A医院小儿白血病治疗效果较好,随即到A医院就诊,并开始住院化疗。

小琪的父母都是来穗务工人员,长期在广州打工。小琪生病后,母亲由于需要照顾小琪,辞掉多年的工作在医院陪护。父亲每月3000元的工资收入成为家里的唯一经济来源。小琪由于前期没能办理到二代社保卡,无法在医院直接结算报销,前面两次化疗需要全自费后回家报销。小琪前期两次化疗费用为20万元(未报销),其中5万元为个人筹款平台筹得,其余治疗费用皆为亲友借债。

2021年2月,社工在开展科室服务中了解到小琪的基本情况与需求。小琪母亲由于孩子的治疗费用缺口,非常焦虑,希望得到社工的帮助,社工及时介入,评估小琪的需求,为小琪提供服务。

预估分析

1.小琪由于没有更新二代社保卡,无法在医院进行直接结算报销,垫付的医药费需要回家进行报销,该报销过程耗时长,导致资金周转不过来。

2.小琪每7~10天需回院进行一次化疗,化疗费用比较高。小琪的每月住院治疗费用远高于家庭经济收入,家庭经济压力巨大。小琪除住院治疗费用外,日常还需要用到配方营养奶粉、医用消毒液等。小琪有链接资源,缓解经济压力等需求。

3.服务对象自8月确诊后,就休学在家,随后又长期往返医院。两点一线的生活方式导致小琪一家社交生活狭窄,小琪与母亲长期依赖手机打发住院的无聊时光。

服务目标

1.了解跨省报销政策及流程,解决小琪治疗费用报销难的问题,缩小费用缺口。

2.积极链接相关资源,缓解家庭经济压力。

3.积极邀请小琪参加病房活动,增加小琪与其他病友的互动,拓宽小琪的社交范围,恢复其社交功能。

服务计划

1.提供政策资讯,协助小琪申请二代社保卡,解决费用报销难的问题,缩小费用缺口。

2.与小琪及其家庭建立良好的专业关系,了解其社会支持系统,为小琪疏离梳理家庭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制定治疗费用筹集计划,缓解小琪家庭的经济压力。

3.社工积极主动与小琪与母亲进行交流,了解小琪及母亲的内心需求,邀请小琪及母亲参加病房活动,与病友建立良好互动,拓宽小琪一家的社交。

理论运用

社会支持理论的核心思想是重视个人从人际关系中获得的资源,重视各种资源的流通与匹配,强调资源连接者的角色,重视社工关注案主能力、人与环境之间的关系以及改变环境。社会支持的形式包括各类正式与非正式的社会资源。一是经济支持缺乏。小琪家庭只有父亲一个人工作赚钱养家,家庭经济状况比较差。二是小琪及其家庭社会支持网络有限。小琪一家两点一线的生活,导致小琪一家的社会生活范围狭小,社会支持网络十分有限。社工将调动案主身边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关注小琪及其家庭情况,给予积极关注、同理,链接资源帮助其缓解家庭经济困难,从多方面的角度改善小琪家庭的经济压力和拓宽小琪的社交网络。

实施过程

1.服务初期:发挥社工专业性,提供多样化服务支持。

小琪母亲在初次与社会会谈时,多次提到治疗费用压力的问题。社工运用同理、倾听、对焦、澄清的技巧,与小琪母亲分析目前家庭所遇到的困境。同时通过提供政策资讯,与小琪母亲梳理其社会正式与非正式资源,与小琪母亲一起制定治疗费用筹集计划,提高小琪母亲面对小琪治疗的信心。

2.服务中期:多方联动,调动服务对象家庭的正式与非正式资源,解决经济困境。

(1)社工联系小琪户籍所在地社保局,了解到小琪当地医保报销流程及办理二代社保卡所需资料与流程。协助小琪母亲准备办理二代社保卡的资料,与其梳理办理二代社保卡办理流程及异地就医备案流程,让小琪可以直接在医院进行结算报销,缩小小琪的治疗费用缺口。

(2)社工根据小琪的基本情况,积极链接社会资源,通过A慈善基金会、B慈善基金会、C慈善基金会为小琪申请到5万元治疗费用。同时,因为小琪的学校及小琪父母的公司领导也多次关心小琪的治疗情况,为了进一步筹集治疗费用,社工协助小琪父母在筹款平台发起求助,联动小琪父母的公司及小琪的学校,一起为小琪筹集治疗费用。小琪一家在社会组织及亲友、领导、同学的帮助下,顺利筹集3万余元的治疗费用。由于小琪治疗周期长, 唯一收入来源为父亲3000元工资,入不敷出,家庭生活压力大。为缓解小琪家庭的生活压力,社工协助小琪一家申请D慈善基金会的爱心生活包项目,小琪一家每月可领取大米、食用油、纸巾等生活物资,直至小琪顺利结束治疗。小琪母亲感受到社会的支持与关爱,与社工交流也不再愁眉苦脸,脸上也渐渐露出笑容。

3.服务后期:积极邀请小琪一家参加病友活动,增进群体间的互动融合。

为了使小琪一家更好得适应病房生活及缓解小琪母亲的照顾压力,社工积极邀请小琪及父母参与病友活动,增进小琪一家与病友之间的互动、交流,促进小琪一家快速融入病友群体。小琪在病友活动中逐渐认识了同龄病友,平时相约参加病友活动。小琪母亲需要临时外出买药或预约检查时,也会主动找同病房病友家属帮忙。

七、成效评估及服务结果

1.社工通过专业技巧,根据小琪家庭的基本情况及需求,与小琪母亲共同制定筹款计划,通过A、B、C、D等慈善基金会帮助小琪成功链接5万元治疗费用及每月生活物资。同时,协助小琪通过身边的非正式资源筹集3万余元的治疗费用,缓解小琪家庭的经济压力。

2.社工积极关注小琪一家的心理需求,多次邀请小琪及其母亲参加医院的病友活动,扩大小琪一家的社会支持网络,使小琪一家迅速融入到病友群体当中,让小琪一家感受到病友群体的友善与关爱。

3.在社工开展病房活动时,小琪也会主动上前与社工打招呼及交流。在医院经历了7个月的治疗后,小琪身体恢复非常好,脸上气色也越来越好。经医生评估,小琪可以慢慢回归正常生活,后期只需定期回院检查,注意饮食及休息。

八、专业反思

1.针对白血病患儿群体,社工需要从整个家庭的社会支持系统去分析,不但关注案主个人的心理需求,也要关注案主父母的心理需求,在案主家庭遇到困境时,社工及时介入,运用专业方法与技巧,为案主提供心理支持,陪伴案主家庭走出困境。

2.社工在本个案中能够调动案主身边正式与非正式资源,积极为服务对象链接资源,提供政策上资讯,协助服务对象成功筹集到治疗费用,缓解其家庭的经济压力,增加对治疗的信心。

作者:北京枫林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梁钰怡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1122/4019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