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跑好“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 ——基层民政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跑好“新征程” 书写“新答卷” ——基层民政干部热议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本报记者 雷 耀

学习好、贯彻好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连日来,基层民政干部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个平台,迅速兴起学习全会精神的热潮。纷纷表示,伟大成就鼓舞人心,历史使命催人奋进。全会凝聚党心民心,为开启新时代新征程注入新活力新动力。民政人将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跑好“新征程”,书写“新答卷”。

从百年党史中提振谋事创业信心

回望来时的路,看清脚下的路,才能更好地坚定前行的路。

“全会重点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为我们明确了前进方向,提振了谋事创业的信心。”贵州省六盘水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周焕品在学习全会公报后表示,“我们要坚定信仰,深学笃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扎实履行民政工作职责,在增进民生福祉,促进共同富裕上展现新作为;在全面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中创造新业绩;在全面推动慈善事业发展,发挥第三次分配作用上打开新局面,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一名在民政系统工作近三十年的老同志,学习全会公报后,备受鼓舞,倍加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重庆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处调研员肖泽敏深有感触地说,“民政工作是社会建设的兜底性、基础性工作,兜的是民生保障之底,筑的是国家治理之基。我将把全会精神作为今后工作的思想指南、行动指南、工作指南,立足岗位职责,创新工作思路,积极拓展居民参与基层治理的渠道,切实提升基层治理工作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在六中全会精神的指引下,紧扣主责主业,做好全国‘党建+社会救助’试点工作。持续深化城乡基层治理成效,打造‘未来社区’,推动区域民生服务共享。”湖北省枝江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向虎表示,以推进全省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重点县(市、区)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补齐短板,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坚守初心使命,争取更大荣光

中国共产党从诞生那天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一代代民政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民政工作理念,为困难群众纾困解难,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

“回顾百年征程,深受鼓舞、备感振奋。”北京市大兴区委社会工委区民政局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科科长刘通说,“作为一名基层民政工作者,我将把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日常工作中,切实履行民政兜底保障职责,扎实做好最低生活保障、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工作,保障好各类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

天津市民政局社会福利事业管理处业务一科科长朱娜给记者讲述了她参与寒潮救助行动和学习全会精神后的心得。“近日,津城迎来一次暴雪寒潮。我参与了全市公办社会福利机构和救助管理机构极寒天气救助,民政人顶风冒雪搜救、提供物资保障,全力确保街面流浪乞讨人员和机构内3000余名服务对象平安温暖过冬。我深切地感受到履行好民政工作职责,必须不断从‘十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以规划统领社会福利事业发展,做好标准化服务和创新服务项目的双推进,统筹各方力量,合力做好特殊群体的服务保障工作。”

在认真学习全会公报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民政局儿童福利和慈善社工科科长田洪全说:“作为一名基层民政人,就要在工作中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多下抓小、抓细的‘绣花’功夫,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在本职岗位上发光发热。”

重庆市九龙坡区民政局青年干部刘玲表示,作为民政系统一名80后青年党员,一定将全会精神转化为提高党性修养的强大动力,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坚持改革创新,关注特殊群体,回应群众关切,秉持“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在新时代争取更大荣光。

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

奋斗从未停歇,追梦永不止步。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上,民政人勇担新使命,奋楫再出发。

做好“一老一小”等特殊群体的保障,是民政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我院建院70年来,伴随着新中国的发展,实现儿童由养活向养好、老人由养护向颐养康养的根本性转变。”湖南省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表示,“站在‘两个一百年’的交汇点上,我们将始终坚持把老人和孩子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人本情怀,做好铸魂文章;坚持生命至上,做好抗疫文章;坚持发展为先,做好服务文章,托起服务对象稳稳的幸福。”

湖北省武汉市儿童福利院工作人员胡时慧在学习全会的相关报道后说:“在新的赶考路上,我们儿福人将坚持立德树人,打造‘生命成长’特色育人体系,不断提升管理的精度、服务的温度和安全的敏感度,助力在院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我们要深刻领会全会的政治分量、理论含量、精神能量、实践力量,把党的百年奋斗成就和历史经验转化为强大动力,奋力推进社会工作服务体系建设。”四川省遂宁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说,“我们将更加坚定地践行初心使命,坚持人民至上,顺应新型城镇化和人口流向,加快构建一枚印章管审批、一支队伍管执法、一个网格优治理、一个平台优服务的镇村治理新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追求。”

“作为兰州新区成长起来的社工机构,我们见证了兰州新区逐步提高困难群众的保障水平,通过开展残疾人辅具适配、服务类社会救助试点等工作,扩大了救助范围,保障了更多有实际需求的人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甘肃省兰州新区中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王满庭说,“我们将组织机构工作人员认真学习好、贯彻好全会精神,带领团队持续做好困难群众的服务工作,让他们切实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爱护。”

时代的召唤催人奋进。展望新征程,民政人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进一步兜实民生保障网,夯实基层治理根基,做实专项社会服务,让人民群众生活更加幸福、笑容更加灿烂。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1119/401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