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宁夏社工站在疫情防控中的统筹协调作用

宁夏社工站在疫情防控中的统筹协调作用

自10月25日中宁县疫情发生以来,在县党委政府及各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在县民政局和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社工总站)的广泛动员和指导下,宁安镇社工站、新堡镇社工站、喊叫水乡社工站等12个社工站和柳青社区社工室、红苑社区社工室等4个社区社工室约300余名社会工作者和600名志愿者第一时间积极参与到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

一、发挥社工优势,动员有序参与

10月25日我县疫情发生后,10月26日,县民政局联合县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第一时间向全县社会组织发出《致全县社会组织有序参与本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倡议书》,截止11月8日,25家志愿公益类社会组织和来自民政、司法、教育及城乡社区、农村基层组织和志愿服务组织等领域的583名社会工作者参与到全县12个社工站和4个社工室疫情防控中,密切配合各乡镇、村(社区)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社工站(室)统筹协调和模范作用,严防新冠肺炎的传播,全力筑牢疫情“防护网”,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10月27日,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向全县12个社工站和4个社工室发出倡议,要求各社工站(室)要认真做好本站(室)疫情防控工作,并充分发挥各自优势,积极配合本辖区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工作,充分发挥社工专业优势,聚焦特殊群体,确保服务不断线,动态掌握了解本辖区特殊群体的问题与需求,及时采取有效的解决措施。

二、找准社区需求,做好社区“守门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防线,构筑起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做好社区“守门人”至关重要。针对社区人力不足和社区工作者超负荷工作现状,25日我县疫情发生后,县民政局联合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社工总站)第一时间组织动员中宁县义工协会、中宁县弘扬社工服务中心、中宁县助困爱心公益协会等7个社会组织140名社工和志愿者下沉到民族家园、红宝北苑、红宝南苑等6个防控点配合宁安镇社工站、红苑社区社工室、南苑社区社工室开展疫情防控相关服务工作,实行四班倒,24小时值守,配合社区有序开展居民进出体温测量、信息登记、核酸检测、消毒等服务工作,并先后配合宁安镇社工站完成3次全民核酸检测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7200小时,构筑起城乡社区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

三、聚焦特殊群体,确保服务不断线

受疫情影响,我县各社工站(室)承接的未成年人关爱保护、低保对象资金使用核查、低保对象就业创业增收等项目暂停,但服务未止。为创新服务形式,聚焦特殊群体,动态掌握了解辖区特困老人、困境儿童身心健康情况。太阳梁乡社工站充分利用基层群众自治力量,发挥儿童主任作用,社工站社工通过微信群,线上积极动员各村、社区儿童主任采取入户形式,动态了解未成年人学习生活状况,普及疫情防控知识,确保儿童身心健康成长。入户中,儿童主任以留守、困境儿童为重点,除了了解学习生活情况外,还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为未成年人及其家属讲解口罩的正确戴法、七步洗手法等,并贴心地为儿童辅导功课,确保了服务不断线,保障未成年人健康成长。喊叫水乡社工站、徐套乡社工站、鸣沙镇社工站聚焦本辖区特殊群体,16名社工和46名志愿者,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服务暖童心活动。项目组依据前期对各乡镇未成年人精准摸排情况,社工站社工、志愿者及各村儿童主任,采用入户探访、QQ连线、微信视屏等多种形式进行关爱服务。在儿童主任探访中重点对近期在疫情形势下,部分特殊家庭中学龄儿童运用网络和钉钉授课的情况、网络是否畅通问题、线上授课能否听懂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了解,并且有针对性的进行间接课业辅导;社工及志愿者在与儿童连线中,耐心了解受疫情影响下,儿童的生活状况、学习方式以及特别叮嘱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增强自我防范意识,保护家人健康安全,并对由于疫情不能上学个别孩子在学习中出现的焦虑情绪,链接专业心理咨询师进行了疏导,鼓励孩子们要坚定信心、认真学习、共克时艰。疫情防控期间,社工、志愿者、儿童主任们联动合力将持续对未成年儿童,尤其特殊儿童开展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察看了解疫情防控期间儿童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疫情防控等情况,对因疫情陷入生活困难的儿童将进行特殊照顾和妥善安排,在做好日常防护的同时做好心理防护,为他们消除恐惧、树立信心,以积极的心态面对这场持久性的考验。

四、疫情送温暖,让社工抗疫有温度

党有号召,社工有行动。自10月25日中宁县疫情发生以来,全县12个社工站4个社工室140名社工和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参与疫情防控服务工作,为确保各社工自身防护安全,更安全的参与本县疫情防控工作,中宁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通过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积极对接口罩、防护服、洗手液等爱心物资支援我县抗疫一线社工。10月31日,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携手中社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会为中宁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捐赠N95口罩300只、洗手液15瓶、艾浴包70盒等爱心物资,合计约12600元,用于支持各社工站(室)坚守在抗疫一线的社工们。11月1日下午,社工指导中心副站长海德带领中心社工将爱心物资送到南苑社区社工室、红苑社区社工室、柳青社区社工室社工们的手中,让杞乡社工抗疫更有温度。

五、传递社工声音,做好社工“宣传员”

自10月25日中宁县疫情发生以来,中宁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联合县民政局第一时间统筹协调各社工站(室)有序参与疫情防控一线服务,先后300余名社会工作者和600名志愿者参与其中。同时充分的发挥社工指导中心“宣传员”作用,积极动员整合各类媒体资源,先后通过宁夏新闻网、华兴时报、中国社会工作杂志、中卫日报、中宁电台、新浪网、搜狐网等11家主流媒体以图文、视频等多种形式对我县社工站(室)社工、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累计浏览量达100万人次。同时,社工指导中心通过视频号、微信公众号、抖音、微博等自媒体平台进行宣传报道,播放量累计达67万人次。通过不断的传递杞乡社工好声音,进一步的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群众对社工站(室)和社工的认知度和知晓度,从而更好的发挥社工站(室)在为民服务中的专业作用。除此之外,社工指导中心副站长海德还通过发表《疫情防控下,对社工专业性的几点思考》文章进行大力宣传我县社工在疫情防控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引起社工圈众多社工共鸣。

党有号召,社工有行动。疫情无情,人间有爱,在县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在县民政局和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的指导下,全县12个社工站4个社工室300余名社会工作者和600名志愿者仍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有序参与本县疫情防控服务工作,通过“线上线下”、“社工+志愿者”、“社区+社工+社会组织+心理咨询师”等多种模式,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秩序正常,充分发挥着社工的专业性和贡献着社工力量。

稿件来源:中宁县社会工作服务指导中心 

投稿人:宁夏社会工作联合会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1117/4016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