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参与式示范”督导的实践经历与反思 ——以新手社工困境个案介入服务为例

“参与式示范”督导的实践经历与反思 ——以新手社工困境个案介入服务为例

社会工作督导是专业社会工作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督导人才队伍建设也是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关键和核心元素。2009年至今,全国各省市为推动社会工作督导的发展,相继出台一系列相关的政策和指导意见,其中包括社会工作督导人才资质、选拔、培养、职责等。2013年社会工作师委员会正式实施“全国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至此全国乃至地方上陆续开启了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工作,如深圳、上海等地。为打造本土社会工作人才梯队,在苏州市民政局的推动支持下,苏州市于2014年初正式启动“社会工作督导人才培养计划”。至今为止,第四届督导人才培养计划已提上日程,截止目前培养见习督导人才超过60名。有幸成为其中一名见习督导,倍感荣幸,同时也意识到自己肩负的使命和责任。为此,近三年来一直通过持续的督导实践积极探索苏州本土社会工作督导的创新服务模式。

本文笔者提出的“参与式示范”督导方式主要针对新入职社工的督导方式(一般指入行2年以内的社工),通过这一督导带领方式有效促进新手社工的身份适应和专业认同。

一、参与式示范督导理念支持

从赋权的视角协助受督导者获得自主的决定权和行动权。在赋权的过程中,寻求改变和增强受督导者的意识和能力。

社会工作督导过程中较容易产生一种“权力不平等关系”,为了避免这种关系的出现,督导者从赋权视角积极发展与受督导者伙伴关系、同行者关系。通过具体案例,以同行参与者身份,给予专业技巧的示范和引导,以提升受督导者的个人自我效能感、减少其自我专业的挫败感,促使其建立专业自信。

二、参与式示范督导实践探索

(一)新手社工第一次个案督导介入

微信截图_20211117095527

图1:第一次个案督导介入过程

通过第一次督导介入,主要实现三个方面服务目标:一是督导者初步了解到困境青少年个案情况;二是协助社工进行清晰的自我认识分析,及时肯定社工优势。三是与社工达成参与式督导实践的共识。

(1)社工优势分析

1.有一定服务理念和社区项目经验;

2.有参与过个案工作会谈等相关培训;

3.前期在督导服务过程中对困境个案服务的流程有初步的了解和认识;

4.在当地有一定资源网络,包括社区、志愿者及其他社会组织资源等;

(2)存在困难和挑战

1.个案工作知识和经验不足,专业能力有待提升;

2.此困境青少年个案需求问题多样复杂,介入难度较大,需要外部支持和帮助;

(二)个案会谈示范三步走

微信截图_20211117095520

图2:个案会谈示范步骤

在个案会谈示范中,督导双方作为同行者关系会提前达成服务共识,包括会谈目的、双方角色定位、准备工作等。会谈中督导者在跟进本次会谈目标同时,注重引导受督导者在督导-受督导者-服务对象这个系统中教与学的互动过程,为其提供一个参与观察、体验式学习的平台。会谈结束后,双方会及时进行督导交流,引导社工学习资料收集和个案会谈技巧。

(三)阶段性督导介入的角色变化

 

微信截图_20211117095512

图3:督导介入的角色变化

在整个服务过程中,督导者介入超过10次,主要分为四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示范引导阶段。主要通过现场示范,引导受督导者进行情景式观察和模仿学习;第二个阶段是参与式观察。这个阶段主导个案会谈的职责逐渐转给受督导者,督导者也会参与现场会谈,及时给予支持。第三个阶段是支持教育阶段。此阶段督导者逐渐退出了现场会谈,转为幕后支持。一方面通过定期个别督导的形式跟进个案情况,另一方面及时协助受督导者整合资源如心理老师资源、民政条线资源等。第四个阶段是赋权引导。最后一个阶段督导者则是根据受督导者需要给予适当支持,基本不参与个案介入。

实践中四个服务阶段并非一层不变的,期间也会存在交叉关系。如在支持教育阶段期间,因个案新需求的出现,督导再次通过参与式示范的方式与受督导者一起介入个案服务,并协助其做好后续服务介入计划。就这样经过大半年的参与式督导介入服务,受督导者逐渐适应了个案服务的场域和过程。由刚开始的焦虑被动、不知所措到到现在的自主开展个案服务。

(四)督导成效

微信截图_20211117095504

图4:督导介入的效果

(1)受督导者层面

心理上克服了对个案工作服务的恐惧。由焦虑被动的参与困境个案服务转变为接纳、愿意主动去接触特殊群体。

专业成长方面,专业价值观逐渐内化于心。对于个案跟进流程基本熟悉,尤其是对个案需求预估的认知——服务对象需求导向,非我们社工认知的需求。以需求定目标及介入计划,形成服务行动。另外清晰个案会谈中需要定目标、分阶段。学会一些会谈技巧和方法如倾听、尊重、不批判、澄清、及时总结等方法的运用。结合服务对象需求可以成功链接外部资源帮助服务对象解决需求,可以自主完成个案服务档案资料。

个人能力方面,主动学习能力提升,多次参与个案工作外部培训和学习。实践中资源整合能力提升,积极动员志愿者群体协助走访个案对象。

(2)个案对象层面

困境青少年个案服务目标基本达成,通过多方联动介入基本解决个案的问题和需要。为服务对象营造一个健康、充满支持网络的友好环境。

总体看来,“参与式示范”督导的实践过程,既是新社工构建身份认同和专业自我的互动过程,也是见习督导动态调整督导方式、形塑督导风格的历程!

三、督导实践中的反思与总结

(一)督导角色形塑是基础

主要是指作为见习督导的角色定位。从一线社工到项目主管再到督导,我自身是经历了一个角色转变的过程。也察觉到不同角色的分工和职责各不相同。做社工时只管做好实务,做好本职工作。做为主管则明显感受到要做的事情,除了实务、项目管理,还要管理团队、维系各方关系、统筹协调等,剪不断理还乱。而作为督导角色时,则更注重专业引领、社工人才培养。督事导人,需要对机构和行业负责。但结合行业目前发展现状,往往我们会肩负各种角色,可能既是主管又是督导、既是总干事又是督导···。这样多重身份可能会影响到专业角色的发挥。对此,我们就需要在不同角色中及时转换思维,不断的去澄清、适应、塑造自身专业身份的认同,凝聚督导工作的底气,强化专业自信。

(二)学-做-思整合内化过程是关键

学做结合、学以致用。学习是基础,实践是目的。通过不断的实践才能将所学运用到实处,及时察觉自身不足。作为见习督导在负责机构内部督导工作同时,也同时接受着外部督导老师的督导。一方面通过模仿观察,学习总结督导的方法和技巧,另一方面则通过督导实践去探索属于自己的督导风格。直到现在我既是被督导对象,也是督导者,通过这样双向角色互换,逐渐让自己更游刃有余的适应督导角色,发挥督导传帮带作用。

学有所思、做有所省。无论是外部培训学习还是实践学习,都需要经历一个知识内化的过程。我们学到的知识有多少可以成为自己的东西,主要靠自我的反思和整合。可能是原有知识的迁移,也可能是在原有知识基础上实践产生新的观念想法等。而这一过程正是形塑我们督导思维、督导风格的过程。同样的道理,作为督导更要认识到,我们不仅传递的是专业方法和技巧,更多的是理念引导、促使服务对象反思成长。因此,通过学、做、思再学这样一个闭环过程才会让知识内化成为自己的优势,专业的经验,帮助他人的方法。

(三)促进人的发展是目的。

精进社工的专业知识和技术,培养社工人才,促进机构和行业发展是督导角色发挥的一个重要目标。因此在督导服务中,督导者传递的不仅仅是知识和技能,还有专业价值理念和不同视角的思维整合,逐步影响被督导者成为一个内在自我认同、外在同理他人的专业社工角色。这一过程既是督事导人的过程,也是督人导己的过程。这也回归到社会工作的服务宗旨“助人自助”的价值理念,一切人的发展是根本。

因念而生。犹记得2016年刚到苏州,我的督导老师——唐利平教授曾问到过自己的职业规划,当时定位很清晰就是想当一名社工督导。但实际上自己对社工督导这个角色的认知也模糊不清,只是单纯觉得是个值得自豪的角色。而如今身处这个角色之中,愈加发觉若想肩负起这个角色职责,愈加需要做好终生学习的准备。

不知缘起,但记得初心——让更多人看见社工,让社工行业获得社会认同。为此,我一直向着这个方向前行,通过专业的实践和磨砺去践行社工督导的责任。

(投稿单位:苏州市汀斯社工师事务所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1117/401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