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行业要闻 广西:社工服务站县域全覆盖

广西:社工服务站县域全覆盖

据广西云客户端报道,为提升基层民政服务效能,广西民政部门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探索建立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参与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截至目前,累计投入1.1亿元建成375个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县域全覆盖。

社会工作是一项帮助人们走出困境,解决社会问题的专业服务工作。社会工作者是指在社会救助、社会慈善、青少年服务等社会服务机构中从事社会服务工作的专业人员。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者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原则。他们的目标是协助服务对象解决问题促进其自立,因此,往往被称为维护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缓冲器”或是“社会的医师”。

专业的事情要让专业的人来做。随着人们对公共服务的需求越来越大,要求也越来越专业化、精细化。而在提供公共服务和社会服务中,政府难以做到面面俱到。这就需要专业的社会工作者参与进来。相关部门以购买服务方式引入专业社工力量参与民生服务和社会治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越来越多的社会工作者活跃在社会福利、慈善事业、社会救助、社区建设、卫生健康、应急处置、矫治帮教、禁毒戒毒等领域,成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一支不可或缺的重要专业力量。民政部门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社工服务站点在全国已达1.2万余个,3万多名社工协助乡镇(街道)、村(居)委会洞察民情、调解矛盾,畅通社会治理“毛细血管”。

但是,助人自助者也需要他人的帮助。社会工作仍处于发展阶段,社会认同感低,工作压力较大,发展空间受限,经费、人力等资源存在困难……作为社会和谐的“润滑剂”,社工身上承担了太多责任,也面临不少困境。

同时,不少人对社工的认识还存在很多误区:有的把社工和义工、志愿者画等号,认为社工纯属公益,分文不取;有的误以为社会工作者就是社区工作者,应服务好社区的每一个人;有的甚至认为,社会工作是在消耗有限的社会资源。这都为社会工作的开展带来不小的影响,需要加大宣传推广力度,纠正认识的误区,推动理念更新。

因此,社会工作的发展,还需要政府的“帮助”。如何壮大社会工作人才队伍,确保社工服务机构持续运营,培育孵化更多的民办社工服务机构,给予社工服务机构更大发展空间……这些都需要政府在资金、制度和政策上进行保障。

就此而言,广西民政部门投入真金白银,大规模建立社工站,实现县域全覆盖,其效果立竿见影——报道中,“社工是干什么的,原来我也不太了解。通过接触,知道他们通过专业化的方法帮助别人。”不少乡镇干部、社区群众以切身的获得感,纷纷为社工们的服务点赞。其实,应该同时获得点赞的,还有民政部门建立基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的探索实践。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industrynews/2021/1111/4010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