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案例研究 护老者联盟——长者专业照护技能提升

护老者联盟——长者专业照护技能提升

一、背景介绍

目前浏河镇60周岁以上老人占户籍总人口40%,浏河镇的护老者年龄大多分布在45-70岁,以女性群体为主,主要是居家养老服务的护理员以及受照顾老人的家属。东方社区系拆迁回迁小区,辖区内老年人口居多,需要被照护的老年人也偏多。在照护过程中,护老者在遇到困难和压力时,一般会寻求社会支持,但护老者基本上得到的是非正式支持系统的帮助。

二、分析评估

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中心社工链接居家养老部及护理站资源,以东方日照为中心,向周边社区辐射,开展调查问卷,调研结果如下:

1.对于护老者来说,他们与老人在一起的时间最长,提供的照顾最多,付出的人力、精力和时间最多,在情感方面也付出最多。提供照顾对他们来说影响是很大的,繁重的任务会使他们经历伤心、自责、害怕、焦虑、委屈等等的心理反应。

2.照护者没有专业的技能,对于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知识的缺乏,让照护工作变得很无助。

3.老年期是人生旅途的最后一段,也是人生的"丧失期",由于大脑和机体的衰老,老人往往产生不同程度的性情改变。老年人的性情改变,常常加大了他们与后辈、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导致社会适应能力的缺陷。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实施概况

通过调研发现护老者对于照护的心理压力较大且照护知识掌握不全面,因此开展“护老者联盟”——老年人照护小组,通过心理疏导,知识讲座,实操培训等形式提升护老者的照护技巧,缓解照护的心理压力。

(二)服务特色

1.护老者在照顾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压力和困惑,社会工作者通过情绪治疗等方法缓解压力和困惑,帮助其链接社区和社会资源。

2.专业护老技能的培训,邀请相关专家为护老者提供专业技能培训,为护老者提供专业的技术工具,减轻护老行为中的压力。

3.组织小组服务活动,通过开展小组活动,如护老经验分享、压力缓释交流等,来挖掘护老者自身的潜力,使老人建立新的交往关系,在小组中自我成长。

护老者+志愿者联动机制,社会工作者组建和链接志愿者资源,发展志愿者与护老者的关系,在护老者需要帮助时可以适时地提供有效帮助,从而满足其需求。

(三)工作理念

1.构思背景

现实生活中,很多老年人一旦失能或失智,现有的药物只能控制、延缓病情恶化,尚无法治愈。就需要长期照护,因为老年人失能的特殊性,照护者投入的人力物力比普通人更大,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负担。所谓“护老者联盟”,是坚持“养老不仅要关注老人也要关注照护者”这一理念,旨在由专业社会工作者向服务老人的工作人员及老人家属等输出养老技能,通过专业化培训,更好地服务于老人;同时对有需要的护老者提供心理慰藉,缓解护老者的心理压力,构建护老者的社会支持网络。

一、护老技能支持,首先,照护者没有专业的技能,对于老年人日常生活照料、专业护理知识的缺乏,让照护工作变得很无助。

二、其次,精神上的需要。有些照护者长期处于紧张及不堪的压力之下,心情郁闷,急需心理疏导及精神支持,提高照护质量。

三、再次,老年期是人生旅途的最后一段,也是人生的"丧失期",由于大脑和机体的衰老,老人往往产生不同程度的性情改变,少数老人则变得很难接受和适应新生事物,甚至对现实抱有对立情绪。老年人的性情改变,常常加大了他们与后辈、与现实生活的距离,导致社会适应能力的缺陷。

2.理论背景

老年照护者的需求具有多样性,既有生理性的,又有社会性的;既有物质的,又有精神的。美国著名的人本主义心理学家马斯洛把人的各种需求归纳为五个层次,这就是生理需求、安全需求、尊重需求、归属与爱的需求和自我实现的需求。护老者也有这五个层次的需求,但是有很多照护老人的家属在物质上是富有的而在精神上却是空虚的。从而致使老年人产生许多心理问题,如孤独、恐惧、抑郁、自卑、多疑、生活满意度降低等。

3.理论基础

护老者正式支持系统指借助各种正式途径来表现出对护老者的支持的社会动力系统,包括舆论的支持和肯定,社会团体、组织的许可与表彰,正式社会群体的认可与赞许等。正式支持系统的供给者包括各级政府、企业、社区等,其社会支持,具有经常性特征。社会工作者的护老者联盟就是正式支持系统中的一种支持方式。

(三)服务目标

1.为浏河镇照顾失能失智护老者提供小组服务,提高护老者现有的生活质量;

2.帮助护老者掌握照顾知识,缓解照顾者的照顾压力。

(四)服务计划

第一、社会工作者介入到护老者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其分析目前存在的压力情况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护老者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当前的照顾情况;

第二、护老者在照顾过程中面临的心理压力和困惑,社会工作者通过情绪治疗等方法缓解压力和困惑,帮助其链接社区和社会资源。

第三、专业护老技能的培训,邀请相关专家为护老者提供专业技能培训,为护老者提供专业的技术工具,减轻护老行为中的压力。

第四、开展小组工作,通过小组活动,如护老经验分享、压力缓释交流等,来挖掘护老者自身的潜力,使护老者建立新的交往关系,在小组中自我成长。

第五、护老者+志愿者联动机制,社会工作者组建和链接志愿者资源,发展志愿者与护老者的关系,在需要帮助时适时地提供有效帮助,从而满足其需求。

四、服务实施

1.破冰活动(6月)

小组成员互相认识。组员之间经验相互影响和分享,建立信任关系,寻找组员之间相似性。讲解本次小组的意义,开展的内容,达到的目标,随后制定小组契约,并约定下一次小组活动时间。

2.护理知识培训(7月)

回顾上一节小组内容;邀请护理专家讲解有关护理的理论知识,包括对卧床老人的护理、翻身、洗发、助浴;对如何照顾失能、半失能老人的护理照顾等理论知识讲解;

3.回顾上一节小组内容(8月)

就浏河镇邻里生活馆二楼居家养老实操室的护理器具对组员进行讲解,让组员通过现代化护理器具对老人进行更为舒适的照料;约定下一次小组活动时间。

4.护理技能实操培训(9月)

邀请护理专家为护老者提供专业技能培训,为护老者提供专业的技术实操。手把手教照护者床上洗护、喂药、翻身等实操。

5.护老者心理讲座(10月)

组织联盟成员开展照护者心理疏导、照护者父母关爱,有效释放照护者心中压抑的情绪,可以更健康地服务长者;如护老经验分享、压力缓释交流等,来挖掘护老者自身的潜力,使老人建立新的交往关系,在小组中自我成长。社会工作者可以介入到护老者的日常生活中,帮助其分析目前存在的压力情况和自身存在的问题,帮助护老者正确的认识和判断当前的照顾情况;邀请护理专家讲座老年人特殊的生理心理特征,如何正确树立护理心理。

6.小组小结(11月)

评估联盟成员在小组中的成长。通过收集组员对小组的成效的评价进行评估。一一对组员们进行心理建设,让他们在照护老人的同时自身得到喘息,更好地为老年人提供服务。

五、总结评估

邻里生活馆的社会工作者在创建“护老者联盟”之初,为此专门进行了一次调研,浏河镇的护老者年龄大多分布在45-70岁,以女性群体为主,主要是居家养老服务的护理员以及受照顾老人的家属。对于护老者来说,他们需要花费相当的人力、精力和时长,提供的照顾最多,在情感方面也付出最多。繁重的照护任务会使他们经历伤心、自责、害怕、焦虑、委屈等消极心理阶段。

社会工作者的社会工作者深入养老服务一线和护老者家中,与护老老者需求,设计专业服务。经过深入的调研分析以后,护老者联盟开展了护老者专业社会工作小组服务。

六、社工微思

护老者小组已经结束,护老者联盟的服务却不会停止。护老者联盟的最终目的就是使得护老者成为成功的护老者,让他们除可肩负照顾老人的责任外,还能够帮助自己和同辈舒缓因疲劳而带来的压力,仍然保持乐观、积极及丰富的生活。

(稿件来源: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case/2021/1111/4010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