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创新 禁毒社工:“三步走”做出厂企有效禁毒宣传

禁毒社工:“三步走”做出厂企有效禁毒宣传

落实“全民禁毒工程”离不开对辖区内各类群体进行宣传覆盖。这并不意味着在社区里进行宣传摆摊就能够实现。笔者是外地籍禁毒社工,主要宣传对象是辖区内的来穗人员,尤其是具有较高涉毒风险的制衣厂工人、工地工人。然而,这些群体经常是常年无休、高强度上班的状态,要避免鸭过水背式的宣传方式,达到深入内心的禁毒宣传实非易事。为了更好的践行“全民禁毒工程”,做到有效有趣的禁毒宣传,我们团队摸索出“聚焦群体,定位目标;拆解指标,厂社共建;精准服务,分类施测”三步走,实现厂企禁毒宣传高效化。

(一)聚焦群体,定位目标

通过《2020年度Z区来穗人员拒毒防毒能力情况调研报告》的数据反馈,发现制衣厂、工地的职工人员存在对毒瘾和心瘾两者区别不清晰、防范毒品危害方式单一、自我能力评估与实际能力展现差异大等问题。同时,调研访谈中发现大多数工人的生活模式是两点一线,在工厂、工地工作相对封闭,接收外界资讯较慢,制衣厂与工地人员普遍存在缺乏毒品预防教育接触的平台与机会,存在圈子高危涉毒风险。针对他们的这种情况,社工结合日常外展服务评估出他们普遍存在加强毒品基础知识学习的需要、深化对毒品成瘾机制认识的需要、提升具体应对高危情景能力的需要、预防毒品犯罪的需要。

(二)拆解指标,厂社共建

要成功进入厂企,必须有一个媒介作为中介的角色协助社工进入。因此社工通过链接合作伙伴,首先第一个需要对接的就是村(居)委会,向村(居)干部了解当地厂企分布情况和禁毒宣传指标量,再表明社工的立场与目的,与其达成合作。

然后在村居委的协助后与长期进行对接,一起与厂企梳理服务清单,明确彼此的需求和目标,制定厂企社共建方案,针对厂企禁毒宣传彼此达成共识和方向,并在村居委的支持下共同落实工作。

(三)精准服务,分类施策

在第一步调研聚焦群体,精准需求和定位服务目标后,依据工地工人、制衣厂工人都属于多劳多得,常年无休的状态,比较少机会走出工地或者厂区参与毒品预防宣传活动,日常娱乐消遣方式多为打牌的特征。社工参照扑克牌的形式,研发设计了“逃离大小王”禁毒桌游工具包,通过以寓学于乐的方式,把毒品预防教育工作渗透到比较难接触群体的生活日常中,让他们在丰富娱乐的同时,也能轻松学习禁毒知识。不仅如此,社工还根据厂企工人的分布、毒品认知、高危情景应对等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模式,到各厂企落实有效性的宣传。

宣传工作既要“遍地开花”,更应“有的放矢”,需要禁毒社工不断回应需求,设计创新宣传方式,增强宣传的有效性。笔者能够做到上述的步骤,首先是做到了对厂企、村居委进行了双需求评估,找到合作共赢的空间;其次,借助可以随意移动的宣传工具包——“逃离大小王”禁毒桌游,让禁毒宣传渗透到宣传对象的日常生活中,操作方便,借助产品思维促使禁毒宣传的有效性。厂企活动千变万化,它并没有唯一的标准,关键在乎你开展活动之后是否有做进一步的总结,通过总结得出自己的经验。

作者:广州市增城区乐众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毛颖仪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innovation/2021/1110/4009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