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十四五”预期社工专业人才总量达4万人 《山西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十四五”预期社工专业人才总量达4万人 《山西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发布

日前,山西省民政厅、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印发的《山西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山西民政事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为未来五年全省民政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规划》明确了到 2025 年全省民政事业发展主要目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各业务领域制度更加系统完善,基本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基层社会治理更加健全,基本社会服务更加有效,社会组织、慈善组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志愿者队伍的规模、效能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城乡社区综合服务设施覆盖大部分城乡社区,养老育幼扶弱等服务走上普惠均等、便捷高效、智能精准的道路,社会事务、区划地名管理科学有效,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切实提高,山西民政事业现代化新征程实现顺利开局。

《规划》将发展社会工作专业人才作为山西省“十四五”时期民政事业主要发展指标之一,到202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预期达4万人。

在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方面,《规划》提出,强化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发挥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社会工作者和志愿者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发展慈善事业,优化行政区划设置,推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基层社会治理共同体。

《规划》提出,建立健全现代社会工作制度。积极推进全省乡镇 ( 街道 ) 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在“十四五”末实现全覆盖,逐步打造“有场地、有设备、有人员、有服务功能、有工作流程、有规章制度”的社会工作服务平台,成为基层治理与服务的重要力量。引导社会力量举办和发展社会工作服务机构,促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健康有序发展,积极引入第三方评估,推进社会工作服务机构、服务项目、服务模式的规范化、专业化、品牌化建设。开展职业水平评价和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培养一批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队伍;支持社会工作岗位设置,加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配备和使用;加大社会宣传力度,积极营造有利于人才队伍建设的良好环境。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1108/4008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