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专业培训 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加快喀什社工人才梯队建设步伐

深圳社会工作援疆加快喀什社工人才梯队建设步伐

为推动喀什社会工作行业发展,提升本土社工人才从业能力,拓宽视野,10月24日至30日,在深圳前指、深喀两地民政部门及深圳社工协会的支持下,深喀社工站组织民政干部、喀什优秀社工代表交流团赴深圳开展为期一周的参访学习活动。

喀什地区民政局向深圳市民政局赠送纪念挂画

喀什地区民政局向深圳市民政局赠送纪念挂画

10月24日上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深圳社协会议室举行。出席开班仪式的领导有深圳市民政局代表肖敏智处长、喀什地区民政局及喀什市民政局代表。肖敏智调研员在致辞中表示,期待喀什社工在本次交流学习中可以有所收获,学以致用,促进深喀两地社会工作进一步交流与发展。喀什地区民政局亚森•阿卜力孜科长感谢深圳方的接待,并对关心的社会工作发展问题进行了交流。为感谢深圳市民政局对本次培训班的大力支持,新疆喀什地区民政局给深圳市民政局赠送纪念画。最后,培训学员阿米乃·热孜克作为学员代表进行发言。

开班仪式结束后,为期一周的培训行程正式开始。10月24日上午,肖敏智调研员进行了“深圳社会工作发展暨社会工作政策”的专题授课。内容包含深圳社会工作发展、若干措施政策起草背景、政策依据、框架内容以及配套文件等方面。10月24日下午开始,深圳市社协王越书记分享了深圳社工人才队伍建设情况、深圳社工服务创新实践等内容。接下来的集中培训课程主要围绕深圳督导督导成长、管理及发挥的作用为方向开展,让学员感受到了深圳督导发展历程及成熟的督导模式。

10月26日,培训班还陆续参访了彩虹、龙祥等深圳运营超过十年的成熟社工机构,让学员真正感受到了深圳社工机构的先进理念和服务模式。在参访龙岗区彩虹社工服务中心过程中,培训班得到彩虹机构的理事长及副理事长的热情接待,彩虹理事长张会营为学员致欢迎词,副理事长宋红源从机构的发展成长、理念及价值观、机构重点亮点项目及机构中长期规划等方面向学员介绍了机构的发展历程,让培训班成员收获良多。

10月27日,学员被分成四组,采取师徒式督导学习的方式,分组跟随深圳督导一天的学习,现场观察深圳督导如何开展个督、团督及服务带领等,让学员沉浸式体验深圳社工的工作节奏。

28日培训班参访了龙岗区龙祥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下辖的回龙埔党群服务中心,机构服务顾问翁欢琪督导向培训班介绍了一线社工如何在基层开展服务及中心运作方式,并重点介绍了中心的亮点服务儿童友好型社区及儿童议事会,让培训班学员学习到了创新的一线服务经验。最后,培训班一行到访由南山区蛇口街道社工站,实地了解社工站就运营建设、服务开展、工作成效、未来展望等内容,并现场与社工站管理和运营主体蛇口街道办及南山区社协等领导交流了意见,为喀什乡镇街道社工站未来的建设规划提供了重要的参考。

深喀社工站针对培训班学员一周的学习进行了总结考核,考核方式采取培训日志+结业考试的方式评估学员学习成效。其中,每次培训日志都有讲师监督学员记录的质量,结业考试由培训老师分别出题,对全周期培训重点进行抽样,检验学员学习成果。

30日,本次培训班的行程顺利结束。参加本次培训的学员代表阿米乃·热孜克感触良多,“这次的深圳之行,让我清楚地了解到了深圳社会工作发展的概况,并且有机会跟社工前辈们面对面沟通,吸收他们的经验,解决了我工作上面临的困难和困惑,拓宽了我的眼界,丰富了我的阅历。我会把这次交流学习所得,带回喀什分享给更多的同事,同时也把经验收获用于我今后的工作中。我相信喀什的社会工作会越来越好,专业化道路越走越远”。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train/2021/1103/4005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