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社工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四川省遂宁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社工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四川省遂宁市社会工作服务平台建设成效显著

为优化基层公共服务供给,增强基层民政服务能力,2019年,四川省遂宁市按照搭建市、县、乡镇、村四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的思路,着手社会工作服务站建设。如今,全市已建成1个市级社会组织孵化中心、8个县(市、区)社会工作服务总站、56个乡镇(街道)社会工作服务站,均已投入运营。

“目前,全市乡镇(街道)社工站的覆盖率达到了58.95%,建设工作还在继续推进,计划2022年实现乡镇(街道)全覆盖。”遂宁市委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工委副书记田贵凡告诉记者,随着四级社会工作服务平台的逐步完善,全市524名持证社工、48家社会工作服务机构、54万余名实名注册志愿者、2077个志愿服务团体有了更多用武之地,乡镇(街道)为民服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得到更好解决,感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大家的事一起想办法解决

船山区龙凤镇的复兴社区,是由原来的社区、村合并而成的人口规模较大的社区。村民成了居民,但难以适应新生活。龙凤镇社工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了遂宁市船山区志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项目,让专业社工帮助居民尽快适应社区生活,参与社区治理。移民安置小区苑锦小区的居民就因此受益。

“前期走访时,我们发现苑锦小区里年纪偏大的居民喜欢在自家楼前的空地上种菜,还因此产生过邻里矛盾。”遂宁市船山区志翔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何川说,“问题的关键是怎么把种菜和小区环境美化结合起来。”

按照这个思路,社工将有意愿、有能力耕种的老人召集起来,结合小区需要绿化的实际,一起商量耕种区域的划分、每个区域种什么菜。社工的介入,不仅让社区居民的种菜意愿得到了满足,也让小区人居环境得到了改善。

随着和社区老人交流的增多,社工发现大家很喜欢唱歌,于是就组织成立了合唱队。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这支社区社会组织在后来的社区治理中还发挥了重要作用。

因为小区刚建成不久,配套设施不完善,居民室外乘凉时没凳子,遇到刮风下雨也没有避雨棚。社工站了解到这一居民的“烦心事”,就通过合唱队里的居民骨干把大家召集到一起,开起了议事协商会,一同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位曾从事“坝坝宴”餐饮服务的居民主动提出将自家的桌椅和帐篷捐出来供大家使用。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居民都将自家闲置的物品拿了出来。于是,小区里就经常出现这样一幕——防雨布支起的“凉亭”里面整齐摆放着不同样式的桌椅板凳,老人们坐在一起下棋,孩子们在一旁嬉戏。

各类资源合起来,为民服务沉下去

社工站有效解决了为民服务“最后一米”的问题,那么,如何让社工站持续发挥作用呢?对此,遂宁市积极探索政府购买服务这一机制,以项目化的方式保障社工站的正常运转。

田贵凡告诉记者,为了最大程度地用好用活政府购买服务机制,遂宁市专门制定了需求目录、供给目录、指导目录,目的是了解居民“需要什么服务”、掌握社工“能提供什么服务”、明确政府“可以购买什么服务”,让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更精准、更高效。

购买社工服务的政府部门不止民政一家。为了让为民服务的资源能够形成合力且可持续,遂宁市首先在民政内部进行了社会救助、养老育幼、社区治理、社会组织培育、社工人才培养等服务事项的“小整合”,然后向教育、司法、工青妇等部门进行了“大整合”。

今年10月,遂宁市财政局、民政局联合编发《政府购买社会工作服务项目指导目录》,明确82项社会工作服务事项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工站承接。船山区、射洪市、大英县也建立了乡镇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制度,由乡镇作为购买主体进行购买。其中,船山区龙凤镇将民政、团委、妇联、残联服务事项打包,统筹资金29.48万元交由龙凤镇社工站提供相关服务。

据统计,截至目前,全市各级政府通过整合各方购买服务资源,已向市、县社会工作服务总站和乡镇社工站供给资金2062.93万元。

发挥专业特长,激发社区治理潜能

随着购买服务资源的下沉,遂宁市乡镇(街道)社工站为民服务的质量越来越高、内容越来越精细,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强街道社工站联合社区建立了“一老一小”信息台账,为60周岁及以上的老年人举办休闲娱乐活动;为3—16岁儿童建档,提供心理疏导、花样手工等服务,辖区的老人和小孩都得到了很好的关爱。在安居区,三家镇社工站建立“急难愁盼”事项“热度榜单”机制,把梳理的8类21项需求包装为7个基本服务项目和3项特色服务项目,按照“一站五室”辐射区域进行供给,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政府的服务在身边,贴心又暖心。

社工站服务“优不优”,队伍“专不专”很重要。为了发挥社工站社会工作人才的专业优势,遂宁市一直着力激发社工人才的潜能。

记者了解到,遂宁市编制的社会工作服务体系项目手册中梳理的相关政策法规、工作标准和已有社工站信息,为乡镇(街道)社工站“找站、找人、找事”提供了极大便利。同时,遂宁市全面推进社区工作者专业化进程,按照社区专职工作者三分之一比例为持证社工量身定制专职岗位,并对持证社工进行奖补。此外,还投入100万元选树20名“遂州社工菁英”,为他们提供一定金额的资金支持和就医、学位提升、购房、子女入学等绿色通道。

社工专业人才队伍的发展备受重视,这为社工站的发展充实了的力量。遂宁市本土公益慈善品牌“万家灯火”的扩大推广就印证了这一点。

2020年,船山区社工总站以“社会组织战疫行动”为载体,推出“万家灯火”公益慈善品牌,即在专业社工的引导下,利用慈善资源支持居民和社区社会组织,以微项目创投的形式化解基层治理中的矛盾,得到了居民的一致好评。今年,“万家灯火”进一步扩大范围,在4个街道社工站同步开展“寻找温暖社区服务”的微项目创投,最终有14个扎根社区的优秀项目脱颖而出,涵盖组织培育、环境提升、群团共建等内容。

船山区社工总站站长、区社会组织联合会负责人杨朗告诉记者:“社工站为困难群众提供政策咨询、心理疏导、能力提升、社会融入等专业服务,不但增强了基层民生保障力量,还通过引导居民、社区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开展自我服务,激发居民的主人翁意识,这是基层社会治理形式的创新,更是为民服务高质量的体现。”(记者 祝 闯)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1029/400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