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辍学少年重拾学习信心

【我为群众办实事】辍学少年重拾学习信心

2021年4月,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在重庆市民政局综合党委和重庆市渝中区大溪沟街道党工委的领导下,按照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就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并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执行,结合社会工作为民解忧,扶贫济困,助人自助的服务理念,冬青党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社工们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立足本职岗位,为重庆市渝中区,沙坪坝区,合川区和武隆区的120名事实无人抚养孤儿提供服务,由于他们的父母或者去世,或者入狱,或者残疾,无法履行监护人职责,照顾他们的大多数是年迈体弱的祖父母,为了让他们分享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保障基层民生需求,推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弱有所扶取得新进展;冬青党支部的党员社工们,走进了他们的生活。辍学青少年小臣就是其中的一个孩子。

一、背景介绍

13岁的小臣是党员社工跟进了的一名服务对象。他在读初一时因为与班主任老师发生了一次不愉快的事件,经常辍学,每一个月都有一两次辍学的经历。在初一下学期期末考试期间,小臣期末考试也有两天没有去参加。但他也很焦虑,对未来既有希望也有很大的心理压力。

二、分析预估

(一)小臣的家庭情况

小臣一家四口,有个爷爷,已经96岁,年迈体弱,平时大多数时候在家卧床休息,父母亲离异多年,父亲属于肢体残障人士,性格暴躁,喜欢喝酒,醉酒后会反复的骂小臣,甚至出手打孩子。母亲曾经离开家多年,最近才回家,据说其母亲智力不是特别正常,其母亲比父亲小14岁,与其父亲认识三天就闪婚,后来怀孕了也不知道,小臣快出生了,其家人才发现。家人对小臣比较关心,但对小臣的心理状态不太了解。尤其父亲处理事情不与小臣商量,当小臣因为老师要求其帮忙搬午休床,觉得自己不能胜任时,其父亲觉得是老师欺负小臣,去学校甚至区教委去反映,搞得小臣和老师关系紧张,同学们也对其另眼相看。小臣母亲觉得之前亏欠孩子,喜欢溺爱小臣,无原则的让小臣玩手机,帮忙整理书包,甚至协助其穿衣服。由此,家人比较难理解小臣,缺乏正确的沟通教育方式。

(二)小臣辍学的根源

小臣在就读初一时,刚刚进校期间,曾经励志要好好学习,甚至准备好每一科的笔记本,第一个月的笔记也记得工工整整。在读初一半期考试时,小臣的成绩在全班15名左右,老师还是较喜欢小臣,班主任是一名刚刚毕业的老师,她把每天中午午休搬简易床的任务交给了小臣,小臣觉得床有点重,搬了三天以后,她不愿意搬了,就找理由辍学,那是小臣第一次辍学。小臣父亲了解事情以后,没有积极的协助小臣想办法,也没有和家人商量,一意孤行的觉得是老师欺负了孩子,向学校向教委去反映这件事情。最后,校长出面解决了,甚至小臣回到学校,校长亲自到校门口接小臣。基于这件事以后,小臣自己觉得老师不喜欢自己,和同学之间关系也变得疏离,他对自己完全失去了信心,变得沉默寡言,行为退缩,经常以天气不好,作业没有做完,看不惯同学,等各种理由不愿上学,进入自我封闭状态。

(三)小臣目前的精神状态

小臣在辍学期间,社工为其联系了重庆大学的志愿者为其开展课业辅导,暑假期间,社工进行跟进陪伴其制定暑假作业完成计划,即将开学期间,社工关心其暑假作业完成情况,开学准备情况,与案主交流新学期学习计划。开学前,小臣了解到,班主任换了新老师,语数外三科都是学校校长主任等教学,对新学期小臣充满了期待,暑假作业也保质保量的完成,他自己想给老师一个好印象,想让同学刮目相看。到目前,他坚持上课,在班上有两个好朋友,精神状态比较稳定,能够与人交流,外出打篮球等。他对未来也有一定的规划,希望能够升入本校高中,甚至更好的中学,但也担心自己基础不好,到时考不好家人和学校会很失望。对此,小臣的升学心理压力非常大。

三、服务计划

(一)服务目标

1.缓解小臣上学的紧张焦虑感,帮助他更好地适应校园学习生活;

2.提升小臣的自我心理调适能力,缓解升学压力,顺利完成学业。

(二)具体行动计划

1.针对小臣上学的紧张焦虑感,社工将运用认知行为疗法,引导小臣找出引起自身紧张焦虑的事件,以及对此产生的不合理的认知和信念。通过认知重建、心理应付、问题解决等技术进行心理辅导和治疗,让小臣建构合理的认知,恢复自信,消除上学的不适应感。

2.提升小臣家人对小臣青春期的理解和认识。社工将向臣家人讲述青春期孩子渴望独立,又渴望家人关心的情绪和行为症状,引导他们学会理解和接纳案主,并掌握一定的情绪辅导技巧和有效的沟通方式,在家里营造适合小臣情绪稳定的良好家庭氛围。

3.引导小臣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提升学习成绩,引导小臣家人学习教育方法,在玩手机的问题上得到正确的处理。

4.运用优势视角引导案主正确认识自己的优势和特长,明确自己的升学发展方向。

四、服务计划实施过程

1.小臣比较愿意和社工聊天,他会讲述自己喜欢的游戏,在游戏中的一些进步收获,也希望社工可以陪他一起玩游戏,给予他参考性的意见和建议。临近开学,他想到自己将不能和同学友好相处,会因为上学期没有参加期末考试而被他们嘲笑,甚至担心老师不喜欢自己;也担心自己基础太差跟不上初二的课程,到时成绩更差,更没信心读下去。由此,社工通过优势视角来引导案主从自身的优点和能力来思考问题。如让他回顾了自己在辍学期间有参加过青仔周末加油补习班,对初一的课程都有复习,引导他提前预习初二的课程,重新定位自己的学习基础,恢复了学习自信力。同时,社工也发现了他比较喜欢表达,擅长沟通,鼓励他学会与同学交流,帮助同学,相信他能够和同学相处好。

2.经过社工的辅导和多处肯定案主的能力,案主能够认识新的自己,也增强自信心。在开学后,他能够与同学相处好,也积极参与班级活动,虽然在近期的班级篮球比赛中受伤,案主的政治作业也获得授课老师学校德育主任的好评。

3.小臣在学习英语方面存在困难,社工引导其了解原因,案主单词量少,导致很多句子不理解意思,做题有困难。此时,社工表示非常理解他的心情,也鼓励他好好反思下自己的学习状况,与其交流记忆单词的方法,鼓励其有计划的记忆单词,并邀请其母亲协助督促其记忆单词。

4.社工也向小臣母亲了解他在家里的情绪状态。并引导她理解和接纳小臣,社工与小臣父亲交流,并让家人继续多点耐心,多点肯定和鼓励他,要尊重小臣,尽量不用责骂、埋怨等方式与小臣对话,与小臣相关的事情,要了解小臣意见,在家里营造良好的家庭沟通氛围。

5.小臣曾经在参加夏令营活动中,写下自己的心愿,表示要考研,参军,要好好孝顺父母,社工了解其当时的想法,以及现在的想法和目标。小臣表示自己还是想考研,社工肯定其从现在开始努力,还是能够实现其愿望,鼓励其从现在踏踏实实学习开始,小臣对学习对未来有了信心。

微信截图_20211028105510

小臣积极参加社区活动

五、后续跟进

1.小臣在开学一个月后,性格开朗很多,愿意参加学校的活动,也愿意参加到冬青社工组织的青仔周末加油补习班。

2.小臣在开学后,比较适应学校的生活,能与同学相处友好,积极参与学校的篮球比赛活动,对未来充满希望。

六、总结评估

案主在初一下学期时,情绪不稳定,经常找各种理由辍学,对开学充满担忧。在社工介入辅导后,案主能够逐步克服上学时面对的各种障碍和压力,慢慢适应了校园生活。在这个过程,小臣对新老师的担心,同学关系的冷漠,其情绪也有波动。但最终在案主家人的陪伴及社工的辅导支持下,案主能够从犹豫纠结的心理矛盾中跳出来,明确了自己的的主要任务是学习,也明确了自己的未来发展方向。在后续的跟进中,小臣也适应了学校的生活,与同学友好相处,并积极参加校园各种活动及社区活动,对生活的态度比较积极和阳光。

七、专业反思

小臣情绪不稳定,正恰逢十三、四岁青春敏感期,父母离异,父亲属于残障人士,他要面对成长压力、学业压力、家庭压力、同伴压力等,当时没有得到正确的疏导途径,很容易出现身心混乱的问题。由此,家长们对处在青春期的孩子需要给予更多的关注和情感支持,要多点理解、尊重和接纳他们,学会有效沟通,多点坦诚和不加批评地倾听孩子,让孩子感受到家人对他们真正的被接纳和被爱,增强孩子内心的安全感。

在跟进小臣的个案中,社工给予了足够的耐心辅导和支持。社工重点放在倾听和陪伴,不纠结案主的想法是否符合常理。社工接纳其喜欢打游戏等行为,为小臣提供一个可表达、可倾诉的空间,即可让他压抑的情绪得到舒缓,使得他更加冷静和理智地思考自己的困惑,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进而提升自我解决问题的能力。

平凡中孕育着崇高,在新的历史时期,冬青党支部的每一名共产党员在党支部的带领下,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党员的先进性影响和带动职工群众,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的服务。为冬青社工服务的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乘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中心今年入职的新员工又增加了两名党员,有一名预备党员转正。冬青党支部的党员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每天奔走在大街小巷,乡村田野,为困境人士提供专业优质的服务,用实际行动,为群众办实事,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和使命。

作者:重庆市冬青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党支部  刘平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1028/40036.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