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评论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

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之于个人,是精神支柱,是政治灵魂;之于一个政党,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是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指出:“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百年光辉历程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坚定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思想内核,是我们党百年奋斗征程的经验总结,也是新征程上铸就新辉煌的强大精神力量。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理想信念,就是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这是中国共产党人矢志不渝的精神追求。

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高举共产党人的精神旗帜。坚定的理想信念,必须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建立在对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之上。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之所以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进程中不断取得胜利,根本在于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并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正确认识问题,科学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事实证明,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

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树起心中永不熄灭的精神灯塔。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一百年来,从革命时期“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热血宣言,到建设时期“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壮志豪情,再到改革时期“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无畏勇气,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忠诚践行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铮铮誓言。进入新时代,面对艰巨繁重任务和各种风险挑战,广大党员必须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切实肩负起时代使命,为实现共产主义不懈奋斗。

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支柱。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伟大胜利,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正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这种自信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实践证明,社会主义没有辜负中国,中国也没有辜负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正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呈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必将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安身立命之本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之于个人,是精神支柱,是政治灵魂;之于一个政党,是干事创业的基石,是团结奋进的精神旗帜。

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精神上的“钙”。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没有理想信念,理想信念不坚定,精神上就会‘缺钙’,就会得‘软骨病’。”理想信念能焕发精神、激发斗志、指引行动。拖着病体带领兰考人民封沙治水改地的焦裕禄,“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黄旭华,两次进藏、忘我奉献的孔繁森……千千万万共产党人在各自岗位上作出英雄壮举,支撑他们的就是理想信念。历史和现实都表明:党员干部有了坚定理想信念,才能经得住各种考验,走得稳、走得远;没有理想信念,或者理想信念不坚定,就经不起风吹浪打。

坚定理想信念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是因利益而结成的政党,而是以共同理想信念而组织起来的政党。一个政党有了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广大党员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才能把讲政治内化于心、外践于行,才能达到全党团结统一、步调一致、行动有力量。回顾百年历程,我们党正是靠着坚定的理想信念,靠着党的团结统一,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一个又一个胜利。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全党理想信念坚定,党就会团结统一,拥有无比强大的力量,就能始终保持清醒、认准方向、砥砺前行。

坚定理想信念是我们党无往而不胜的精神支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崇高信仰始终是我们党的强大精神支柱,人民群众始终是我们党的坚实执政基础。只要我们永不动摇信仰、永不脱离群众,我们就能无往而不胜。”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就在于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移其志,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为党和人民事业奉献自己的一切。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共产党人必须把理想信念置于灵魂高处,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才能无往而不胜。

坚定理想信念,共筑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是终身课题,需要常修常炼,要信一辈子、守一辈子。”形成坚定理想信念,既不是一蹴而就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而是要在斗争实践中不断砥砺、经受考验,要一辈子学习进步、一辈子改造提高。

在对党忠诚中坚守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坚定和对党忠诚是紧密联系的。理想信念坚定才能对党忠诚,对党忠诚是对理想信念坚定的最好诠释。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检验党员干部是不是对党忠诚,革命战争年代就要看能不能为党和人民事业冲锋陷阵、舍生忘死。在和平时期,就要看能不能坚持党的领导,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能不能坚决贯彻执行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不折不扣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能不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能不能坚持党和人民事业高于一切,自觉执行组织决定,服从组织安排,等等。新征程上,广大党员要始终坚守理想信念,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努力奋斗。

在强化理论武装中坚定理想信念。崇高信仰、坚定信念不会自发产生,要炼就“金刚不坏之身”,必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广大党员只有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才能成为一个自觉的马克思主义者。新征程上,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真学真信中认同理想信念,从灵魂深处坚守理想信念。

在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中传承理想信念。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精辟概括了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一百年来,理想信念犹如一根红线贯穿于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之中,指引方向、催人奋进。新征程上,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为实现共产主义最高理想奋斗不止。

在伟大斗争中砥砺理想信念。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当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叠加交织,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新征程上,我们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自觉接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用理想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

(作者:河北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主任、教授 杨东广)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opinion/2021/1015/3995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