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我的家乡 我重建”——助力基层干部心理减压健康讲座

“我的家乡 我重建”——助力基层干部心理减压健康讲座

图片 11

图片 13

接连不断的大雨、暴雨灾害对河南省浚县人民的财产造成巨大的损失,对冬小麦的播种也造成很大的影响。位于一线的基层干部更是肩上千斤担,心系黎民苦。防汛、灾后重建,无一不在牵动着每个基层干部的心,他们身先士卒,义无反顾地冲到前线,但是,他们同样需要心理关爱。为了使一线的基层工作人员能高效上阵,无负担全身心地投入工作,在国庆期间,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重大自然灾害与突发事件社会工作支援服务队在浚县王庄镇政府二楼会议室,对受灾严重的王庄镇一线基层工作人员做了“我的家乡 我重建”助力基层干部的减压赋能活动,这是由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7.20河南暴雨灾区社会工作支援行动” ,特别邀请北京开放大学培训中心心理学专家孙启亮教授,为基层干部带来的一场心理减压健康讲座。

活动由王庄镇政府刘光普科长主持,孙启亮教授主讲。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副秘书长、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队长林平光,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中社联灾害社工服务队的工作性质及意义,

孙启亮教授以“在你的成长过程中,与你面对面的人有多少”为引言,一下子激起了广大基层干部的参与热情。

图片 15

图片 14

接下来通过由大家选择53度与38度的酒的不同,让大家意识到“认知”对人们“行为”的深刻影响,并且通过具体事例和自己的亲身经历,使大家明白,从不同的角度看问题,在危机中寻找机遇,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是在锻炼、考验我们,苦难也是成功的磨金石。

然后,孙教授又通过三瓶水(酒水、白水、盐水)的心理游戏,与基层干部互动,测试出了大家各自的压力指数,让大家对自我心理资本有了准确的判断,同时也对面临的困难有了正确的认识,进行了一次探索自己内心世界的旅行,使大家在轻松的氛围中接受了一次心理瑜伽的洗礼。整场讲座营造了一个互动的氛围,基层干部不时举手发言,表达自己的想法和疑问,孙教授也一一进行了答复,使得基层干部不仅收获了解决问题的有效途径,同时自己的内心也得到舒缓。

图片 1

图片 2

孙教授的讲座让一线基层干部释放了压力,放松了自己的心情,让我们深刻的理解到了生活的五颜六色,当我们工作和生活压力过大时,要学会自我调节,强化正向积极思维,勇敢的把重担担起来,保持着高效率的状态。此外,我们还要正确认识自己,当我们暂时不能改变环境时,就要学会如何去适应环境。

王庄镇基层干部人员代表四十余人参加此次讲座,大家感受到了关心和温暖,增强了的信心,有效地推动了灾后重建工作,助力了基层干部对美丽乡村的建设的决心,同时也提升了大家对社会工作的认识。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这次讲座真是一场及时雨,人人都有很大的收获。

活动最后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到了广大一线基层干部人员的压力源和类型,为日后持续的社会工作服务提供了相关数据和明确的指引。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1013/399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