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山西:倡议社会工作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

山西:倡议社会工作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

山西省民政厅关于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的倡议

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

受近期强降雨的影响,我省多地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给广大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在做好灾后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专题部署会议中提出的具体工作要求,引导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等社会力量依法有序参与灾后重建工作,现倡议如下:

一、依法有序参与。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和统筹协调下,接受当地人民政府设立的应急指挥机构的统一指挥、协调,结合自身优势,主动服务大局,依法有序参与受灾群众救助和灾后重建工作。非受灾地区的社会组织要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守望相助、共渡难关的奉献精神,在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的情况下,积极帮助和支援灾区。要及时了解掌握国家、省和当地关于灾后重建的部署和要求,积极引导群众与各级党委政府保持高度一致,及时减轻群众恐慌心理,坚决纠正不明不实言论,积极传播正能量,增强群众自我防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在倡导行为和稳定群众情绪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二、发挥专业优势。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发挥慈善捐赠的社会化优势、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优势和志愿服务的群众性优势,分层分类,以具体行动推动恢复生产生活秩序。慈善组织要重点面向灾区困难群众需求开展慈善项目,精准开展慈善活动;社会工作服务机构要为有需求的人员提供心理疏导、危机干预、情绪疏导和心理支持等方面的专业服务;志愿服务组织根据需要注意招募具备医护知识、应急救援、心理咨询、社会工作、文化教育、网络技术、交通运输等方面专长的志愿者,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奉献爱心善举,帮助受灾群众纾困解难,重建美好家园。

三、合理安排部署。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根据我省防汛救灾形势,提前做好预判,适时将工作重心由防汛救灾向恢复重建转移。要主动响应灾后重建的社会需求,充分发挥“五社联动”机制在社会力量统筹协同上的优势,在防汛救灾、生产生活秩序恢复,受灾群众帮扶救助和疫情防控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全省各级慈善组织、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志愿服务组织要充分认识当前救灾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勇于担当的精神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灾后重建,协助配合党和政府做好灾后重建等相关工作,努力为受灾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帮助受灾群众增强战胜灾害的信心和决心,为夺取抗灾救灾全面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山西省民政厅   

2021年10月12日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1013/3994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