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政策法规政策条例 上海: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 上海家庭文明建设指导计划发布

上海: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 上海家庭文明建设指导计划发布

上海市妇联今天发布了《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针对各项有关家庭文明建设的内容提出了“十四五”发展的新目标和新任务。“指导计划”旨在通过总目标和阶段目标的设定,努力构建具有新时代特色、体现上海城市品格的家庭文明建设体系,使家庭文明建设与社会高质量发展、城市精细化治理相结合。

在《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三五”指导计划》实施情况的基础上,此次“指导计划”结合当前社会发展趋势,调整了五大板块,增加了14个主要指标,创新性指标约占比60%。具体来看,新增了“家庭教育”板块,回应家庭教育立法,突出家庭教育在家庭建设中的重要性,“生态之家”的内容整合至“家庭参与”,并对相关内容进行了延伸、拓展,凸显家庭参与在社会治理中的基础性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家庭教育”板块的指标中提出,要在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全覆盖,构建家校社合作互动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机制,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课件库,形成培训、管理机制。同时,还要按家庭户数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队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覆盖率提升。推动成立上海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家庭教育志愿者库,志愿服务参与率提升。此外,新婚夫妇、孕妇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96%以上,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此次“指导计划”以新时期家庭发展需求基础,注重发挥家庭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重要作用;同时注重将家庭内部建设与社会建设相结合,着力促进家庭内部的文明建设与外在的社会文明建设相融合。五大板块的设施,涵盖家庭成员身心健康、人生安全,到家庭学习、文化素养提升,再到家庭参与社会治理等,层层递进,既注重家庭的长远发展,又为家庭文明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

《上海市家庭文明建设“十四五”指导计划》以新时期家庭发展需求为本,分为家庭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参与五大板块共54项指标。具体指标内容包括:“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的有效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及时评估家庭风险,化解家庭矛盾”“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家庭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5本书(含纸质书、电子书)”“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年,家庭成员年度平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等。(作者:占悦

附:家庭健康、家庭安全、家庭教育、家庭文化、家庭参与五大板块54项指标

(一)家庭健康(促进身心健康,筑牢家庭根基)

共有14项指标,主要指标有:

(1)推广家庭健康理念,普及健康知识,家庭知晓度提高。

(2)深入开展面向家庭的健康教育和指导活动,家庭健康素养逐年提升。

(3)家庭合理膳食知晓率基本全覆盖。

(4)家庭成员平均每人每天的有效运动时间不少于半个小时。

(5)每天睡眠时间小学生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高中生应达到8小时。

(6)社区内可以灵活使用、适合不同年龄段家庭成员健身的器材配备率逐年提升。

(7)“无烟家庭”创建比例不断提升。

(8)做实做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质量和效果逐年提升。

(9)家庭自觉使用公筷公勺,分餐健康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

(10)社区心理咨询服务覆盖率达到100%。

(11)面向特殊群体和困境家庭的关爱服务覆盖率逐年提升。

(12)在校学生心理健康档案建档率逐年提升,学校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开课率达到98%。

(13)建立“学校-社区-家庭”心理安全防护网络,班主任针对每学段儿童至少开展1次家访,评估家庭状况,专业社工定期进入困境儿童家庭。

(14)强化“12320”等心理援助热线、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平台服务能力,规范并提高服务质量,知晓度和使用率逐年提高。

(二)家庭安全(保障家庭安全,维护家庭稳定)

共有10项指标,主要指标有:

(1)家庭学习了解安全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

(2)家庭安全用燃气、用水、用电等,定期检查维修达到基本全覆盖。

(3)社区组织家庭参加减灾防灾演习与培训不少于1次/年。

(4)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全覆盖,落实普法责任制。

(5)预防诈骗宣传进家庭,基本全覆盖。

(6)家庭乘车儿童安全座椅和“一盔一带”等相关知识宣传进社区全覆盖。

(7)深入推进网络安全建设,网络安全知识普及基本全覆盖。

(8)建立完善区级反家庭暴力庇护中心,区级层面基本全覆盖。

(9)每个街镇至少配备1名家庭社工,及时评估家庭风险,化解家庭矛盾。

(10)创新拓展家庭安全类服务,项目开展数逐年增加。

(三)家庭教育(注重家庭教育,促进家庭发展)

共有11项指标,主要指标有:

(1)市、区、街镇、村居四级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全覆盖。

(2)构建家校社合作互动的家庭教育服务网络机制。

(3)成立家庭教育讲师团,建立课件库,形成培训、管理机制。

(4)修订《上海市家庭教育指导大纲》,指导家长掌握科学育儿方法。

(5)按家庭户数建立社区家庭教育指导者专业队伍,家庭教育指导工作覆盖率提升。

(6)成立上海家庭教育志愿服务总队,建立家庭教育志愿者库,志愿服务参与率提升。

(7)示范型家庭教育指导实践基地逐年增加。

(8)专业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力量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楼宇,受益面扩大。

(9)新婚夫妇、孕妇接受家庭教育指导率达到96%以上。

(10)0-3岁有需要的儿童家庭,每年至少接受6次家庭科学育儿指导服务。

(11)学前儿童家庭接受亲子阅读指导率逐年上升。

(四)家庭文化(倡导终身学习,涵养家庭文化)

共有10项指标,主要指标有:

(1)家庭人均年阅读量不少于5本书(含纸质书、电子书)。

(2)家庭成员每天使用电子设备的时间中阅读时间多于娱乐时间。

(3)学习型家庭创建参与率逐年提升。

(4)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数字资源使用量逐年上升。

(5)“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和“五好家庭”寻找和创评知晓率、参与率逐年上升。

(6)建立健全先进家庭礼遇机制,先进家庭社会影响力扩大。

(7)长效化推进家庭文化建设工作,每个“家中心”至少配备1-2名专职工作人员,形成1个以上品牌项目。

(8)家庭文化类公益广告创作、播放数增加。

(9)弘扬红色、海派、江南文化的家庭文艺作品创作数增加。

(10)家庭参与社区、楼组家庭文化建设比例逐年上升。

(五)家庭参与(倡导家庭参与,弘扬社会新风)

共有9项指标,主要指标有:

(1)社区家庭志愿者注册数、参与活动数逐年增加。

(2)家庭成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不少于2次/年,家庭成员年度平均志愿服务时长不少于2小时。

(3)家庭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掌握率达100%,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参与率100%。

(4)绿色家庭创建行动参与率80%以上。

(5)推出家庭绿色出行计划,家庭知晓率、参与率逐年提升。

(6)家庭点餐适度、家庭用餐光盘率逐年上升。

(7)家庭通过议事会等途径参与社区自治,参与程度稳步提升。

(8)居村普遍设立居民公约、村规民约等自治规范,引导居村民自觉履行,培养文明习惯,弘扬社会新风。

(9)每个社区至少培育1个服务家庭类社区社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1个家庭类公益项目。

文章来源:http://laws.swchina.org/policy/2021/1012/39935.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