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社工吴淑红:以专业迎接社工道路上未知的挑战

社工吴淑红:以专业迎接社工道路上未知的挑战

时间倒流至2012年,那一年,我成为了一名社区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即使是基层的工作,但我还是用认真及耐心坚持了七年。2017年,我重逢了初中时代的好友阿雯。在与阿雯多次的交谈中,我认识了社工这个行业,打破了社工等于义工的认知,记住了社工“助人自助”的核心价值理念。

从普通助人者专业助人者的蜕变

扬帆启航

在考取社会工作师证后,2019年8月,我毅然放弃社区居委会的工作,踏上新的征程,加入启创这个大家庭。转行之初,我满怀激情与壮志,然而,现实却给我浇了一盆冷水。我初到启创的第一个职位是桂城公益营造项目的一线社工,项目当时正经历原项目主任调职、一线社工变更及项目服务进度缓慢等问题。

此时,我遇到了踏入社工行业的首个困境,即我不能够适应及运用社工那套专业的服务手法。我一度彷徨与挣扎,甚至严重质疑自己转行的决定是否正确。4个月后,新的项目站长上任,她给予我很多支持及鼓励,引导我如何开展社工服务。我一直以来都很感恩遇到这位启蒙老师!

有所成长

在这两年里,我完成了从普通助人者到专业助人者的蜕变。在专业助人的过程中,我个人也得到了成长。犹记得2020年初,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爆发,线下服务被喊停。我与项目团队成员积极拓宽服务的渠道,把线下服务调整到线上开展。作为社工小白,我开展线上服务的经验为零,但我一点都不气馁。我上网搜索同行开展线上服务的经验,同时积极协助同事开展线上服务,不断习得优秀的经验做法,并结合自己的想法付诸实践。疫情期间,我开展了公益组织线上交流会、青少年抗疫线上联合活动等服务。线上服务搭建了公益组织的交流平台,提升了公益组织的社会参与力,促进了资源互动和共享;鼓励了青少年群体发挥个人的正能量,增强防疫的自我保护意识,筑建“停课不停学”的青春梦想。虽然我没有像医务人员一样冲锋在前,但我以社工的专业角色用实际行动助人自助。

2020年7月,所在镇街推行“一校一社工”。我有幸被机构挑中成为一名驻校社工,但我也面临了新的挑战。“一校一社工”意味着我需要独自上场,失去同工的及时支援。即使如此,我还是充满了信心面对挑战。事实上,驻校服务增长了我的专业理论知识,增强了我解决问题的能力及与服务对象沟通的能力,促使我懂得了运用社工三大工作手法开展助人服务:

个案,我共接个案26个,服务46人次,其中1个五年级的案主让我印象深刻。她从二年级沉迷网络,求助社工协助她减轻网瘾。社工运用寻解导向理论,引导她找到了减轻网瘾的方法,例如她主动报名托管班,争取在托管班完成课业,减少她遇到不懂的课业就使用手机的概率。

小组,情绪管理小组是我开展的第一个小组。通过建立学生心理健康档案,日常走访班级及与老师交流沟通,我掌握了存在情绪困惑的儿童名单,并与这些儿童交谈,筛选出小组成员。通过6节小组服务,我引导儿童学会识别正负面情绪,树立正向的情绪观,并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

社区,我链接社区资源,提供儿童参与社会实践的机会。育才社区新春游园会邀请儿童挑战垃圾分类采访任务及约定文明养宠公约,引导儿童关注社区热点问题“垃圾分类”“文明养宠”,促使儿童身体力行地参与社区治理,共创文明和谐的社区氛围。

专业、用心的助人服务让我得到服务使用单位及服务对象的认可及支持!我从而大大增强了对社工职业的认同感及幸福感!作为非社工专业出身的我,从入职之初的茫然失措到现在已经可以独立统筹服务,这一切离不开机构的培育、督导的支持、同工的帮助及自身的奋斗!

有所反思

社工提供服务,就是要改变服务对象吗?不,社工不能把自己想得太“伟大”!助人自助是社会工作的核心理念,也是社工的专业价值源泉。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社工不需直接提供解决方案给服务对象,社工可以从服务对象身上寻找资源,并相信服务对象是解决问题的专家。社工对服务对象的接纳及肯定,这会让服务对象更容易解决困惑及走出困境。

我的启蒙老师曾对我说“我们做社工除了有心,更重要的是有能力。”这句话对我影响很深,它使我意识到提升个人能力的重要性。在积累服务经验的同时,我需要参加更多的培训,并与时俱进,持续进修所需要的专业技能!“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虽然专业助人的道路上充满挑战,但是我相信“武装”好自己,必定能够披荆斩棘!

心中有爱让社工之路更长远

近期,我参加了“关系最重要,连接爱的力量”主题培训,培训导师刘翠萍提及到“辅导者需要爱自己、爱他人、爱大众。当爱是无条件时,这种爱很伟大!”社工是用生命影响生命的职业,社工服务的实质就是爱。社工用爱的力量,链接与自己、家人、同事及服务对象的关系,共同建立一个关爱、平等、公义的社会。

心中有爱、脚踏实地,作为一名社工,我看到了助人服务的价值,更加坚定了做社工的决心。接下来,我将不忘初心、以专业的服务迎接社工道路上更多未知的挑战!

作者:佛山市南海区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吴淑红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1/1011/39933.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