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深圳首届精神卫生领域社工宣传周启动

深圳首届精神卫生领域社工宣传周启动

10月10日是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天,以“青春之心灵,青春之少年”为主题的2021年深圳心理卫生周宣传活动和深圳市精神卫生领域社工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这是深圳市第30届心理卫生周,也是深圳市首届精神卫生社工宣传周。 

10日晚,启动仪式在深圳书城中心城南区开展,深圳市社会心理服务协会副会长陈励主持了活动。深圳市卫健委、市教育局、市康宁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单位的领导嘉宾进行了致辞,强调了建设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重要性,并倡导全社会共同关注儿童青少年及广大市民的心理健康情况。

在活动中,深圳市政法委、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康宁医院、市社会工作者协会等单位的领导、嘉宾等共同启动了2021年世界精神卫生日深圳心理卫生周暨深圳市精神卫生领域社工宣传周活动。 

1

肖敏智调研员、张卓华秘书长等领导共同启动宣传周活动

2

继而,参会领导、嘉宾为深圳市首届心理健康科普作品征集大赛获奖作品进行了颁奖,深圳社工参与报送的作品获得了优秀的荣誉,其中,市社联社工报送的作品“关爱精碍患者,消除偏见歧视”获得平面类科普作品三等奖;宝安海同社工报送的作品“为什么他偏要做我不让他做的事情”、市福田现代社工报送的作品“抑郁症背后的秘密”获得文字类科普作品优秀奖。 

深圳社工作为专业的社会服务者,在儿童青少年、精神卫生等领域开展了众多典型服务与品牌项目,并通过打造专业心理社工队伍、精神卫生专职社工队等措施,在助力儿童青少年增进心理健康知识、提升心理健康水平,协助精神障碍患者进行救治救助、康复及生活、自我能力提升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据悉,目前我市共有25家社工机构开展教育辅导领域社工服务,教育辅导专业社工达300余人,累计开展个案建档20000余个、小组服务6000余个、活动近80000场,服务总量超过310万人次,在学生(困境)支持与辅导、心理健康水平提升、家长与教职工支持、校园危机干预介入等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目前,我市共有18家社工机构开展精神卫生领域社工服务,精神卫生专业社工达852人,覆盖市、区精神卫生中心、街道、社区等服务场所,在医务、残障、社区、社会心理等领域开展了内容多元、成效显著的服务。据统计,精神卫生社工累计建档个案21069个,开展探访及即时辅导167836次、小组831个、活动6411场,服务总量达818478人次。 

2020年12月,深圳市社工协会在深圳市民政局的指导下,组建了精神卫生领域、教育辅导领域、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领域三个专业委员会,以进一步提升各领域社工的专业化和职业化水平,通过更加优质精专的服务,促进儿童青少年、精神障碍患者及家属等有需群体福祉的持续提升。在本次活动中,惠民、社联、信实、尚德、启明星等5家精神卫生领域专委会机构的9名代表参与了启动仪式。

333

10月10日上午,深圳市首届精神卫生社工宣传周暨南山惠民第四届精神健康宣传周启动仪式在南山区社会组织创新苑开展,活动由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主办,深圳市社会工作者协会支持,社区精神障碍康复者及家属,中国银行后海支行志愿者、南山区大学生、中小学生志愿者,市社会心理志愿服务队队员及精神卫生社工等近40人参与了活动。

会上,深圳市社工协会张卓华秘书长代表行业协会及市社协精神卫生领域专业委员会进行了致辞,对我市教育辅导、精神卫生领域社工开展青少年心理健康领域服务的发展情况进行了全面介绍,并对青少年社工、精神卫生社工为促进我市精神健康水平做出的贡献表达了感谢,同时号召更多领域的社工积极参与到全社会的精神健康服务之中。

深圳市南山区惠民综合服务社理事长周湧进行了致辞,介绍了惠民机构深耕精神卫生领域12年的初心使命,分享了惠民社工探索开展精神障碍患者与家属服务的有益经验。随后,周湧理事长宣布惠民精神健康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

在现场互动环节,惠民社工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社会心理服务队队员、志愿者、社工们共同组队,通过现场闯关、答题活动、朋友圈集赞等环节,有效增进了参与者对精神卫生社会工作的理解。同时,参与者们对如何更好的帮助精神障碍患者,如何更好地倡导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积极关爱精神障碍患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探讨。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1011/3993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