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风采 方佩: 从义工到社工的蜕变

方佩: 从义工到社工的蜕变

初识公益

2008年,汶川大地震的那段日子,通过电视、网络等各种媒体,经常可以看到地震灾后的危难场面,而我,也不自觉地留意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公益组织、社工、无数志愿者积极参与救灾。那时的自己,被这样的一群人感动,甚至自己一度跑到灾区想做些什么? 但是,自我检视之后才发现,自己没有救灾、医学或者心理辅导方面的经验,在地震这样的灾害救助中帮不上什么忙。

从四川返回深圳后我就注册成为一名义工,希望用自己的业余时间帮助需要的人,学习一些助人的专业技能。记得第一次报名参加的活动是探访一对先天残疾的兄弟。这对兄弟十一二岁,因为先天残疾行动不方便,几乎很少下楼,但兄弟俩个也有自己的兴趣爱好,哥哥性格开朗,喜欢聊天、玩QQ,弟弟腼腆一些,喜欢画画、做手工。他们的妈妈负责照顾兄弟两个的衣食起居。往往在我们几个穿着红马甲的义工来探望的时候,她才有时间出去买家庭所需的日用品。

还记得第一次参与探访服务的我,怕说错话不敢跟他们有太多的交流,只是陪着他们一起玩,一起聊天,并鼓励他们做的手工很漂亮。虽然做的事情很简单,但在和他们游戏聊天的过程中,看到兄弟俩的笑容和妈妈的感激,我都觉得自己的付出是有意义的,点滴的付出和爱心对困境中的人就是巨大的帮助。正是在这样的动力驱使下,我开始参与更多的义工服务活动,包括探望孤寡老人,参与社区居民安全教育,交通文明劝导等等,希望可以更多接触需要帮助的人,通过自己的服务帮助他们。

义工和社工的碰撞

在最初做义工的几个月,我以为只要愿意贡献自己业余的时间和精力,并且有一颗真诚热情的心,就一定可以做好服务,一定可以帮助有需要的人。随着服务经验的积累,慢慢发现对人的服务原来并不这么简单。

记得有一次去探访残疾的兄弟俩,我很热心地提出想推很久没有出门的他们出去晒晒太阳,但是被他妈妈直接拒绝了。我当时心里挺难受的,觉得自己也是好心帮助他们,而且兄弟俩确实很久没有出门,带出去走一走对他们有好处啊,孩子妈妈为什么不同意呢?这一切都被带领我们去的社工看到了,事后他告诉我“孩子妈妈并不是不想出去,而是可能会害怕别人异样的眼光,害怕周围的人瞧不起他们。我们帮助服务对象不应该一味把自己觉得好的服务强加给服务对象,而是要考虑他人的感受和需求,从服务对象的立场去思考”。探访结束后,社工还专门给我们参加服务的义工分享了一些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理念。听完社工的一席话,我才真正意识到服务不光要有一个热诚的心,还要有专业的理念和方法。

因为有这次经历,我开始留意起“社会工作”这个职业,原来义工服务的很多领域都有社工的身影,原来不止是义工组织有社工服务,学校、福利院、医院、社区都有社工在服务。通过向社工了解,我发现他们的工作就是帮助人,是职业的助人者。如果做这样一份可以帮助人的工作,一定非常有意义。于是我慢慢了解社会工作这个职业。社工就是运用专业的方法和技巧帮助需要的人,还要通过全国助理社工师的考试,拿到助理社工师资格证才可以上岗。要想从一名义工变成专业社工并不容易。但是想到这份工作这么有意义,我还是决定报名参加社工考试一试。

2012年,我报名参加了全国助理社工师的考试,并顺利通过。同时为更系统的学习社会工作,我报考社会工作专业,开始系统学习社会工作专业课程。辞去了原来的工作,申请了春暖社工的社区服务中心行政助理职位,协助社工开展日常服务工作,开始系统地接触社会工作实务。

社工梦想的实现

2013年,在经过一年多时间的专业学习和服务积累,我对社会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慢慢能够独立开展一些专业服务工作,于是被派到龙岗区妇幼保健院,正式成为一名医务社工,为就医的病患提供服务,我的社工梦想终于实现了,我的社工生涯正式开始了。

做了社工才发现,很多事情并不是自己用心就能帮助到服务对象的,社工并不是全能的,也会受很多的限制,也有很多的无可奈何。在医院接触最多的就是个案,在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中,看到他们的病痛困扰,自己的语言总显得苍白无力,所以我特别希望能够给服务对象一些实际的帮助。

我跟进的第一个个案是一个2岁多的脑瘫儿童,妈妈每天都会带他来医院做康复训练,每半个月疗程的康复都需要一两千,为了不错过康复的最佳时间,尽力让孩子恢复功能,这个家庭已经花光了所有的积蓄。为了能够帮助孩子妈妈缓解经济上的困难,我带着她我咨询联系了“寻找需要帮助的人”、“天使宝宝关爱基金”等三四个救助基金。另一方面,我也邀请她参加我们社工组织的同路人小组,帮助脑瘫儿童家长交流经验,相互支持和鼓励。但都因为条件不符合或无法提供基金申请所有的证明材料而失败。虽然我很努力,也尝试了很多方法,但却没能帮助到这个家庭。我当时觉得自己很失败,甚至怀疑自己适不适合做社工。

幸运的是,督导看出了我的困惑。在个人督导过程中,督导跟我一起回顾个案跟进的过程,虽然没能帮助服务对象申请到经济救助金,但在社工的陪伴及协助下,孩子妈妈从刚开始不愿与人交流到最后找到“同路人”的支持,并积极参加脑瘫家庭的活动。在这个过程中,孩子妈妈慢慢学会自主寻找社会资源,寻找自己身边的社会支持。个案服务的失败与成功并不是简单用社工帮助服务对象申请了多少物质资源来评断的,而是发掘案主的潜能,让其有能力应对面对困难,这才真正体现了社工“助人自助”的宗旨。

正是一次又一次实际的社会工作服务和督导过程中,我开始真正明白社工的专业理念和方法,真正体会如何帮助有需要的人实现“助人自助”。同时也认识到,社工也需要支持和协助,当遇到问题和困惑难以应付的时候,应该积极寻求支援和帮助,这样才能做得长久,社工的内心才会更加强大。

从义工到社工的蜕变过程让我真切地感受到,社工既要有不仅义工一样的真诚和热心,更需要专业的理念、方法和技巧,这样才能真正做好社工。如今,自己在社工的岗位上坚持已有9年,从当初的朦胧不懂到现在带领团队,做项目,指导新同工,有社工信念的支持,我会继续在社工这条路上走下去,尽管布满荆棘,但依然会奋勇向前。

作者:方佩,现任深圳市龙岗区春暖社工服务中心驻龙岗区坪地街道禁毒办社工。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tyle/2021/0928/39898.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