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行业社工社区 温暖同行:成都社工关爱社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

温暖同行:成都社工关爱社区精神障碍患者家庭

“谢谢社区和社工帮我们解决了低保问题,真的太感谢你们了,一直这么关心我们!”当彭州市红岩子社区通知精神障碍患者小军(化名)他的低保和相关补贴申请通过时,小军向社区两委及相关工作人员表达了感激之情,同时还将这份喜悦与红岩子社区社工室的社工小曾进行了分享。

打通服务“最后一米”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2021年,成都市社会组织社区和社会工作人才服务中心资助了340个成都市村(社区)社工室服务项目。据悉,这些社工室均配备专业社会工作者,通过走访了解社区需求,聚焦社区民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米”。

上文提到的彭州市红岩子社区社工室正是其中之一。社工室建立后,配备了2名持证社工,并陆续招募、培训志愿者10人,联动入户走访了社区10余名精神障碍患者家庭,为其建档建卡,小军的情况就是社工室社工在入户走访时了解到的。

专业陪伴建信任关系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30多岁的小军被成都市精神病院认定为精神残疾二级,存在适应行为重度障碍,生活大部分不能自理,需要他人照料,也不与人交往。然而,他的父母年事已高,母亲偏瘫多年,父亲也只能做简单的农活。一家人无任何经济来源,仅靠每月小军的残疾补贴加父亲的农村社保1000余元维持生计。小军一家与社区其它居民几乎没有往来,对外界信息的接收也基本长期处于“隔绝”状态。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社工第一时间向社区两委反映,在社区的指导和协助下,帮助小军一家顺利申请到农村低保和其它相关补贴。同时,在获得小军一家的信任和同意后,社工室社工通过开展个案研讨会,制定个性化帮扶方案,并运用缓解情绪、心理的专业技巧,先帮助小军学会简单有效的沟通方式,促成温馨的家庭氛围,彼此之间的信任关系也越来越牢固。

精准服务助回归社会

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后期,红岩子社区社工室还将通过链接民政、卫健相关资源,组织专业社工、医生、心理咨询师、志愿者等,从恢复生理机能、提高生活技能、增强社会能力等方面,有针对性地为小军开展康复服务,帮助小军尽快回归社会。

社工室社工小曾说,精神障碍患者需要在社区和家庭生活中得到持续的照顾,积极性社区干预将帮助他们改善临床症状和社会功能,提高亲属或照料者的心理健康水平,降低家庭照料负担。作为专业社会工作者,她将和同事们一起,继续发挥专业优势,挖掘社区特殊困难群体需求,用实际行动送去关怀与温暖,帮助更多像小军一样的家庭解决实际问题。

(成都市社会工作者协会供稿)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ocialwork/community/2021/0924/39872.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