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行业发展行业动态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9.13-9.19)

社会工作一周动态 (9.13-9.19)

动态正文

一、政策参考

中央政策

全国持证社工共66.9万人 2020年13.4万人通过考试

9月10日,民政部发布了《2020年民政事业发展统计公报》。《公报》显示,2020 年,全国共有10.2 万人通过助理社会工作师考试,3.2 万人通过社会工作师考试。截至2020 年底,全国持证社会工作者共计66.9 万人,其中助理社会工作师50.7 万人,社会工作师16.1 万人。

来源:民政部门户网站、社工中国网

地方政策

1.重庆:引导社工力量参与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时期心理支持服务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引导社会工作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时期心理支持服务的通知》,要求各区县、直属单位加强社会工作专业岗位开发,配备社会工作专业人才,常态化开展包括心理支持服务在内的社会工作服务,切实提高养老机构老年人生活和生命质量,促进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儿童健康快乐成长。

来源:重庆市民政局慈善事业促进和社会工作处

2.内蒙古17部门联合制定推动全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党委组织部等17部门联合制定了《推动全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行动计划(2021—2025年)》。《计划》提出,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区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到3.5万人,每个城乡社区均有社会工作者提供专业服务,打造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深耕的优秀社会工作服务品牌项目。《行动》明确了推动全区社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创新提升基层治理和服务能力的主要任务。

来源:内蒙古自治区民政厅慈善社工处

二、行业动态

1.江苏寻找50名“最美社工”

为进一步展示社会工作者专业形象、弘扬社会工作精神、传播社会工作理念、发挥社会工作者作用,推动全省社会工作不断深入发展,江苏省民政厅将联合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等单位开展第三届寻找“最美社工”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50名“最美社工”。评选的对象为全省范围内在社会工作各领域直接提供社会服务的社会工作者,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等领域表现突出的社会工作者。

来源:江苏省民政厅、扬子晚报

2.广东省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专项奖补发放

据悉,广东省总工会决定对广东省内已经获得助理社会工作师、社会工作师和高级社会工作师职业资格证书,且从未领取过各级工会给予的相关考试奖补经费的社会化工会工作者进行一次性奖补。按照广东省总工会办公室下发的《关于做好全省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持证专项奖补发放工作的通知》要求,经过职工个人申请、各级工会审核,在资料完备、信息准确的条件下,共586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通过审核。

来源:广州日报

3.海南社工考试报名人数达3739人 再创历史新高

2021年全国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海南省报名工作日前结束。据统计,海南全省报名人数达3739人,同比增长60%,再创历史新高。今年来,海南省民政厅多措并举推进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建设首批66个乡镇(街道)社工站试点,为社会工作人才搭建更广阔的服务基层平台,为社会工作专业发展储备人才;启动海南省社会工作发展基金,为进一步促进海南省社会工作人才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与保证;积极开展社工周活动宣传,扩大社会工作专业社会影响力。

来源:海口日报

4.“新时期社会工作介入养老路径探索”论坛在太仓举行

为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养老服务发展新趋势,探索社会工作介入居家、社区及机构养老服务新模式,近日,由江苏省社会工作协会、太仓市民政局主办,太仓市养老服务行业协会、太仓市德颐善社会工作发展中心承办的“新时期社会工作介入养老路径探索”论坛在线上举行。新时代下社会工作的内涵远超传统意义上的单纯做服务,在养老领域,社会工作者一方面通过多种方法的融合使用,帮助老人提高生活水平、丰富晚年生活、改善晚年精神面貌。另一方面,社会工作者通过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在跨专业团队的配合下为老人提供更全面、更多元的养老选项。

来源:中国社会报

5.江西民政“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7万人

近日,江西省民政厅、省发改委联合印发《江西省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了“1326”愿景目标,即1项愿景、3方面目标、26项主要发展指标。《规划》明确,到2025年底,全省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总量达7万人,乡镇(街道)社工站实现全覆盖。

来源:江西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6.600个五星级社工站!《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印发

近日,湖南省民政厅等3部门联合印发《湖南省“十四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规划》明确,将深入推进基层社工站“禾计划”项目2.0版建设,在全省建设50个社工工作优良县市区、600个五星级乡镇(街道)社工站、2000个五星级村(社区)社工室。促进社会工作专业力量参与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继续实施社会工作专业人才服务“三区”计划和社会工作服务机构“牵手计划”。

来源:湖南省民政厅、社工中国网

三、理论研究

1.点线面:社会工作实务三大方法循环机制研究(王学梦 施旦旦)

个案、小组、社区工作被视为社会工作的三大传统方法,三者是点线面的关系,在共享社会工作价值观的基础上,内部循环注满了自内而外的赋权增能和自外而内的人文关怀色彩。本文在对35位资深社会工作者开放式访谈中发现,三大方法在实践中存在从聚焦"案主"到聚焦技术,从关注"目标"到关注"活动",从注重"系统"到注重"场景"现象,由此产生了三大方法的梗阻。基于此,本文拟提出更为吻合中国社会文化情境的"RBUWS"适用框架,即"找回人本""情感黏合""社会本质""系统融综""层级递进"五大原则,以实现社会工作从人本出发到反哺社会的递归循环。(学习与实践. 2021,(08))

2.嵌入性合作:乡镇社工站实践中的政社关系(彭少峰 张一凡)

近几年兴起的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已经成为强化基层社会治理、改善民生服务的重要路径,催生出极具中国特色的政社关系模式。本文基于湖南省L机构参与湖南省乡镇社工站建设项目的案例,探讨嵌入性政社合作关系的实践特点与经验。(《中国社会工作》2021年8月上刊)

四、会员推介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

深圳市东西方社工服务社成立于2007年,机构拥有中级督导2名、初级督导12名,督导助理34名,共运营380余个社工岗位,40余个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机构重点打造“社区发展服务”、“老伙伴·志愿行”系列特色项目和“精防心理社工服务”,服务横跨罗湖区、福田区、龙岗区、宝安区、坪山区、光明区、大鹏新区等行政区域,涉及社区、精防、心理、社区会救助等多个领域。

文章来源:http://trade.swchina.org/trends/2021/0922/3986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