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社工之家社工博览 【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之忧,急民之所急

【我为群众办实事】解民之忧,急民之所急

2021年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要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为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立足实际,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为民办实事、舒民忧、解民困。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社工服务站社工用实际行动联系群众,为民解忧。

重度烧伤,生命垂危

2021年1月29日,服务站接到一个被高压电烧伤伤者母亲(下称“黎姨”)的电话。电话的另一边黎姨哭诉着说道:“这个儿子是我在世上唯一的至亲,只要有一线希望都要救他。我真的不能没了他。”社工一边安慰着黎姨,一边向她了解具体的情况。据了解,黎姨的儿子(下称“王先生”)于2021年1月24日下午疑似精神病发作,趁着家中没人独自到流花路附近跳桥轻生,不幸被高压电击伤导致全身重度烧伤,当天被送往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进行抢救。经医院初步查明王先生累计体表70%-79%烧伤;全身高压电、电弧、火焰烧伤75%(深III度35%,深II度40%);血容量不足性休克;创伤性骨筋膜室综合征;肌肉缺血性梗死;全身炎症反应综合征等危及性命的症状,生命垂危,医院方面也曾多次向病人家属下达病危通知书。院方要求病人家属需缴纳约20万元人民币的保证金方可进行第一轮的手术治疗,而黎姨收入微薄,无力支付高昂的治疗费用,情急之下找到了珠光街的社工。

联动社区资源,立即行动

接到黎姨的电话后,社工马上将此事通报至珠光街道公共服务办办公室寻求政策的支持,另一方面向辖区居委了解王先生的家庭情况。据悉,黎姨是一名退休工人,前几年丈夫离世,也因此给王先生造成较大的冲击,随后因精神问题无法继续工作导致辞职在家休养。在此期间,黎姨仅依靠每月约3000元左右的退休金来维持日常的开销,但由于人均收入超过申请低保低收的收入界限,未能得到政府政策的支持和保障,其次,王先生仅有居民医疗保险,逾期未购买“穗岁康”等补充医疗保险,社会支持网络较差。根据黎姨提供的情况:“目前医院了解我的情况,儿子在ICU住院期间,医院尽量使用医保报销的药物进行保守治疗,从而减轻我的经济负担,但护工费、餐费等治疗外的花费不能累计进医疗账户,需每月付清,以上的花费每月已达4000余元,远超过了我的退休金收入,我只能靠借钱度日,可惜亲戚也收入微薄,能帮助的不多,即使是朋友得知此事也不愿意借钱,会觉得这笔钱借给我了也会‘有借无还’,看着病床上的儿子我觉得很无奈,很无助,我不知道该怎么面对离世的丈夫。”为此,珠光街社工联同辖区居委、街道公共服务办就王先生的问题进行深入的研讨。

多方联动,紧急协调

珠光街社工立即行动,进行多方面的紧急协调。首先社工联系红十字会医院的医务社工,由医务社工协助王先生在“轻松筹”平台上进行公开社会筹款;其次社工联同社区居委会协助黎姨准备相关资料办理低收入证明;再次社工向广州市慈善会了解相关的救助基金及申请条件,为黎姨一家申请救助基金;第四,由于超过“穗岁康”开放购买的时限,社工协助黎姨联系中国平安等保险公司了解并为王先生争取是否能补充购买,以此提高医保报销的额度,但得知“穗岁康”后台已经关闭,不能继续购买,社工继续协助黎姨寻求更多支持资源。

每日问候,情绪疏导

社工了解到黎姨在医院陪护期间只能睡在病房外的木质椅子上,黎姨曾向社工提到:“我睡哪里,吃什么都无所谓,我就是日思夜想如何能够筹集到更多的钱,把我这儿子治好。”对于一个60多岁的退休工人来说面对儿子的治疗费用的困境,加之睡眠质量差,难免会产生心理压力,所以社工对黎姨进行每日关怀和问候,及时了解王先生的病情发展,提醒黎姨要注意身体健康以及疏导黎姨的心理压力,并鼓励其积极面对困难。

多方助力申请救助基金,缓解燃眉之急

由于王先生的治疗费用并未结算,未能提供相关治疗费用的结算清单,故不符合申请救助额度较高的“医疗救助基金”。社工通过慈善会的工作人员了解到王先生目前的情况符合申请“急难救助基金”但最高额度为5000元人民币,且审批通过后一年内不能重新申请此慈善会其他的救助基金。在得知此信息后,社工联系上黎姨,如实将情况进行反馈。

黎姨经过两天的思考,主动致电社工说道:“不管钱多与少,现在我能去借钱的都问了个遍,别人都不愿意继续借钱给我了,这个月的那些护工费什么的估计都交不起,现在也只能是申请‘急难救助基金’以解燃眉之急”。在得知情况后,社工随即将所有需要准备申请资料的清单发给黎姨。但由于疫情原因,医院的住院部不能开放探访,只能通过医务社工的配合,将所需的资料进行复印,签署同意书等。待收集所有关于申请慈善会基金的资料后,社工亲自将资料递交给“急难救助基金”的负责人。并且再次向慈善会的工作人员反馈王先生的近况,经协商,慈善会的工作人员同意就此事进行加急审批,并尽力为王先生多争取一些救助资金。与此同时,社工积极转发王先生在“轻松筹”的筹款链接,发动社区居委、街道的力量为王先生筹集善款,最后,平台共筹得善款6万余元人民币。但仍然距离目标的保证金20余万元人民币相差甚远。珠光街社工通过联系红十字会的医务社工,并将相关申请低收入及慈善会基金的情况反馈至医院,希望能降低保证金的额度,尽快为王先生进行手术治疗。经多方的协调,院方同意降低保证金的额度至10万余元左右。

筹得善款,及时治疗,状况转好

在递交申请慈善会基金资料的一周后,黎姨收到了广州市慈善会1万元人民币的善款,但仍然距离保证金有3万元的差距。与此同时,一方面社工向街道公共服务办了解关于黎姨及王先生申请低收入申请的进度,街道表示已经进入公示阶段,再等待一周后无异议就能通过审批。另一方面,社工联系网络众筹平台的工作人员,希望能为王先生进行二次筹款。

最后,通过众筹平台两次筹款,筹得善款约7万元人民币,慈善会急难救助基金1万元人民币,加上亲戚朋友之间的资助约1万元人民币,总共筹得约9万元人民币,由于王先生的情况紧急,随时会有生命危险,经珠光街道办事处,珠光街社工和医务社工与医院方面协商,医院同意先为王先生进行手术治疗。

截止目前,王先生分别于2021年4月7、14、27日进行手术治疗,术后康复情况良好,并于2021年5月20日出院,在当天下午转至广东省工伤康复中心。据悉,目前王先生接受专业的康复治疗,正在进行起床及坐轮椅的训练,康复情况良好。后续社工将继续对王先生的康复情况进行跟进,并为黎姨提供情绪疏导。

群众事无小事,作为基层社区工作者,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实际行动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切实把为人民群众服务落到实处,急群众之所急,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

报送单位:广州市普爱社会工作服务社 广州市越秀区珠光街社工服务站

文章来源:http://family.swchina.org/expo/2021/0918/39851.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