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实务探索实务视界 用生命影响生命——专业价值观在社会工作日常服务中的体现

用生命影响生命——专业价值观在社会工作日常服务中的体现

“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的建立和履行是社会工作专业化的重要前提,这也是社会工作区别于其他专业的一个标志(引述自社工综合书目)。它的内容主要有服务大众、践行社会公正、强调服务对象的尊严和价值、注重服务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重要性、待人真诚和守信、重视能力培养和再学习等等。

在平时的服务中,我们经常可以熟练地运用一些佐证材料例如表格、记录、数据等来证明服务目标或者成效的达成情况,分析在服务过程中的指导理论和技巧运用以体现服务的专业性。那看不见、摸不着的社会工作的专业价值观会如何体现在我们的日常服务以及对服务对象的影响中呢,我想可以从以下一些服务案例中去浅析一二。

在一次个案面谈即将结束的时候,服务对象(因婚姻关系前来求助)很认真地跟我分享了她主动求助的原因(动力)。她说,X社工,虽然我在服务群上看到你负责开的活动不是最多的,但是我对你的印象是最深刻的。我很好奇地问她是在哪里接触到我的。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服务对象和孩子均没有参加过我负责的小型活动。她很快地回答了我:就是在幼儿园的一次主题讲座上,我当时就觉得你是一个很爱笑、很温暖、很真诚的人。在我这段很难过的时间里,我想起了你,我觉得我还想最后再努力一下,而且在你帮助我的这段时间,我也感受到你的真诚,是真心地想帮助我。我循着服务对象的话回想了一下,记起来了:中心曾经联合社区幼儿园开展了一场有一百多人参与的亲子沟通讲座,是我负责的。

在那次一百多人的讲座中,活动的大部分时间是讲座的讲师跟服务对象进行知识传达和互动,社工只有在活动开始和结束的时候与服务对象有“一对N”的互动过程。但是社工在这短暂的互动中,通过表情、语言给服务对象留下了一个温暖、真诚的形象。这个形象影响是没有办法通过量表来衡量的,也没有被当成那次活动的成效。但是这个温暖、真诚的专业形象一直在服务对象的脑海中,使得服务对象在经历困难、决定来求助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不是孤立无援的。因为她知道还有一个真诚、温暖的人可以求助,当她在自己实在没有办法解决困境的时候,脑海中温暖、真诚的人变成了可以直接求助的人。

在这两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很多在社区的社工自然地加入了社区防疫工作队伍。在最开始的那段时间会听到这样的讨论:测量体温、登记入村,劝居民戴口罩是社工该做的专业服务吗?社工发挥了自己专业作用吗?

作为社区防疫工作队伍中的一员,除了对自身安全有一些担心外,对于社工在防疫工作中可以发挥专业作用,我一点也不怀疑。就我的工作来说,我参与防疫的工作是在社区中走访,劝导外出的居民少外出、戴好口罩、不聚集。疫情防控的要求使得居民的最习以为常的闲聊都不能正常去做,自然也引起了他们特别是长者的不适。在劝导过程中,曾有阿公一脸认真地说:“社工,要保持距离的话会影响我们的感情的啊”。是啊,虽然疫情防控措施是必要的,但是对于阿公来说,规避看不见的病毒可能比不上真切感受得到的与老友之间的交流与感情维系来得重要。此时,我没有继续强硬说明防疫的要求,而是把重点关注在了阿公当下的感情表达上,理解、尊重他重视与朋辈的感情维系:“是啊,大家都是多年的老友,也知道大家想要保持好的感情联系。但是在这个特殊时期做好防护措施也是为了对方好啊。因为病毒不会因为你们是老友而不传播。现在能和对方保持安全健康的距离的感情才是最好的感情呢,因为近距离有可能互相传染病毒。万一真的有什么事,最后心里可能会责怪对方当初为什么不戴好口罩,还有可能怀疑对方是不是故意的,这会更加影响感情呀。”阿公听了之后一边笑着说“说不过你,你说得对,戴口罩确实是好的,我戴好”,一边将拉到下巴处的口罩整理好,两人坐的距离也挪开了一些。社工在看到阿公的做法后也向他们竖起大拇指给予肯定。在这个案例中,防疫要求是硬性的,但是在过程中,社工秉承专业价值观,尊重服务对象个人的情感需求和价值,并给予认真地回应。很大程度缓解了他们因疫情影响造成的不适感,也促成了他们防疫措施的实施。

在一个值班的周末,一位阿婆在办公室门口向我轻轻地招手示意我出去。我一脸疑惑地走出办公室,来到到她身边。只见她小心翼翼地掏出用几层塑料袋包起来的存折,焦急地问我存折里印的是多少钱?有人发信息通知她去取存折的利息,但是信息写的钱数又跟她印象中存折的钱数不一致,是怎么回事?而且今天银行休息,没办法去问。我一边安抚阿婆的情绪,一边仔细跟她了解情况,耐心地给了她解答。并叮嘱她以银行柜台的工作人员的答复为准,不要随意相信打电话或者发信息的人,不要提供个人信息或者存折密码给对方。提醒阿婆第二天再要到银行柜台咨询。阿婆走的时候说:谢谢‘阿姨’,我知道了,我是看着你们“忠直”(音译),来问一下,这下放心一些了。啊婆走出中心的时候明显没有那么焦虑了。这个短暂的咨询服务,是社工的“忠直”、信得过而促成的。而这“信得过”的关系则是同工们在平时的服务中一直重视每一次与服务对象之间的关系建立,时刻秉承着专业价值观而形成的。

对于作为一线社工的我们来说,社会工作专业价值观不仅仅是在书本上的概念,是需要融入到我们的服务中,体现在开展服务的一言一行中的指导理念。社会工作者秉承的专业价值观往往可以让服务对象更有勇气去求助,更有方向地察觉自己,更有动力去努力,更有信心去改变。这些影响恰是很好地体现了社会工作“用生命影响生命”潜移默化的作用。

文章来源:http://practice.swchina.org/sight/2021/0913/39799.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