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队伍建设社工·义工 初遇社工,在爱与责任中成长

初遇社工,在爱与责任中成长

如果有人问两三年前的我你会去从事社会工作吗?我可能只会反问你社会工作是什么。诚然,对于非社会工作专业毕业的人来说,“社工”一词似乎太陌生了,即使大学中常做志愿服务的我,对于这一工作也不甚了解,只能说对公益、志愿抱有基础的尊重和热爱。

初到岗位。直到今年,机缘巧合下我看到了社工招聘,抱着试试看的态度,投递简历、面试,就这样,我真的成为了一名新手社工。初到岗位上,我是十分迷茫的,项目上的其他同工总是很忙碌,没有任何经验的我暗自担心会不会帮不上忙。幸运的是,有经验的同工们都很友善和耐心,在各个方面对我进行指导和帮助。中心也为新人准备了集中的培训,通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适应,我逐渐上手了项目上的工作。

关于热爱。我入职时正值暑期,项目上准备了面向青少年的夏令营课程,我也去协助了一部分课程,认识了很多来上课的小朋友,看到他们愉快地在党群学习、玩耍,我开始体会到了这份工作的乐趣。后来,我去负责了社团板块的相关工作,看到来这里活动的叔叔阿姨们总是抱着极大的热情,他们无论风雨,每天按照约定的时间来活动,无论是太极、舞蹈或是合唱,似乎总有一股精气神在身上。我突然想起了一句话:“世上所有的坚持,都是因为热爱。”也正是这份热爱,让我们的党群活动变得丰富多彩,也正是他们,让我有了坚持下去的动力。

关于责任。歌德曾说:“责任就是对自己要求去做的事情有一种爱”。在我看来,对于社会工作,不仅需要爱,也需要责任。我生活的城市郑州最近遭遇了很多,而我作为一名新手社工也承担了更多的责任。疫情伊始,我们被派往各个点位协助全民核酸检测,我所处的点位在小区内,居民较多,核酸检测的时候常常要到凌晨,虽然有时疲惫,但是我依然没考虑过放弃。对我来说,这项工作更看重得是作为一名社会工作者的责任,而也正是因为责任,让我与同工们在相互鼓励中前进。

关于成长。转眼间,我成为一名社工已经两个月了,在工作中逐渐体会到的是爱与责任,也正是在与爱与责任的并行中我逐渐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社工。马上要到社会工作师考试的时间了,许多同工都参与了报名,在这段时间我要不断与同工们一起学习专业知识,掌握更多职业技能与实务操作,为成为一名更加优秀的社会工作者更加努力,希望有朝一日我也能够参加,成为一名合格的社工师。

(投稿单位:郑州市馨家苑社区服务中心)

文章来源:http://team.swchina.org/socialwork/2021/0908/39777.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