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页面

首页 > 新闻聚焦社会热点 做孩子们最温暖的后盾——民政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掠影

做孩子们最温暖的后盾——民政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掠影

“孩子,回来吧。政府给了助学金,你的学费有着落了。”8月上旬,正在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一家餐馆打工的卓玛接到了家人的电话。

卓玛今年18岁,是甘南州合作市人,因父亲去世,母亲改嫁后至今没有联系,爷爷奶奶年纪偏大无暇照顾,13岁时就和妹妹一起被送到甘南州儿童福利院。

儿童福利院的生活让卓玛感受到从未有过的关心和爱护,“在院里,老师对我们很好,而且能吃饱穿暖。”无忧的生活,让卓玛把精力都投入到学习中,今年高考考出了435分的好成绩,被甘肃政法大学录取。

收到录取通知书并没有让卓玛高兴起来,反而开始担心学费、生活费、路费。为此,她辗转找到朋友家开的餐馆,想利用假期打工赚取学费,没承想刚干了一个月就接到家人电话,说是政府发了助学金6000元。卓玛赶忙揣着打工赚的2000元收入回了家。

家人口中的助学金源自今年民政部组织实施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以下简称助学工程)。“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和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决策部署,民政部组织开展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主要面向西藏、四川、云南、青海、甘肃等涉藏工作重点省份,已被认定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身份、2021年参加高考并考入普通全日制本科和专科高等院校的人员,按照申报一批、确定一批、发放一批的原则,为其发放助学金。”民政部儿童福利司相关负责人说,“在推进助学工作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以‘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传党恩’为根本原则,细化实施方案、加强沟通指导,确保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全部纳入资助范围,使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落实落细。”据了解,截至9月1日,第一批共为414名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每人发放6000元助学金。

“感谢政府,这笔钱真是雪中送炭。我大概算了一下,学费4300元,住宿费900元,加上打工挣的2000元,手里还有2800元,省着点花,够了!” 卓玛说。

对于未来,卓玛最大的心愿是想当一名老师,回到家乡、回到福利院,把所学所会的知识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弟弟妹妹们,让大家学有所成,共同为建设家乡出一份力。

与卓玛有着同样命运的还有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县的盛花。

盛花在11岁时因家庭变故进入互助县社会福利中心生活。在中心主任雷慧的眼中,她是个活泼开朗、懂事听话的女孩。每次住校回来总会帮着中心的老师打扫卫生,辅导弟弟妹妹们学习。

高考成绩出来后,盛花考出了451分的好成绩,被上海电力大学录取。“在收到录取通知书以后,我既高兴又忧虑,高兴的是这么多年的学习终于有了成果,忧虑的是学费没有着落。”盛花说,“原本想去贷款,后来,因为有了助学计划,拿到了助学金,我心中的大石头才终于放下。福利中心的老师、民政局的叔叔阿姨也给我捐了款。”

目前,学校还没有开学,从未出过省的盛花面对未来的生活虽然忐忑但更充满期待:“上大学可以认识更多的朋友,可以参加各种社团活动,能够提升自己的能力,毕业后成为一个温暖而有力量的人,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在记者的采访中,四川省南充市蓬安县小赵的一句“寒门也能出贵子”让人印象深刻。

在今年的高考中,小赵考出了677分的好成绩,被上海复旦大学录取。

“我是跟表姐一起查的分,当看到这个成绩时,我兴奋地跳了起来。”考入复旦是小赵从高中起就立下的目标。“我的老师特别推崇复旦,平时会给我们讲复旦的历史,好奇之下,我在网上查询了一下,从此对复旦厚重的人文环境特别向往,便立下了一定要进复旦的目标。”小赵说,“查分时看到677分,我就知道,我稳了!至于未来,我喜欢物理,希望将来搞科研。”

小赵说话波澜不惊,但仍能从中感受到那种骄傲与自豪。

小赵的家庭比较困难,父亲先天双目失明,母亲一只眼睛失明,而且身体不好不能干重活,姐姐在广州打工。对于自己大学的学费,小赵早早就有准备:“复旦属于985学校,考进去省里会给奖学金,我的专业每年5000元,4年正好2万元。”收到6000元的助学金时,小赵感到很意外,“此前没有听说过这个助学计划,但我很感谢那些默默在身后支持、帮助过我的人。”

9月3日,从未出过省的小赵站在上海街头,看着繁华、热闹的城市,多少有些不适应,但是在他心里,一直有个信念:寒门也可以出贵子,靠自己的努力,完全可以填补出身的短板。

相信他会很快适应新生活,实现自己的科研梦。

在记者采访中,每一个收到助学金的孩子都在计划自己的未来。云南省昭通市镇雄县的小光,以593分的成绩考入云南大学计算机相关专业,他准备用助学金给自己买台电脑,学以致用。“我填报了学校勤工俭学申请,来补贴生活。”

西藏自治区林芝市察隅县的扎西考入西北民族大学学习绘画专业,高中时他当过快递员赚取生活费,收到助学金后,他既感恩又高兴。他说:“绘画是很费耗材的,有了这笔钱,除了学费,还能多买些绘画材料,让我能够更好地加强学习,提高专业水平。”

除了谈未来,受访的学子们还不约而同地向记者表达了同一情感:感谢。是党和政府一直以来的关心和照顾,有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基本生活补贴,才让我们安心就读,积极准备参加高考,用知识改变命运;是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才有了如今无后顾之忧能安心就读的良好氛围。今后,我们一定会将这份爱传递出去,让更多人感受温暖、感受希望。

(文中学子的名字均为化名)

文章来源:http://news.swchina.org/hot/2021/0908/39775.shtml